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黑科技”助力公安执法办案智能化 巡逻机器人、云防控等亮相济南安博会

2019-03-29 21: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8日,第十八届中国(济南)国际社会公共安全防范产品暨警用装备博览会(简称“济南安博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现场一大波“黑科技”纷纷亮相:智慧办案场所、AR实景大数据、巡逻机器人……

847649409036037693

  328日,济南安博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鲁网329日讯  28日,第十八届中国(济南)国际社会公共安全防范产品暨警用装备博览会(简称“济南安博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现场一大波“黑科技”纷纷亮相:智慧办案场所、AR实景大数据、巡逻机器人……据参展企业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全问题一直都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今安防被注入了越来越多的科技元素,“这已经成为一个前景广阔的大市场,同时又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社会命题。”

427328750575839134

高新兴在展会现场主办了“新云防新智慧&智慧办案场所”新品发布会 

  首创视频地图实现实景指挥 

  一年服务全国百个城市地区 

  在诸多参展企业中,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可谓是最早的掘金者,2014年在业内首创AR增强现实专利技术,如今推出“高新兴立体防控云防系统”,其借助视频地图引擎为基础,能将全省各城市在视频地图上进行网格化分区管理。 

  “我们将指挥中心里静止的地图变成了动态的实景视频。”高新兴AR产品线的总经理俞翔介绍说,“从传统的110报警,到110119120等多警情的集合,再到现在,指挥系统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而第三代究竟是一个什么样子?这套‘立体防控云防系统’算是我们对此作出的回答。”

864528293527098032

  对多级联网立体防控云防平台的展示

  展会现场,大屏幕中对“高新兴立体防控云防系统”进行了实时展示,据了解,通过增强现实技术,将视频中的背景信息进行结构化描述,使背景信息可搜索、可定位,并能实现测距、方位感知、视频联动等功能,监控者只需移动鼠标,一切信息即可尽收眼底。 

  俞翔介绍说:“通过横向到边打通互联网、视频专网、公安信息网、公安移动信息网,纵向到底跨越省、市、县、派出所,融合‘县--省’各类警务、视频等数据,从而将高点视频内建筑物、街道、人、车、突发事件、警力等细节信息以点、线、面地图图层的方式,自动叠加在基于高点视频的‘实景地图’上,真正实现全省指挥作战一张图,构建一体化实景指挥平台,达到扁平化快速、精准的指挥效果。”简而言之,哪怕是在一个偏远县城发生了警情,省市的指挥中心一样可以即时了解到警情的处理情况。 

  借助如此高精尖的技术,高新兴立体防控云防系统已在日常巡逻、应急处突、安保预演及特勤路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布局在公安、教育、海关、交通、监所、园区等多个领域。据俞翔介绍,该系统已推广到了全国,并与山东各地市公安和区县分局展开了合作,“我们一年能服务100多个城市地区,为200多个大小项目提供技术支持。” 

753298013134322366

  “高新兴立体防控云防系统”新品发布

  瞄准公安执法规范化的硬需求 

  智慧办案场所提供精准解决方案 

  随着“依法治国”被反复强调,公安系统的法制建设势在必行,然而大部分公安办案区的软硬件建设情况和规范执法能力还不能完全对应,高新兴的另一主打产品——““明镜”执法精细化2.5版本产品”,就是针对此现状推出的全新一代的智慧办案场所综合解决方案。 

  高新兴的公安产品线总经理王朝普介绍说:“方案包含一个平台六个中心,针对办案全场所,以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为基础,提供创新的场所管理与应用方案,满足公安客户对于执法规范化、智慧新警务的建设需求。”该方案解决了过去“执法欠规范、监督欠手段、管理欠智能”的问题,通过对场所的提档升级,引入各类智能设备及信息化系统,规范办案流程,降低安全风险,有效避免各类纠纷和投诉,满足了公安执法的规范化要求,如今在15个省、超40个地市级项目中使用。

441722015773952818

  “智慧办案场所”新品发布

  展会当天,王朝普在现场发布了升级版的“智慧办案场所”:以执法办案+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组合,形成新一代智慧执法体系,将分局、派出所已经建设的或未来即将建设的涉案财物管理、办案区管理、案件管理系统统一纳入指挥执法办案体系,进行统一管理,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借助+执法规范化闭环体系,实现同步质量管控、同步预警分析、同步监督考核、同步跟踪问责,构筑起执法全方位智能化监督模式。 

  据了解,该产品已在山东省公安厅以及各个地级市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公安部也在全国推广山东经验,央视新闻联播专题播发了山东做法,山东公安由此被誉为全国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领头羊”。

  警用巡逻机器人来了 

  能上路执勤还能应战 

91026270533323865

警用巡逻机器人亮相展会

  展会现场,高新兴的展区内一辆来回走动的机器人十分抢眼,蓝白相间的身体,长脖子大眼睛,频频引得路人围观拍照。据了解,警用机器人也是高新兴重点深挖的领域,致力于打造安防界最懂机器人、机器人界最懂安防的企业。 

  据了解,高新兴目前已形成了室内、室外、特种(I-O-T)机器人系列,并构建了整套机器人管理平台。此次展会现场展示的机器人是高新兴新一代巡逻机器人2.0产品,是国内唯一具备公(私)有云部署能力的“机器人云大脑”,可接入百万台机器人,并具备立体可视化巡防体系。 

  记者在现场看到,相比于常见的室内机器人,巡逻机器人的功能可谓非常强大,是国内首个车规级机器人底盘,越野能力很强,最高巡航时速达到10公里,续航能力可达10多个小时。除了人脸识别、车辆识别、有毒气体感知识别外,还能对警情做出初步处置和警报,进行噪声驱离。在强大技术的支撑下,这款机器人甚至有了“判断能力”,比如若遇到打架斗殴,通过拍照扫描分析后,会立即通知后台,与公安部门的指挥中心联动。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高新兴千巡系列巡逻机器人曾参与2017年天安门十九大期间、国庆期间、2018年两会期间、2018年珠海航展等重大事件下重要场合的安保任务。其在粮库方面的应用,荣获2017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无锡十大物联网示范项目之一。(鲁网记者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