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热点 > 正文

一个手机成瘾孩子的表白

2019-07-30 06: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0日讯 小宇今年16岁,他似乎戒掉了“手机瘾”。在外婆李秀(化名)眼里,小宇沉迷于手机的那段日子,变得完全不一样了。“他易怒、打砸物品、拿家里的钱、不想活了……”李秀想不明白,原本如此温和的孩子怎么变成了这样?后来,和小宇交谈后,李秀逐渐明白了小宇的内心。 

一名男孩正认真地看视频。 

  花上千元买游戏装备

  李秀觉得,去年是她最煎熬的日子,除了陪伴着孩子上学, 还要陪伴他抵御来自手机的诱惑。她觉得,自己像超人。

  小宇今年16岁,李秀是他的外婆。在邻居眼中,这孩子热情善良有礼貌,但沉迷手机之后,李秀常常望着他,觉得“我不认识他了。”她至今都记得,小宇因为手机被没收,而“趴在地上嗷嗷哭,手捂着心脏,痛喊着,他没法活下去了。”

  今年参加中考的小宇,总成绩300多分,没有过普通高中的录取线。作为小宇的外婆,李秀觉得300多分的成绩,跟手机脱不开关系。小宇上初中时,成绩较为优秀,父母怀着“望子成龙”的心,经过小宇的同意,将他送到了外地的一所中学,每年学费四五万。孩子去外地,自然要配个手机,于是李秀将自己用过的一部智能手机给了小宇。

  大约一年多后,小宇妈妈发现,银行里的五千元不翼而飞,仔细一查,才发现,消费账单来自小宇的手机。  

  为买手机拿家里的现金

  对这一切,小宇格外坦诚,他说打游戏充钱“买装备”了。李秀不太明白什么装备,只记得“什么券啊、枪啊的。”家人这才知道小宇已经沉迷游戏多时了。

  没收了小宇的手机,他看起来“痛不欲生”,无奈下,父母将小宇接回了济南,读借读班,因为距离原因,小宇住在外婆家,由独居的外婆照顾。

  “这一年,天翻地覆,我不知道流了多少泪。”李秀记得,小宇每天囔囔着要手机,十几岁的孩子常常冒出“不想活了”的话,有时她看新闻觉得心惊胆战,生怕孩子做出什么绝事来。

  李秀说,没有手机的小宇,变得易怒,甚至似乎有暴力倾向。“他开始砸东西,甚至要骂人打人。”李秀记得无数次,孩子将木凳举高再砸向地面的样子,“他甚至会举起东西要砸我,但每次看到我后,又把东西放了下来。”

  “小宇其实是个好孩子。”有次李秀发现家里的现金少了两百元,她心里疑惑,却万没想到是小宇拿的,“小宇自己承认了,说买了一部二手手机。”李秀说,她当时心里很难受,更难受的是小宇后来跟她的话。

  过了很久后,祖孙二人聊天谈心。“他说外婆我对不起你,我拿钱的时候,心里特别难过,我拿了一张一百元,又把钱放了回去,我知道你不容易,我真的不想这样做。”提起这些回忆时,李秀还透着心疼,“小宇他说,可我要不是不拿这个钱,我就没有手机了,那我怎么过啊。”小宇哭着跟她道歉跟她解释,“我不是故意的,我是一张一张拿的,外婆,我控制不住我自己。”  

  孩子觉得父母不太爱他

  这一年多,李秀说她陪伴着小宇,希望他走出手机的束缚,“我也知道,孩子这样的情况,大人也有责任。”李秀说,陪伴小宇的日子,她发现小宇手机里有天南海北各地的朋友,很怕他哪一天突然离开了家。

  “我跟他谈过心,我觉得他在手机里找到了安全感。”李秀记得,小宇跟他说过,他有些埋怨父母。小宇今年16岁,还有一个相差五岁的弟弟。父母在繁忙时,免不了把精力分给年幼的弟弟。弟弟的到来让小宇突然觉得,他被抛弃了,父母好像不那么爱他了。

  李秀说,小宇觉得父母将他送往外地读书,是为了抛弃他,“其实他爸妈只是想给他更好的教育,后来我常常跟我女儿谈,让她多关心关心老大。”她说,孩子中考前,他妈妈每天都陪着他,“给他做饭洗衣服,连去补习班都陪着,那段日子,小宇脸上笑容又多了起来。”

  现在小宇的心情已经平复了很多,晚饭后父母会给他手机玩一会,但他只能在父母视线内玩手机,手机里的游戏已全部卸载。李秀说,“希望孩子能早日摆脱手机的诱惑”。  

  躲避父母想办法玩手机

  小宇热爱手机的样子,与很多未成年人都有着相似之处:缺乏重视、缺乏引导、父母忙碌……而这些,在农村,甚至城市中的“城中村”中,普遍存在。

  有人说网络的诱惑,让心智发展不全的未成年人可能会步入“深渊”。父母的忙碌,也推动了孩子靠近虚拟网络。当智能手机问世,侵入到未成年人的生活里,很多学校摆出态度,严禁带手机入校。但孩子们为了继续领略网络世界,往往“斗智斗勇”。

  记者在肯德基、德克士等快餐店,看到一些中学生玩手机打游戏。一位女孩告诉记者,这部手机是用来学习的,回家之后,父母又要催促她,所以他们小伙伴几个人,补习班下课后,常常找一个有空调的地方,玩几局游戏。随机采访中,有中学生坦言,他们常常在父母视线不能及的地方玩手机。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离开父母较久的孩子,越容易依赖手机,沉浸在网络里。记者走访了济南市的“城中村”,如后龙窝庄、还乡店、宋刘村,这里的孩子玩手机时,有的家长会适当制止,但也有家长显得有点“无能为力”。(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