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热点 > 正文

登鹊山——毕京福

2020-04-30 10: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0日讯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在济南西郊军营里当教导员时,一连徐永贵连长是从鹊山下鹊山西村走出来的。那时常听他介绍,跨过黄河,济南市北边,有一座山叫鹊山。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在“一城山色半城湖”之称的济南,不乏水的灵动,也不缺山的钟秀。如果你站在千佛山上往北望去,匡山、粟山、北马鞍山、药山、标山、凤凰山、鹊山,华山和卧牛山九座山头,组成了著名的“齐烟九点”。九座山峰错落挺立,“遥望齐州九点,一泓海水杯中泻”。其中八座山都在黄河南岸,唯有北岸有一座独立的鹊山,独特的位置助长了我的好奇心。但由于各种原因,登鹊山一直没有成行。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庚子之春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季节。如今我国疫情已渐趋缓和,我们四个老战友稍作沟通,一拍即合,决定携夫人登鹊山。四个老战友中就有当年在部队时,被上级评为“一对好主官”的连长徐永贵和指导员王德华。在这个春风荡漾的季节,我三十多年登鹊山的愿望终于成行了!恰有一种“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的感觉。

  一路疾驰至黄河泺口浮桥,再往北约三公里到黄河一道坝,坝与山相连,著名的鹊山山体就在坝上。山体下方有一高高的立体石柱,刻着“鹊华烟雨”几个红色大字。石柱东边十几米处有一座雄伟的石牌坊,上方同样写有“鹊华烟雨”,非常醒目。鹊山名气不小,但高度不高,只有海拔120.8米。山势大体是数字“7”形,没有明显的制高点,南北走向大约800米。说它名气不小,是因为许多著名文学大家层光临于此。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在《鹊山亭》诗中写道,“泺水飞绡来野岸,鹊山浮黛入晴天”,将鹊山精致成一派江南雅秀,也展现了诗人少有的“东海风流”。“南陵崩腾来不尽,北山断续意尤佳”,出自苏辙的《和孔教授武仲济南四咏》之一,真实反映了鹊山的地理位置和山势走向。在元代大书法家、大画家赵孟頫的《鹊华秋色》图里,用淡淡墨彩勾画出了鹊山如距似卧、华山孤峭峻拔,绵绵秋色氤氲中,鹊、华双峰并峙,山前林木葱茏,老柳盘虬、茅舍掩映,湖水连波、野渡舟横,一派古远闲雅。据说,这幅著名画作辗转到乾隆皇帝手上,持图赋诗吟咏,眷恋不已。明代历城人刘敕有《鹊山》一诗:“西北开青嶂,无峰山自奇。丹炉还历历,明月故迟迟。桃李春开日,楼船水涨时。许多寻胜者,到此好衔卮。”青嶂、无峰、丹炉,正是鹊山最富盛名的真实写照。

  生活在鹊山西村18年的战友老徐介绍,小时候村里老人讲,鹊山来历普遍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每年农历七八月间,来自四面八方的喜鹊都相聚在这里,形成一种自然景观,因此得名“鹊山”。此说在金代大诗人元好问的《济南行记》中有记载:“鹊山每岁七八月间,乌鹊群集其上,故名鹊山。”另外一种说法是因为扁鹊,战国名医至此,深深陶醉于这里的风景,于是结庐炼丹,最后葬在山中,故名“鹊山”。在鹊山下鹊山西村有扁鹊墓。另有约四米高的扁鹊石雕像,其貌慈眉善目,腰间还挂着一个药葫芦,一手拄拐一手背在身后,神态轻盈。雕像的基座有一米高,前面是小篆体写的“神医扁鹊”四个字,后面则阴刻着扁鹊诊治病人和炮制草药时的场景。据说,扁鹊墓并非只有济南一座,仅河北省就有三座,另在河南、山西也有扁鹊墓,都因年代久远而无法确证。无论扁鹊是否葬于此地,神医妙手事迹和“鹊华烟雨”景色,都不妨碍世人对鹊山的赞美。

