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2022年能从济南坐船出海了

2019-04-15 05: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记者获悉,全国交通领域公共基础设施首个PPP项目——山东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由中国铁建中标。该项目合作期30年,其中建设期3年,运营期27年,采用政府可行性缺口补贴+使用者付费回报机制,总投资133.02亿元,将着力把小清河打造成为集防洪、生态、航运、景观旅游、文化于一体的黄金水道,力争6月底前航道工程全面开工。

  鲁网4月15日讯 近日,记者获悉,全国交通领域公共基础设施首个PPP项目——山东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由中国铁建中标。该项目合作期30年,其中建设期3年,运营期27年,采用政府可行性缺口补贴+使用者付费回报机制,总投资133.02亿元,将着力把小清河打造成为集防洪、生态、航运、景观旅游、文化于一体的黄金水道,力争6月底前航道工程全面开工。

在既有规划中,小清河将开通水上交通游线,增补新码头

  记者了解到,小清河河道拓宽加深,对两岸防洪、生态、环保、灌溉都有好处,小清河的生态环境将大大改善。小清河全线复航后,济南、淄博、东营、潍坊将实现“一船直达”,是我国不可多得的具备海河联运条件的水运资源,也是山东省现阶段唯一一条具备海河联运开发利用条件的航道。同时,该项目作为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首批优选项目之一,建成后将成为贯穿山东省中部工业走廊的一条内河水运大通道,也将是济南核心区直接通向海洋的对外开放通道,对于完善山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施经略海洋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此前,小清河复航工程于今年2月22日开始进行招投标,直到近期,中国铁建所属投资集团(联合体牵头人)、港航局集团、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山东省海洋集团组成联合体,中标山东省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记者了解到,该工程不仅是全国交通领域公共基础设施首个PPP项目,也是全国省级平台首个公共基础设施的PPP项目。同时,由于小清河复航工程沿线涉及济南、淄博、滨州、东营、潍坊5个地市,沿线征地拆迁总面积达10000亩,且大部分为基本农田,因此征地拆迁的任务将非常繁重。

  今年3月,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小清河复航工程第一次推进工作会议,提出工程先后完成项目立项、初步设计等一系列审批工作,完成项目PPP实施方案审批、采购结果公示等工作,标志着复航工程即将进入建设实施的新阶段。会上提出,力争今年6月底前航道工程全面开工。

  2018年4月,济南市规划局启动《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概念规划及景观提升设计》编制工作。时隔6个月,济南市规划局公布《水清、岸绿、河畅、宜游——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总体规划及景观设计方案》,以“塑造一条城市活力脊”为规划目标,构建西起济西湿地,东至市域边界,用“一带四区五园八大风貌段”实现小清河重生。

  2019年2月,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开工建设京杭运河山东段升级改造工程和小清河复航工程。这距离2012年《小清河复航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征求意见稿)的出炉已经过去了七年。有近900年历史的小清河,其复航工程算是真正落下了棋子。

  在今年3月12日的山东综合交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在介绍我省着力构建现代集约港航群时,也明确开工建设小清河复航工程是今年交通基础设施的重点项目。4月13日,山东省政府公布2019年144项立法工作计划,明确提到小清河的就有2项,分别是今年条件成熟时争取完成的《山东省小清河保护管理办法》,和今年抓紧调查研究和起草的《山东省小清河航运管理规定》。

  点击

  可实现千吨级船舶通行

  济南设主城、章丘俩港口

  省交通厅港航局相关负责人今年2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完成招投标、公司组建以及实施方案制定,下半年启动征地拆迁,开始建设航道、船闸以及桥梁等工程。航道开建后,码头和港口才能开始建设,工期三年,计划2022年全线包括济南段实现小清河的复航。

  据悉,2017年7月,小清河复航工程初步设计正式获得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联合批复。批复显示,小清河复航后,实际中可实现1800吨级船舶通行。根据新的总体规划,航道初步规划了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5个港。其中,济南港区作为起点港,运输的货物主要是铁矿石、建材、盐、钢铁、集装箱、液化品等。要求具备现代化装卸、仓储、中转运输等现代港口的主要功能。济南港根据航道情况和主要工矿企业的分布,规划主城港区、章丘港区。滨州港区规划魏桥、孙镇、湖滨3个港区。淄博初步规划桓台马桥、荆家、高青高城、花沟4个港区。东营初步规划东辛桥、王道闸、广北3个作业区。潍坊规划羊口、寿光2个作业区。

  另据了解,近十几年来,小清河沿线企业发展迅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20多家,主要有信发集团、魏桥集团、西王集团、京博控股等企业,行业涉及钢铁、造纸、化工、纺织、粮油、工业盐等,这些企业所需的原材料80%依赖进口。目前小清河处于断航阶段,腹地企业大宗物资主要由龙口、青岛等沿海港口通过公路或者由铁路转公路运输,不仅物流成本高,而且对公路造成很大压力。

  年运量相当于再造一条胶济铁路

  防洪标准将提高到50年一遇

  小清河是我省规划的“一纵三横”水运发展主框架中唯一可实现海河联运的“黄金水道”。复航工程的实施对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改善流域生态环境、提高流域防洪除涝能力、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施海洋强省战略、促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招标文件显示,小清河复航工程可以显著地改善流域内的交通运输结构和生态环境,大大减轻区域内公路、铁路运输压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能耗,节约土地。与其他运输方式相比,水运运量大、运价低、投资少、占地少、能耗小、污染小的优势突出,尤其在大宗、笨重货物的长途运输方面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小清河的设计船队为1拖6×1000吨驳船队,相当于 2.4 列火车,只需1艘800马力的拖轮。小清河设计年运量4000万吨,相当于再造一条胶济铁路。复航后的小清河运输将全部采用标准化的LNG燃料船舶,按照年运量4000万吨计算,通过小清河运输每年可以比公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6万吨,节能成效可观。

  据了解,小清河复航工程实施完成后,防洪标准将由现在的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过水断面扩大近6倍,可以大大提高小清河防洪、防涝能力,缓解济南及其他两岸城市的防洪压力。水位的抬高、蓄水量的增加和沿线400多个水利设施的改造,可大大改善沿线农业灌溉条件,促进农业发展。同时,复航工程完成后小清河将为一道集生态与文化为一体的风景线,有利于带动沿线旅游资源的开发与整合,促进沿线旅游业发展。(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