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泉城夜宴”没看够?济南将有更多灯光秀

2019-04-12 11:47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日,创城再出发、品质再提升、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动员大会召开,《关于全面开展城市品质“十化”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实施方案》出炉。城市建设现代化、产业发展高端化……透过这“十化”提升活动,济南更壮阔的未来跃然纸上。

  11日,创城再出发、品质再提升、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动员大会召开,《关于全面开展城市品质“十化”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实施方案》出炉。城市建设现代化、产业发展高端化……透过这“十化”提升活动,济南更壮阔的未来跃然纸上。

  交通枢纽:

  再规划建设一批跨河通道

  济南将以塑造世界级泉城特色标志区、建设世界级文化旅游中心和目的地为目标,完成泉城特色风貌带城市设计,突出抓好“泉城大客厅”建设,推进“一湖一环”周边、芙蓉街—百花洲、将军庙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复兴,大力疏解中心城区非核心功能,集中打造集山、泉、湖、河、城为一体,绿色生态、开放共享、文化活力的城市核心区。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济南提出,将加快建成国际交通枢纽。推进济郑、济滨、济济(宁)、莱临(沂)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加快济南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建设进度,高标准打造4F级机场;再规划建设一批跨河通道;推动实施小清河复航工程;确保轨交R3线今年国庆节通车;规划建设济南至泰安高速磁悬浮建设运营示范线……一系列交通大动作令人倍感振奋。

  不夜之城:

  再打造一至两处灯光秀

  城市标识的样子,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城市的品位和面貌。据了解,济南将对标国际化大都市标准,聘请一流专业团队,高质量编制《济南市城市道路杆件与标识系统技术导则》,对城市主次干道交通标志牌、路名牌、导向牌等标识加注中英文对照。

  这座城市的夜晚也将被进一步点亮。济南将持续推进城市亮化提升,有序推进“两核、三带、五心、多点”和城市骨干道路、高架路、城市出入口、景点周边、重要场所、城市窗口等景观照明建设。更加令人期待的是,济南将在“一湖一环”景观亮化和“泉城夜宴”灯光秀项目的基础上,先期打造一至两处观瞻性强、可看可听可驻足的景观亮化灯光秀项目,展现具有济南特色景观亮化的泉脉画卷,打造济南夜休闲拳头产品,带动济南夜休闲旅游市场。

  在开展城市深度保洁方面,济南将努力打造一批“席地而坐”文明示范路。并且,实施全市主要干道沿街建筑立面更新。

  未来产业:

  研制智能汽车和“地铁”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下一步,济南将高水平打造数字之城、智造之城、量子之城、康养之城、央企之城这“五城”。具体来说,济南将打造济南数据科学中心,积极发展5G通信应用、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智慧产业,超前布局区块链、太赫兹、认知计算等未来产业。

  同时,济南将积极创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争取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大科学装置,承接国家和省级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及科学实验室。研制具有深度感知、智慧决策、自动执行功能的智能汽车、智能轨道交通车辆、智能盾构式隧道掘进机及控制系统。

  在打造央企之城方面,济南将主动对接京津冀和雄安新区建设,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打造央企、跨国公司区域总部基地。另据了解,济南将在西客站片区规划建设100平方公里的央企总部城。

  便民生活:

  率先推动5G远程医疗应用

  越开放,越发展。据了解,济南将构筑国际人才集聚地。探索引进海外知名高校;探索研究境外医技、医护人员来济执业的相关措施;加快建设济南“院士谷”,引进一批海内外高精尖人才团队;开展“济智回归”行动,新建一批专家公寓、人才公寓、大学生公租房……

  在推进5G应用方面,济南将把通信基础设施纳入区域控制性规划和重大项目建设规划,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加速推进5G网络设施建设,率先推动5G远程医疗应用。

  济南将新建一批区县养老中心、街道社区和农村养老设施,在年内开工建设标准化中小学、幼儿园140所,新增学位13万个。并且,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给,为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职工等提供租赁住房补贴。同时,还将推动电子社保卡、电子健康卡“两码合一”,建立疫苗追溯体系。通过这一系列大动作,为市民营造更加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

  一图看懂“十化”提升行动

  1.推进城市建设现代化行动

  ▶再规划建设一批跨河通道▶确保轨交R3线国庆节通车▶年内完成30条瓶颈路改造

  2.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行动

  ▶拆除整治3000万平方米以上的违建▶打造一至两处景观亮化灯光秀项目▶努力打造一批“席地而坐”文明示范路

  3.推进产业发展高端化行动

  ▶高水平打造量子之城▶打造“扁鹊故里”品牌▶打造央企、跨国公司区域总部基地

  4.推进对外开放国际化行动

  ▶加快建设济南“院士谷”▶新建一批大学生公租房▶加快建设免税购物中心

  5.推进城市环境生态化行动

  ▶加快集中供暖向城乡结合部延伸▶规划建设白云湖、白泉等湿地公园▶新开工建设郊野公园6处

  6.推进城市运转智慧化行动

  ▶率先推动5G远程医疗应用▶拓展群众办事“一站通”应用▶拓展居民健康“一卡通”应用

  7.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行动

  ▶科学制定年度立法计划▶深入开展社会治安“大扫除”▶防范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重大风险

  8.推进市民素质文明化行动

  ▶推出一批学习达人和学习强组▶启动“济南好人馆”建设▶探索建设社区志愿服务中心

  9.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行动

  ▶打造105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年内完成1230个村庄的街巷硬化▶办好中国草莓文化旅游节

  10.推进市民生活幸福化行动

  ▶建设一批24小时泉城书房▶年内开工建设标准化中小学、幼儿园140所▶建立疫苗追溯体系


责任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