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热点 > 正文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成热点,济南也有不少

2019-11-28 07: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8日讯 最近,网上一则“杭州一体育老师主动向学校申请当班主任”的帖子在网上引起热议。有家长提出质疑:体育老师懂数学、英语吗,咋辅导啊?也有家长表示:体育老师课业压力小,能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孩子们身上,会更有耐心,不是坏事。其实,在济南的中小学校,也有不少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案例。他们的努力不仅获得学生的认可,更受到家长、同事、领导们的点赞。

从体育老师转行语文老师并当班主任,王勇做得很出色。 记者 王晓峰 摄

  体育老师当“老班”,家长群炸了

  近日,杭州一中学刚入职的体育老师苏芷嫣主动向学校提出申请,要当706班的班主任。但因为她的专业学科是体育,一时间,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受到了家长们的质疑。在她进行家访时,委婉点的家长当面感叹:“没想到班主任这么年轻,还是体育老师……”直爽点的家长还会追问:“你是要带我们三年吗?”

  消息一出,学校的家长群也炸锅了,有家长表示:体育老师懂数学英语吗?咋辅导啊?不过也有家长认为:体育老师没啥课,管娃的时间是挺多的。面对质疑,苏芷嫣却对自己很有信心。

  起初,苏芷嫣发挥体育老师的特长,天天追着班里几位文化课老师跑,了解全班的学习进度、考试成绩和提分方法。平时只要她一没课,就会拿张小板凳到班里听课,一来是观察学生上课,二来也是向几位资深老师学习如何管理课堂。她的努力和付出,班上的学生和家长看在眼里,渐渐接受了这位教体育的年轻班主任,开始积极地配合她的工作。苏芷嫣用实际行动一点点改变了家长们对“体育老师只会教跑步,当班主任不行”的刻板印象。  

  体育老师成语文学科带头人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是稀罕事吗?这种现象在校园里越来越常见。在济南的中小学校,就有不少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典型案例。

  济南市玉函小学的王勇老师2009年研究生毕业后到校执教。除了日常的体育课,他还带着校田径队、足球队训练,并在比赛中多次获奖。熟悉王勇的人都知道,高大威猛的他,不仅体育技能好,还是个“文艺男”,平时喜欢读书、研究古文、诗歌等,学校的一些汇报材料也时常由他执笔。2011年,当时五年级一班的班主任赵老师腿部受伤,无法到校上课,王勇“临危受命”接任班主任,并教起了语文课。

  刚开始接手时,学生、家长都对他抱有很大的质疑。更让王勇难堪的是,他上第一堂公开课,就被区里来听课的语文教研员批评了。“听完我的课后,教研员没有点评,走出教室只给校长说了一句话,先让王老师知道什么是语文再说吧。我当时在一旁听到,心里特别难受,这句话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王勇说。

  或许是体育生天生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受到“刺激”的王勇十分勤奋,他主动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下班后仍留在办公室里看教学大纲,琢磨着怎么能让孩子又快又准的学知识。

  为了鼓励学生写作,王勇会让学生摘抄一些名人诗句。抄的多了,学生们就想模仿写作。“学生把自己写的诗给我看,有些写的真不错,我就都给他们留存。久而久之攒的多了,就产生了给学生出诗集的想法。”王勇说。如今,他已经带着学生出了两本诗集。

  经过几年的磨练,现在的王勇再不是教研员眼中那个不懂语文的体育老师了,他成了“专家”,现在集团里的语文素养论坛、语文教学研讨,王勇都是发言人,成了学校里名符其实的学科带头人。  

  “老大”治班自创妙招很受用

  教学上出了成绩还不算,作为班主任,王勇也自创了诸多治班“妙招”。在学生眼中,他是“老大”,上课时课堂气氛活跃,下课后可以和学生开玩笑,但遇到问题也十分讲原则。如今,他带的六年级(2)班是从四年级时接手的。在班级管理上,王勇打破了传统的班长负责制的方式,让每个学生都有事做。“我把垂直管理变得扁平化,做了班级结构角色分配表,分常规、活动、总监、助理、九大组长、团队负责人、民众监督等岗位,让学生相互制衡、相互监督。”王勇说。

  如今,因为工作需要,王勇时常要外出开会或培训,但他总是放心不下学生,用他的话说,一会不去班里转转就像丢了魂一样。而孩子们也是一天在班里见不到他就不乐意。每次他从班里出来,总有学生会不舍地说“老师,别走,再呆一会吧。”  

  孩子们多了个“爸爸”

  纬二路小学的体育老师陈健是奥运射击冠军张梦雪的启蒙教练。从教20多年,他不仅培养了诸多射击苗子,更有着丰富的带班经验。在他看来,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用“体育精神”管理班级,可以让学生更健康开朗,让班级凝聚力更强。

  陈健告诉记者,五年前,他接了一个一年级新生班级,刚接受任务时,他也有顾虑,担心自己带不好班,尤其是得不到家长的认可。可校长烟文英十分信任他,并给他打气加油。开学后,陈健给学生开的第一次班会,望着眼前的“小不点”们,他说:“你们在家有一个爸爸,在学校,又多了我这个‘爸爸’,你们有什么需要都可以跟我说。”于是,“陈爸爸”这个称呼就这样被叫开了。

  陈健表示,可能相对于语文、数学等学科老师,他没有专业优势,但每当学生遇到挫折或者困难时,他就会用体育精神教育鼓励学生;学生不遵守纪律时,他也会用体育比赛犯规、违纪等情况给学生讲道理。“比批评和刻板说教管用多了。”陈健说。 如今,这批学生已经升入六年级了,虽说陈健只带了他们一年,但孩子们跟他的感情很深,都很信服他。每次在校园里碰到,大老远就会喊“陈爸爸”。陈健说:“因为第一年打好了基础,其他老师接班时,就比较轻松了。这个班每年运动会都是团体第一名,班级活力强,凝聚力强,一直都保持着战斗状态。”

  没有“班主任效应”,状态更投入

  对很多家长来说,不仅有“别人家的孩子”,更有“别人家的班主任”。出于对体育老师专业学科的偏见,如果自家孩子的班主任是体育老师,家长们会或多或少有意见。但记者采访发现,这些年,随着教育理念的更新,越来越多的学校有了副科老师当班主任的成功案例,体育、音乐、美术等学科老师的优势用于班级管理中,时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纬二路小学校长烟文英说:“我觉得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有很多优势:体育老师的性格多是外向型,容易和家长、孩子沟通,阳光的心态更容易感染学生;体育老师身体健康、精力充沛,能够承受较重的工作负担,我会无条件相信我们的体育老师。”

  济南市青少年心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徐胜男表示,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从孩子的全面发展来讲,有较强的优越性。“主科”老师担任班主任,会有明显的“班主任效应”,比如语文老师做班主任,其班级语文成绩一般比同年级的其他班要高,一是他会挤更多的时间用于授课,再就是学生天生对班主任“害怕”,会对班主任所教学科多下功夫。但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没有这样明显的“班主任效应”,学生会把时间合理分配到每一门学科上,有利于各学科的均衡发展。

  另外,在徐胜男看来,体育老师总用体育说事,更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以及人格塑造,也有利于学生活泼开朗性格的形成。(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