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热点 > 正文

“筑巢引凤、招商引资,也不要忽略了本地企业的发展” 山东省政协委员周伯虎为双招双引双创工作建言献策

2020-01-22 15: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2日讯 两会期间,开创集团董事长周伯虎作为山东省政协委员参会履职,积极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建言献策,贡献智慧。120日,作为省政协委员,周伯虎参加了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做客山东台》节目,就两会内容中关于双招双引和创业创新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分享和探讨。

   

  近年来,政府在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出要深化创新型省份建设部署,进一步加强我省创新平台建设,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一直以来关注“双创”工作的周伯虎委员来说,不管是开创集团近年来各业务板块的扩张还是在助力初创企业,赋能发展方面,他都一直走在创业创新的路上。他希望像阿里巴巴把杭州推向世界一样,希望开创在做好自身发展的同时,能够帮助行业内的企业共同成长,共同努力把济南乃至山东通过产业创新和凝聚推向大众。

  在双招双引工作上,周伯虎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第一、以商招商。在招商引资中,口碑的作用胜过千言万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意识,让本地的企业家和引入的企业主动去宣传,去招来更多的企业、资金、人才等资源,用活以商招商,让招商引资效率更高。

  第二、以产业招商。消费互联网时代的没落,工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兴起,我们从政府工作报告看到了如何用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所有的这些新一代信息技术,帮助我们山东的传统产业进行升级。如果山东把产业氛围做好,把企业发展的产业上下链真正搭建好,留住企业就不再困难。

  第三、双招双引的同时,还要做到精准招商。山东的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根据产业城市的环境来进行招商,未来才能够有的放矢,才能够真正把那些愿意、适合落地山东的项目招来,真正对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在省内新动能深度攻坚时刻,新动能真正主导发展尚需时日,转型的阵痛加剧,投资压力的陡增,就显得双招双引更加非常的急迫。2019年山东在双招双引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总结回顾时,周伯虎补充了两点建议,一方面,筑巢引凤、招引相关企业的同时也不要忽略了本地企业的发展,让引来的企业留得住,让本地的企业不落后,内外结合,才能更好地带动省内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无论是双招双引还是创业创新,都要有资本招商,不能只指望国有的企业或者是大型工业企业来维持发展。未来山东的希望在如何用新一代技术把制造业和工业转型升级做好,这就需要资本助力、推动,开创集团也一直在倡导投资加孵化的方式,有孵化,同时还要有投资,真正的能够帮助引来的企业成长,帮助本土企业变好,只有共同的去成长进步,未来才能够在生态平台上更好地共享共生。

   

  提到对2020年山东双招双引和双创工作的建议和想法时,周伯虎用亲身经历表达了“数据赋能”、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的必要性。他说“营商环境上,我们能感受到山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零跑腿一次办好、拿地就开工等等,这些优惠的政策确实是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我们作为企业也感同身受,有很多受益的地方。营商环境在一步步变好,但是在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包括未来一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周伯虎表示,未来希望可以通过数字化和人工智能的这些新的技术去解决在营商环境中的问题,希望山东省政府能在大数据方面继续加大投入,“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打通数据壁垒,互联共享,真正提高数据为企业和用户服务的质量和能力,充分释放数字化对经济社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推动作用。(通讯员 陈雨晴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