  我们从鹊山南侧的“鹊华烟雨”大石柱旁开始登山,沿着依山势而修建的石阶,手脚并用,拾阶而上,每攀登一点,巨石、错落有致的石头随时阻挡着前进的脚步,不得不用双手攀着上面的石头用力。整个山脊上,一块块巨大的岩石堆叠在一起,有的凌空高耸,有的犬牙斜立,壁立陡峭,尖利的岩石像鲨鱼口中的利刃般密布,不由令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登山累了,稍作休息,战友们回忆当年在部队里的峥嵘岁月、当年难忘的军营生活。战友情是一种人间至情,只有当兵的人才能有刻骨铭心的感悟。如今,就连战友们的夫人们也亲如姐妹,每到一起无话不谈,谁有事都能相互帮称一把。顺着峭壁岩石向下眺望,不禁头晕目眩、心跳加速、双腿打颤。我登过很多山,但从来没像登鹊山这样胆怯和惧怕。年逾花甲的战友们小心翼翼,互相鼓励,时常提醒注意险处,又登又爬,吃力向上。深感登山劳累的同时,也享受着和煦春风的抚摸,呼吸着清新空气,耳闻小鸟婉转的和鸣,感受绿树吐芽那种顽强的生命力。

  无限风光在险峰!站在鹊山上放眼望去,周围景色一览无余,一马平川的黄河冲积平原上,拔地而起的鹊山一脉雄居在黄河岸边。鹊山刹时变得伟岸而高大,“登山则情满于山”,心中体会了“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据说从济南到北京400多公里,只有黄河北边这一座山。据史料记载,早在唐代,鹊山一带被湖水环绕,景色宜人。李白有诗为证:“初谓鹊山近,宁知湖水遥。此行殊访戴,自可缓归桡。湖阔数千里,湖光摇碧山。湖西正有月,独送李膺还。水入北湖去,舟从南浦回。遥看鹊山转,却似送人来。”而如今,沧海桑田,逝者如斯。在鹊山纵目四望,黄河大堤内是碧绿的树林和大片的田地,黄河水如一条棕黄丝带静静东流消失在远方,正是两岸平野阔,黄河对岸约5.5公里的华山被黄河拥在怀抱中,100年前德国人建造的铁路大桥横跨在黄河上,新建的黄河公路大桥红色斜拉钢梁清晰可见,市区的高楼大厦林林总总,占地7.4平方公里的鹊山水库的湖水波光粼粼,极目远眺的千佛山清晰可见……

  看着山下黄河浮桥上络绎不绝的车辆,战友老徐十分感慨。想当年他就是在那个地方坐着渡船,每天往返到黄河对岸的市区读完了初中和高中,后来结婚也是在鹊山西村,对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留下了抹不掉的记忆。他不时地给我们介绍,他小时候如何在鹊山山洞里捉迷藏,到鹊山湖里捞鱼虾,发生在鹊山的一个个有趣的动人故事。从山上下来,我们来到老徐五弟的房子。旁边还有一个蔬菜大棚,一年四季都有新鲜蔬菜,并在院里养了些鸡、鸭、鹅等,比“农家乐”还乐。老徐的弟弟叫什么名字,我们都不知道,老徐叫他弟弟老五,我们也一起叫老五。老五两口子不善言谈,但做菜绝对是一把好手,不是做的什么菜大家都爱吃,而且不计数量,不计成本。天色还早,几个战友打牌娱乐一下,夫人们欢声笑语中择菜,包水饺,给老五两口子打下手。吃着农家菜,打牌娱乐,谈论着鹊山故事,其乐融融。临走时,老五两口子让每家带上他家自己种的菜,鸡蛋,还有从鹊山村里买的面条,豆旗子等,让我充分看到鹊山人敦厚老实,勤劳善良,热情好客的素养和兄弟姐妹之情。然后其乐融融地吃农家菜作为登鹊山的结束。

  鹊山先后隶属于天桥区北园镇、北园办事处、洛口办事处、大桥办事处等,岁月流转,几经变迁。变迁汇聚了故事,故事演绎了历史,历史铭记了鹊山。携侣会友、登山观澜,山水相映,战友情,兄弟情,姊妹情,情情真切。这次登鹊山,必经久难忘,当不虚此行。 (作者:毕京福)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