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热点 > 正文

济南初三开学 历城辖区早晚高峰时段交通受影响

2020-05-08 10: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8日讯(记者 殷会丽)5月8日是济南市毕业年级开学的日子。记者了解到,历城大队辖区共有25所初中, 计划返校师生人数近一万三千人(其中学生约11000人,教职工2000余人)。

  受疫情的影响,校园周边呈现以下不同特点:早晚高峰时段还是会因接送学生增加相应的交通流量,开私家车接送孩子的情况比较多,届时会对周边的道路交通带来一定影响;辖区初中开学后每天可能增加1节课时,每周可以加课1天(周日休息),因此下午放学带来的交通流会随着增加课时而延迟,周六正常上课也会带来与平时周末不同的接送学生交通流;初中学校出行方式多样,走读生较多,能占到全部学生的七成以上。在走读学生的点对点上下学交通方式中,通过校车上下学的学生为628名,通过定制公交上下学的学生为314名,步行或骑行的学生为3491名。

  为确保开学后校园周边良好的交通秩序,保障学生上放学期间通行安全,结合辖区实际情况,采取以下措施:

    提前做好事故隐患排查。安排民警对学校周边道路进行排查,全面了解道路的交通状况、安全设施情况,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前期,大队还联合区校车办到辖区中学开展安全检查工作。

    提前做好沟通对接,做好疏导预案。各勤务中队提前与辖区内学校联系沟通,掌握具体开学时间、学生人数等数据信息,按照“一校一警一案”的要求,启动助学岗,全队共设置助学岗25处,上课期间每天保持50名左右的警力。同时与校方建立联动机制,准确掌握上、放学时间,警力随着流量走,做好校园周边交通疏导警力安排;此外,针对私家车接送,协调校方制定错时错峰上放学工作方案;对有临时停车条件的设置临时停车泊位,对于没有停车条件的,接送孩子车辆即停即走。

    开展“平安2020-6号”护学保畅专题行动。按照支队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大队将加大学校周边禁停路段违停整治,通过整治不断提升道路通行效率的同时,开展以客车超员、“一盔一带”、 “涉牌涉证”、 渣土车违法、大货车超载为整治内容的“平安2020-6号”护学保畅专题行动。

  受开学影响比较大、易造成拥堵的路段是:洪楼北路(山大附中,道路狭窄,处于商贸区)、华山片区的金舆大道(300米之内有济南外国语学校、华山中学两所学校,共计2000名学生返校)、工业北路祥泰路口(祥泰中学,该校位于此路口北300米,祥泰路路面狭窄,对向车辆几乎无法通行,北头为断头路,接送学生车辆分流能力差)。提醒受影响的周边居民提前采取绕行措施或者提前出行、错时出行,接送孩子的车辆也要听从现场民警的指挥疏导,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

    受开学影响交通流量变化明显的路段详见下表: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