首页 > 济南频道 > 热点 > 正文

吃菌季,你不可不知的毒蘑五大误区!

2019-06-25 14: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5日讯 蕈,又称蘑菇,种类繁多,分布广泛,资源丰富。

  随着雨季的到来,一大波野生蘑菇开始冒出来,有吃货就抵不住“舌尖上的诱惑”去采蘑菇了...... 

  不少“采蘑菇的老司机”,普遍有种观念,颜色鲜艳的蘑菇有毒,无毒蘑菇颜色“朴素”,这种说法到底科不科学、靠不靠谱呢?如何正确辨别毒蘑菇,预防毒蘑菇中毒呢?专家提醒您走出误区: 

  误区一:鲜艳的蘑菇有毒,颜色普通的蘑菇没毒。不能仅靠颜色与形状辨别蘑菇是否有毒。鸡油菌、褶孔牛肝菌和大红菌等颜色鲜艳,美味可食;而灰花纹鹅膏菌、致命鹅膏菌属剧毒蘑菇,颜色则为灰色或白色。 

  误区二:长在潮湿处或家畜粪便上的蘑菇有毒,长在松树下等清洁地方的蘑菇无毒。大部分蘑菇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一些蘑菇生长在粪便之上,如盔孢伞和花褶伞属有毒种类,但是生长在松林中的蘑菇也并非都可食用,像鹅膏菌、口蘑、红菇中一些有毒种类也是毒蘑菇。 

  误区三:蘑菇跟银器、生姜、大米、生葱一起煮,液体变黑有毒,没变颜色就没有毒。其实,蘑菇毒素并不是一定会与银器发生反应,如毒蘑菇中最毒的鹅膏菌毒素就不会出现这些颜色反应现象。 

  误区四:有分泌物或受伤变色的蘑菇有毒。实际上,一些多汁蘑菇受伤后颜色会发生变化,它们不仅没有毒,而且还是美味食用菌。 

  误区五:生蛆、生虫的蘑菇没毒。许多剧毒的鹅膏菌成熟后同样会生蛆、生虫。 

  专家提醒一、野蘑菇种类繁多,辨别是否有毒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即使专业人员也很难正确辨别,而且野蘑菇中毒很难救治,死亡率高。 

  提醒二、市民在野外游玩,不要随意采吃野生蘑菇,不要因为好奇或为满足口腹之欲采摘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不要在路边摊贩购买蘑菇。即使在正规市场上购买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偏听偏信,轻易买来食用。 

  提醒三、自救常识:1.催吐:在中毒者神志清楚的情况下尽快催吐。可用手指抠咽部或用器俱压迫舌根部即可引起呕吐。可反复多次,尽量把胃内食物呕吐出来,以减少毒素吸收。2.立即就医:中毒后立刻到正规医院救治,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备鉴定蘑菇的种类,确定有效的治疗措施和判断预后。(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