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诺奖”级别的科研成果如何炼成?

2019-04-09 07: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个实验重复了半年、一年,都没有结果,你还要继续重复吗?”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向母校学子发问。昨天下午,作为山东大学校友,薛其坤院士主讲了山东大学首期育贤校友论坛。论坛现场,他结合国内国外形势以及自身求学和科研经历,勉励山大的学弟学妹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誓做新时代的开拓者。

  鲁网4月9日讯 “一个实验重复了半年、一年,都没有结果,你还要继续重复吗?”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向母校学子发问。昨天下午,作为山东大学校友,薛其坤院士主讲了山东大学首期育贤校友论坛。论坛现场,他结合国内国外形势以及自身求学和科研经历,勉励山大的学弟学妹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誓做新时代的开拓者。

  以图启迪 呼唤硬科技和硬技术

  论坛一开场,薛其坤先为大家呈现了一幅夜晚的世界地图,在这张地图上,灯光的亮点集中在中国局部以及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相对发达的国家或地区。通过这张地图,薛其坤将科技发展、工业革命与国家的发展相结合,论述了中国要成为下一个世界强国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同学们要把国家机遇与个人机遇、国家挑战与个人挑战结合在一起,这样人生道路才能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薛其坤指出,我国已经基本完成了对主要通用现代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但最尖端的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未来十五年间,我们必须啃掉硬骨头,解决卡脖子问题,实现从重大原创性发现到颠覆性高技术发展的完全自主创新之路,创新模式将发生本质变化。”

  “在不能错过的历史最好机遇期,举国上下呼唤硬科学、硬技术,关键领域科学与技术的突破。”薛其坤表示,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到的,我国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

  一场学术报告演练80次 误差在5秒以内

  薛其坤出生长大于沂蒙山区蒙阴县,经历过两次考研失败、7年读研的坎坷以及8年留学的苦乐,薛其坤自述,正是这些挫折和磨练,为他后期所取得的“诺贝尔奖”级别的科研成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去日本留学,教授要求每天早晨7点到实验室,11点才从实验室离开,全年几乎没有休息,我这个‘7-11’院士的雅号也是从那段时间的经历里形成的。”薛其坤介绍说,刚开始留学的时候,他的英语水平不好,甚至连导师的点评以及每天的任务都听不懂,只能向同样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学长请教。

  一年以后,薛其坤取得了重要的科研成果,获得了去美国参加学术会议的机会,他不仅在透明片制作过程中精益求精,更是将自己的演讲汇报内容全部写下来,反复修改、背熟。“我当时把这个报告模拟练习了80遍,最后达到的效果是,整个报告在时间上的误差控制在了5秒以内。”

  正是这种追求极致的练习,让薛其坤具备了能用“山东英语”进行流利学术交流的能力。

  历时四年 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

  归国之后,薛其坤团队经过四年的努力,发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一发现被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称赞为“诺贝尔奖”级别的科研成果。

  “我们进行的实验,在最开始的一年,测出的电阻数值几乎是0,距离25000多的目标值还有巨大的距离。一个实验重复了半年、一年,都没有结果,你还要继续重复吗?”薛其坤表示,这一重大科研成果的发现经历了很多波折。

  据介绍,这一研究成果的发现,经过四个研究组团队20多位研究生,使用了5台独具特色、国际先进的精密仪器,历时四年时间,制作了一千多个样品才研究成功。“其实这个课题最大的挑战是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在真实材料中是否真实存在?这个理论是不是正确的?”

  谈及自身的科研经历,薛其坤勉励学生要有不负使命、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敢于创新、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作作风,乐观向上、不畏困难的人生态度以及团结互助、以善待人的道德风尚。“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守科学精神,锐意进取,努力提升创新能力,誓做一个无愧于新时代的山大学子,为国家富强和人类进步做出自己的最大贡献!”(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