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热点 > 正文

ABCD SPACE,构建专业化+品牌化双创孵化生态体系

2019-08-01 17: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日讯 以“创造”“创新”“创富”“扩大就业源”为价值追求的创业孵化机构在经过井喷式发展之后,现在已经进入理智务实期,以简单租赁、对接政策、粗放服务的孵化机构在经过大浪淘沙后已经逐渐退出孵化舞台,而未来孵化机构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呢?

  大势所趋,科技型孵化器成产业发展核心

  据悉,继出台众创空间的国家标准之后,科技部火炬中心今年将发布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规范的国家标准,总体方向是品牌化、专业化、产业化。由此可知,作为国家“双创”工作重要抓手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将成为接下来孵化器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企业家精神的重要载体。而当前,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方向多集中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现代农业、航空航天、文化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围绕自身产业链建设专业孵化器,不断催生出新产品、新产业、新服务、新业态,成为科技创新创业的重要阵地,这也与当今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密切相关。新的经济形势是孵化机构向专业化、产业化的外在要求,促进了孵化机构向品牌化发展。

  当下,如微软创投加速器、百度开发者创业中心、氪空间等孵化机构,在“重科技、重创新、重内容”的发展方向中形成了自有特色,而在创业创新环境不断提升的山东省同样也出现了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为孵化方向的ABCD SPACE产业孵化集群,该孵化机构以构建创业者护城河、提升企业竞争力为己任,深度挖掘四新企业的创新创造力量。

  

 

  开创企业上云孵化器

  ABCD SPACE,打造根植山东的专业科技孵化品牌

  ABCD SPACE,A指AI,人工智能;B指BlockChain,区块链;C指Cloud,云计算;D指Big Data,大数据。集合山东互联网产业龙头企业——开创集团的16年管理经验、人脉汇聚、资金积累、趋势把控等各项优势,倾力打造的情怀项目,旨在为优秀的科技创业团队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引导他们少走弯路。而无论是最初的产业试水,还是历经3年运营后的全国布局产业链雏形已现,ABCD SPACE始终坚守最初确立的产业发展方向,即打造孵化器4.0模式,围绕最新科学技术方向,专注科技型初创孵化服务。

  目前,ABCD SPACE已建起以“软件信息产业”为主方向的开创企业上云孵化器;主研“工业互联网”的烟台开创互联网科技孵化园等,并倾力打造山东首个公益性“智库”项目,为所有孵化器提供技术输出。

  而除了科技产业外,围绕开创传媒的内容生产优势,ABCD SPACE还构建起专注“内容生态”的百度百家号内容创业中心,以及深耕“文化创意产业”的开创园区内容创业中心等,并努力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赋能文创领域,以期在新兴内容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开创企业上云孵化器

  用“爬山虎模式”凝聚力量,打造科技型孵化产业生态链

  为了紧跟时代要求步伐,不断提升孵化器整体竞争力,ABCD SPACE在创办之初,既明确了“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总体发展路径,并构建起以“投资孵化+生态平台+共生组织”为核心的“爬山虎模式”,作为孵化器快速发展的核心驱动器。其生存模式为:以开创集团16年核心技术驱动——开创云为支撑,联合合作伙伴、城市合伙人、孵化企业、自由开发者,打造资源共享、互利共生的生存模式,共同深研行业垂直深度难题。入孵企业在其中,既是输出者,也是受惠方。

  之所以命名为“爬山虎”,是因为入孵企业在ABCD SPACE的成长轨迹,与爬山虎的生长轨迹十分相似。ABCD SPACE采用“种子团队+养分团队”长出主干的“播种”开发模式,以确保入孵企业能更好地汲取来自共生组织的养分,尽快成长起来。

  以山东慧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为例,慧点与开创云合作研发明星项目——云+水务平台,研发内容覆盖农业水价改革、河道管理、防汛抗洪等水生态系统。过程中,慧点派出由多人组成的“养分”团队,进行市场实地走访调研,把行业痛点难点与产品进行功能比对,查漏补缺;而开创云则作为“种子”团队,根据慧点团队所提出的整改意见,对产品进行反复打磨。产品成型后,再通过平台成熟的渠道优势和伙伴资源,对产品进行推广销售,铺向市场。

  目前,两方合作打造的智慧型云+水务平台,已成为国内领先的水生态应用解决方案,并获得赤峰、聊城、廊坊、陇南等多地水利局肯定,在全国迅速普及应用。而鉴于云+水务平台在水生态监督难、预防难、治理难等疑难问题解决方面的优异表现,云+水务平台曾先后荣获“2018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项目”、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2018年度产品奖”等荣誉。

  即使在孵化器毕业后,ABCD SPACE也会启动加速模式,进一步跟踪各创业企业的发展状况,对具备潜力的企业进行二次投资,帮助他们尽快成长壮大起来。

  ABCD SPACE开辟空间,开创云化身沃土,播种之后,各种解决方案就会延着企业需求的召唤,在墙面上自由生长,最终形成一种可以快速覆盖、互相链接的生态网络,一如满墙的爬山虎那般欣欣向荣,生气勃勃。

  此外,为了满足各创业团队愈加迫切多元的创业服务需求,开创集团董事长周伯虎发起成立了国内首个“众创社群”,并由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担任名誉社长,联合十多位知名企业家,以及投资机构和媒体平台,为创业者开辟了学习交流、资源整合、拓宽人脉、品牌打造、持续成长的平台。而在平台上,成功企业家彼此间也实现了密切深度沟通合作,共享资源、共同孵化、共同投资、互惠共赢。目前,“众创社群”已组织多场诸如私董会、行业沙龙、创业营、国际游学等形式多样的社群活动,为上千位青年创业者创造了学习互助机会。

  ABCD SPACE希望构建起这样的孵化生态:通过生态链去并购和投资好的创新创业型企业,而优质的创新创业型企业在产业链的加速和助力下能够实现更快的成长和更大的发展。所以今天,ABCD SPACE把创业、产业和资本三者打通,努力建立起产、创、投三者密不可分的孵化体系,去网罗那些最具成长潜力的企业,引导他们向专业化、生态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之后通过ABCD SPACE这个大平台,将创新技术、新型人才、研发应用等能量汇聚到一起,形成一股科技产能,合力改善山东省创投环境,推进山东乃至全国的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助力数字经济产业腾飞。(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