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热点 > 正文

舜城济南——舜文化公益讲座走进山东省少年儿童图书馆

2019-08-20 15: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0日讯 8月17日上午10点,山东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的报告厅座无虚席,挤满了前来聆听讲座的家长和孩子。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志愿服务支队成员、山东省大舜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赵志刚老师为广大读者带来一场题为“舜城济南”的精彩讲座。

  1936年,民国散文家倪锡英在《济南》一书中提到“如果我们以东西来象征这个城市,那么济南该称为‘泉之城’”。80多年后的今天,“泉城济南”的名号已经深入人心、名扬海内外,成为济南响当当的名片。殊不知,济南还有一张历史更悠久、文化更厚重的人文名片“舜城济南”。

  赵志刚老师本着严谨求实的态度、通过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在场的家长和孩子讲述了“舜城济南”、大舜的传奇一生和舜文化的丰富内涵。一幅幅丰富详实的资料图片和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历史故事不仅让现场读者全面了解了济南的城市文化,还让人们了解了中华道德文化的起源和中华文明的诞生,重新认识了中华先民们筚路蓝缕、艰辛创业、战天斗地、百折不挠的恢弘历史。泉城和舜城缺一不可,相得益彰。一个城市真正的灵魂是历史文化,能同时拥有泉城和舜城这两个城市名片是济南的骄傲!赵志刚老师饱含深情的说到。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赵志刚老师将虞夏商周、春秋五霸、战国七雄、齐鲁文化、儒家文化、大秦帝国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脉络理清,让大家感受到了5000年中华文明的薪火相传、绵延不息。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听的津津有味,有的家长还边听边记笔记。讲座结束,赵志刚老师向山东省少年儿童图书馆赠送了个人著作《史记中的大舜》一书,丰富少儿馆馆藏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文化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今天我们弘扬历史文化不单单是让孩子记住多少历史知识,更重要的是在他们心中播下一颗文化自信的种子!(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