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交钱后才知土地被查封,百余业主遇办证难

2019-04-04 14:05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2012年购买了天桥区天和园小区的房产后,郭强(化名)的日子就没消停过。当他满心欢喜盼望拿到房产证时,却意外得知房屋所在的土地已经被查封,而且与郭强有类似遭遇的业主不在少数。

  自2012年购买了天桥区天和园小区的房产后,郭强(化名)的日子就没消停过。当他满心欢喜盼望拿到房产证时,却意外得知房屋所在的土地已经被查封,而且与郭强有类似遭遇的业主不在少数。对此,开发商回应称,业主办证进程正在推动。不过,在土地未解封的情况下,业主的房产证办理仍将遥遥无期。

  先是延期交房

  后又遭遇办证难

  30岁的郭强,如今一脸愁容。他入住天桥区天和园小区已经有3个年头,但是房子买了已经近7年。

  翻开购房合同,郭强叹了口气说道:“房子是2012年11月买的,直到2016年才交房。”郭强说,开发商原本承诺2013年年底就交房,结果一拖再拖,本以为交了房就会柳暗花明,没想到又被卡在了办证上。

  “2018年10月,我交了契税、维修基金,去房管部门办证。结果没通过,我这才知道房子是被查封的。”郭强说,他一时有点蒙,“网签和交款的时候都没发现这个问题,要是知道谁还买?”事后他辗转询问,最后查询到了一封“判决书”。

  “预查封被告济南天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坐落于小清河北路66号天和园小区(秋园)1号楼房屋30套,1-302室,1-303室……”在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的协助执行通知书上写着,其中就有郭强的房子。

  “原来我买了一套被查封的房子。”郭强说,让他不能接受的是,房子被查封的日期是2012年5月份,而自己购房的时间是2012年11月份,“就是说被查封以后卖给我的。”

  一栋楼30户业主

  无法办理房产证

  天和园小区位于天桥区泺口商圈。

  郭强说,据粗略统计,整个小区约有百余户业主没法办证,涉及他们楼的有30多户。

  陈芳(化名)在2012年9月份买了一套该小区的房产,本作为婚房使用,没想到交房日期被一拖再拖,还差点耽误了婚期。“去年10月份有通知说能办证了,我们都很高兴,结果查询发现土地被查封了,好像是开发商和其他公司有经济纠纷。”

  在一张业主提供的“办证进度查询”截图中,显示退件原因为“土地有查封”。“好不容易办证有了希望,结果被浇了一盆冷水。”另一位小区业主张华(化名)称,她“跑证”多年,“查封”一词让她突然没了心气。

  “我们是通过开发商买的房子,钱交了,办理房产证是我们的合法权利,怎么就办不下来了?”郭强质疑道。他曾到法院对执行查封提出异议,但根据法院的执行裁定书显示,由于郭强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交付房款、交接房屋等行为均发生在法院对涉案房屋查封之后,因此驳回郭强提出的异议。

  开发商涉入官司

  公司负债累累

  “这个开发商被好几家银行、公司起诉了。”郭强说,有人说他们买的是“违法手续”的房子,可根据郭强的购房合同中房屋的预售证号,记者登录济南建委官网查询,显示网签日期为“2012年11月15日”,“我们都是通过正规手续买的。”郭强说。

  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的被执行人信息查询一栏输入“济南天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结果显示多达6页的被执行记录,时间最早为2007年6月4日,最近一次为2019年3月11日。

  “我们去房管部门查询,发现我们小区的土地被济南中院与历下法院查封,都是开发商牵扯的官司。”郭强说。

  登录“天眼查”查询显示,济南天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时间为1992年12月,在多达347条“风险信息”中,该公司涉及263条法律诉讼,其中包括劳动合同纠纷、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劳务合同纠纷、法律服务合同纠纷、借款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公司负债累累。

  “他们牵扯很多债务问题,我们要是知道绝对不会买这个房子。”郭强说,目前他已经准备继续上诉。

  开发商:办证正在推进

  济南天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石姓法人称,已经接到业主的反映,事情正在处理中。

  石姓法人表示,目前部分业主关于办理房产证的问题当前正在加紧解决,距离业主办下证来估计“时间不会很长”。她还表示,房屋延期交房涉及历史遗留问题,“由于土地政策等一些原因,小区开发的时间延长了很多年,根据政策变化,我们也在调整。”

  对于公司涉及大量失信记录,她回应称,公司内部的确出现了一些违规、违纪的现象,甚至有的已由公安部门介入处理,“对我们的公司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包括经济损失,也激化了业主的矛盾,我们也在逐步处理中,目前公司正常运转。”

  不动产登记中心:查封后不能办证

  一位业主联系了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经过查询天和园小区的土地确实处于查封状态。“我们是根据法律判决进行录入的,按照流程和规定查封就不能办理房产证。”工作人员说。

  对于具体的查封原因及什么时间可以解封,该工作人员表示需要找开发商了解情况。“有不少这个小区的业主反映这个问题,还是建议找开发商问清楚,如果不能解决,可以走法律途径。”工作人员说。

  律师说法:可要求解除合同

  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甄恩阳表示,开发商因与他人存在法律纠纷,导致土地或房屋被查封,购房者若能举证自己在购房时并不知情,可先与开发商协商。“购房者可要求开发商协调,解除查封,之后再按正常流程办理房产证。”甄恩阳说,“如果协商不成,基于现状,合同的目的无法实现,房屋购买人可要求解除购房合同,退还房款,并赔偿合理损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震 


责任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