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热点 > 正文

济南首次公开拍卖老城中心四合院

2019-11-17 06: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7日讯 去年底,一则济南绝版“泉水四合院”1200万出售引起广泛关注,虽然很快反转被证实为“谣言”,但济南四合院一下子进入了市场关注的视野。近日,一处位于济南老城曲水亭街中段的小院将公开拍卖的消息再次在网络上传开。而这一次,确有其事。这处小院的起拍价格预计为1500万元,建筑面积为89.88平方米(院落面积约130平方米),也是济南首次公开拍卖的老城中心四合院。在这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

站在小院内可以看到曲水亭街的教堂

 “受委托,我公司近期将公开拍卖位于济南市历下区曲水亭街8号房产一宗,建筑面积约89.88平方米 (院落面积约130平方米),现招商公示如下:曲水亭街是泉城济南一条闻名中外的历史文化特色老街,曲水亭街连接大明湖、百花洲、王府池子、芙蓉街,文化气息十分浓厚。此房位于曲水亭街8号,位置非常好,古街古巷老宅子有独立院子。街道旁一边是青砖碎瓦的老屋,一边是绿藻漂荡的清泉,投资空间巨大,有意竞买者请与我公司联系。”这是今年9月份,光彩银星拍卖公司网站上挂出的一则拍卖公告,近来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

  消息一出,不少人不免有些怀疑。“去年不也传出过四合院挂牌出售的消息吗?假消息又来了?”有市民向记者求证。去年年底,一则关于“起凤桥街9号院要出售”的消息惊爆网络,有中介发消息称1200万元出售济南绝版“泉水四合院”,不过最终以房主出面辟谣而告终。为此,住建部门还出手治理中介乱象。那么,此次的1500万公开拍卖曲水亭街四合院是否确有其事?

  昨天,记者联系到网站上受委托的光彩银星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吕先生,经证实这座位于曲水亭街8号的小院确实要进行公开拍卖。曲水亭街8号院里共有5户,这次拍卖的是5户里唯一一个带独立院子的房子,起拍价为1500万元。吕先生告诉记者:“房东是通过朋友介绍联系到他们的,他想卖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父母不在了,儿女又都各自有各自的事情,房子不想留了,于是就给卖了。”

马女士在院内回忆起儿时的画面

  兄妹共同决定拍卖

  为了一探四合院的样貌,记者前往了曲水亭街8号采访到了房主堂姐弟俩马先生和马女士。一进大院,就看到一棵耸入天际的皂角树。记者从马先生那里得知,自他出生起这棵皂角树就在这里了,在他小的时候,这棵皂角树每年收获近几十斤的皂角都卖给了宏济堂。记者观察四周,小院非常有年代气息,一砖一瓦都诉说着庭院的年代感。推开房门的瞬间震动,引起了部分墙皮像雪花似地飘落。

  进入屋内,房子里摆放着三张陈旧的沙发和一两把具有年代感的椅子,柜子和桌子上布满了灰尘。墙壁上的墙皮已经脱落了,水泥地上也有着淡淡的泥垢。据马女士说:“房子总共有七间屋,东面四间,西面有三间,因为吊顶所以外面是看不出来的。其实很久以前北面也还有房屋,但是因为房屋年久失修所以倒塌了,后来北面的这片地就种上了丝瓜、扁豆、大蒜等蔬菜。”说起这座院子的过往,姐弟俩满满都是回忆。“这是香台,供香的。这个院子只要天气不冷我们每天都在院子里玩呢。这里以前还有两棵大杨树,小时候每天早上知了退的皮就在这上面挂着,我侄子小时候就喜欢弄这个玩意儿。”马先生也颇有兴致地告诉记者:“小时候就在院子里磨鱼叉,然后晚上的时候打着手电筒就去百花洲插鱼插青蛙,那个时候的乐趣就是这么简单,现在想想可真有意思。”

  对于房屋的拍卖,马先生略有伤感地说道:“我父亲这一辈和我姐姐这一辈都是知道这个房子的历史和渊源的,但是到了我们的下一代,有出国的有外地的,他们就基本没有在这个房子里生活过。他们对这个房子的历史也不太了解,而且我们的兄妹也比较多,经过商量以后还是决定把这个房子卖了比较合适。”

小院位于曲水亭街8号

  已有有意者联络咨询

  城中心四合院拍卖,对于济南市场来说尚属首例。去年,谣言中的起凤桥街9号院1200万出售就曾引发关于济南四合院市场价格的热议。那么,此次曲水亭街8号院起拍价1500万是如何定价的呢?吕先生认为,“这个东西它是没有定性的,曲水亭街的老城区房子到现在为止没有成交记录。前期我们经过招商,调查,市场上还是有人认可这个价格的。”

  而马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济南市从来没有过此类小院出售,这个院子最大的卖点就是它是独门独院独户的,很多有院子但是它不是独户,几间房它就有几户,住着肯定就不舒服。”更值得一提的是,8号院优越的地理位置则是马先生认为的最大卖点,“现在想要买到大明湖边上的这样的房子,基本不可能的,这是不可再生资源。”

  虽然是9月份的公告,但近来的“走红”确实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除了踏破门槛的媒体外,也有不少有意者与马先生和吕先生联系看房。吕先生说:“目前这个院子还只是招商阶段,具体拍卖时间还没有定,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对这个院子感兴趣联系我们了,但是具体拍卖的情况怎样,只能看到时的情况了。”

  卖点更多的是情怀

  “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现在的曲水亭街依然完整地保留着《老残游记》中记载的泉城风貌。就在上个月,济南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单公布,被称为“百年老院”的曲水亭街31号院就出现在38处建筑之中。曲水亭街如今早已成了济南最具代表性的人文街巷,一个可以感受曲水流觞、挥洒文艺的地方。每逢周末,都能看到大批的游客和课外实践的学生前来“打卡”。记者在曲水亭街也随机采访了几名老街坊和游客,询问他们对1500万元拍卖8号院的看法,答案也不尽相同。“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了,我从一出生就住在这里,我感觉1500万这个起拍价是有价无市。”老街坊王大爷说道。“1500万也太高了吧,要是我就肯定不会买的,但是也不排除有富人或者是有情怀的人真的会花钱去买,确实这里地理位置太优越了,而且像这种地方济南能有几个,我觉得肯定还是值这个价的。”游客孙小姐则认为。而周边的一处房产中介公司里,一位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这边营业以来就没有接过类似于这种小院子的拍卖,四合院卖的人几乎没有,像他们这种在曲水亭街内部的四合院大多是做生意或者租出去。”据他回忆,去年夏天曾经有一套房子挂着出售过,有一个日本人出价2000万要购买,但是最后业主还是没卖,具体什么原因就不得而知了。对于1500万的起拍价格,这名工作人员则表示:“从来没有经手过,但是这个价位我觉得是合理的。”

  不过,对于曲水亭街8号院最终花落何处,房主马女士则说:“毕竟我在这里也生活了那么多年,希望买家能够真心地对待这个院子,对它好点。”(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