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热点 > 正文

你会购买“情感服务”吗?

2019-11-25 07: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 琳琳(化名)和前男友分手后,在网上查到济南一家公司提供情感咨询服务,从10月起,琳琳分两次购买该服务,共花费六千余元,试图挽回男友。但令她生气的是,非但复合无望,甚至与男友越走越远。

  琳琳认为自己受到了欺骗,要求退款,但遭到公司拒绝。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我们没有保证过结果,也尽到了服务内容,而且服务期间,她没有完全配合老师,是她的责任。”

  女孩购买“情感服务”

  “我现在人财两失,特别难过。”琳琳今年23岁,和前男友争吵时,两人分了手。“我们之间没有第三者,我觉得还能挽回他。”某天,琳琳在网上搜索“如何挽回前男友”的关键词时,看到了一条“感情咨询”的网站广告。

  这给“黑暗”中的琳琳带来一丝希望,她点进网站,添加了客服老师的微信,向对方诉说了自己的境遇,“我现在很想挽回他。”听后,客服老师简单分析了情况,“她说我这是二级问题,只要我配合她,复合成功率能在百分之九十以上。”琳琳记得,“她还告诉我,他们能咨询婚内出轨,第三者插足的事。”

  急于破镜重圆的琳琳动了心,可对方提出的价格,让她望而却步,“服务为期一个月,收费3680元。”可琳琳今年大四,还在上学,这似乎是笔“巨款”,“优惠后,我用花呗支付了3300多元。”

  接下来,琳琳签了一份电子版的合同,页码有点多,“我也没仔细看”。很快,另一位李老师添加了她的微信。琳琳说,当时虽然他和男友已经分手,但还是断断续续保持联系。

  和前男友隔阂加深

  李老师出了一份“情感挽回方案书”。其中,除了“客户基本资料”外,还有挽回方的简单信息。“方案”做了一些“表象分析”,提供了含有“挽回内在动力分析,对方心里需求分析”等方案。但琳琳说,“我觉得这些对谁,都是通用的。”

  琳琳说,她把和前男友的聊天截图发给老师,让其出主意。老师建议她改变内在和外在,改变性格,写信给男友,自我检讨……“但有时建议不太适合我们,我们起初沟通还比较多,问多了,老师说有很多学生要带。”

  真正让琳琳生气的,还要从“电脑事件”说起。琳琳说,第一次服务期快结束时,前男友要一台电脑,“我想买的,可老师说,下次他要别的你还给他买吗?”琳琳记得,“老师说不如把钱给她,她去找其他老师和我男友聊天,开导他,从根本解决问题。”犹豫后,琳琳又给其转账3000元,“可后来我遇到我前男友,才知道根本没有人加他,和他聊天。”

  另一位老师建议她,一改往日态度,发送一条较为冷淡的短信,“我也想明白了,也能接受分开的事实。”但没想到的是,男友却说,“接受就好”。从此,二人交集越来越少。“他知道我找公司处理关系后,很生气。”琳琳说。

  要求退款遭拒

  “我觉得我被骗了,我要求退款!一分都不能少!”琳琳说,现在的她“人财两空”,“这笔钱,是我两三个月的生活费,还是借的钱。”琳琳说,但对方拒绝了她的退费要求。

  在琳琳发来的协议书上,记者看到一些条款:“本协议签订之前,乙方未向甲方做出任何与咨询服务有关的结果性保证和承诺,乙方履行的是协议约定的基本服务内容,甲方不得以乙方服务结果的不满意而要求返还咨询费用。”

  另外,协议书还写明,“如果双方对服务内容出现争议时,“在法院或市场监管局未认定乙方存在违法行为并出具书面通告前,甲方不得向各大网站平台、媒体或者个人等投诉、举报或倾诉、谈论,不传播有关乙方的负面消息”,协议还称,“若出现上述情况,甲方须向乙方赔偿名誉损失费3万元,并于乙方所在地省级以上报刊登报道歉澄清并删除任何有关乙方负面评论。”

  琳琳说,她觉得这份协议根本没有保护自己,“全都是在维护对方,我觉得我受骗了。”

  公司表示尽到责任

  记者来到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最初以为问题比较简单,大约一周后,我们发现问题较大,对方与其感情不深,算是别有所图。”其表示,一般来说,他们会根据客户诉求服务,但根据情况,会善意建议客户早日放手。

  该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确实建议过女孩不要给对方购买电脑,“但她铁了心,要和男友复合,所以我们才继续为其服务。”他说,“女孩闹着自杀时,我们的老师耐心劝导,但女孩却没有全力配合老师,责任在她,不是我们的服务没有效果。”

  关于退费,另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合同,违约要付30%的违约金,方案费用占合同50%,剩余的钱还要看服务时间和进程。”其表示,原则上他们是不予退费的,“我们尽到了服务内容,付出了人力物力。”

  对此,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甄恩阳表示,如琳琳想要退款,可与公司进行协商,协商不成,可向法院提起诉讼,“这其中,有些条款属于格式条款,霸王条款,是无效的,但合同有效,具体还要针对性分析。”甄恩阳表示,“感情问题确实无法预知后果,建议市民签署情感类协议时,应该谨慎阅读合同条款,写明服务内容,服务时间,服务项目。”

  市民接受度较低

  天眼查显示,该公司经营范围为“心理咨询(不含诊疗);教育咨询(不含办学、家教、培训);国内广告业务;策划创意服务;个人形象设计”等。

  据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大约有四十名老师,每人每月大约服务十名学员,“有些老师持有心理类的相关证书,有些老师属于协会认证,还有些老师是相关专业的学生。”其表示,公司每月能接到三四百名的学员,学员大多为感情问题所困,包括挽回前任,离婚欲复合等,“年纪最大的学员有六七十岁,学历各有不同,学员性别男女各占一半,比较平均。”

  据其介绍,该情感咨询服务不仅限于线上,如视频、电话、聊天等,也可进行线下咨询,“公司有名研究生学历的学员,经历感情挫折后,常常来公司与老师聊天,现在恢复了不少。”

  不过是否所有学员都很满意呢?一位学员张先生告诉记者,多日前他和妻子离婚,想挽回对方,于是购买了该服务,可后来认为对方的建议意义不大,因此想退费。我觉得这种服务,就是利用了我们感情脆弱时,急于挽回对方的心情,冷静下来后会发现,感情不能强求。”

  对此,记者随机询问了十多名市民,大都表示不太能接受该服务,“感情不是别人介入就能挽回的,即便想走出阴霾,也需要时间,不过也许这对失恋的人来说,是一种心理慰藉吧。”(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