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济南市开通印章申领线上服务 最快2小时送“章”上门

2019-04-16 08:5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是6年来4次办理印章业务最满意的一次,不仅效率高,而且整个服务流程十分到位。”在济经商的王先生近日开办第四家分店,在办理印章过程中,他赶上了我市刚推出的印章申领线上服务新举措,以前几个工作日才能办完的业务,如今半个工作日就能办结。

  “一次办结、一趟不跑”●“公章刻制备案系统”上线●通过支付宝平台支付下单●相关信息报公安机关备案●可自行选择寄递公章服务

  本报4月15日讯 “这是6年来4次办理印章业务最满意的一次,不仅效率高,而且整个服务流程十分到位。”在济经商的王先生近日开办第四家分店,在办理印章过程中,他赶上了我市刚推出的印章申领线上服务新举措,以前几个工作日才能办完的业务,如今半个工作日就能办结。

  以往由于缺乏统一的监管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印章业治安管理机制不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不到位、垄断经营等问题,导致印章用户刻制难,企业负担重,假印章事件频发。近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部门创新机制,落实“放管服”改革相关要求,推出“互联网+印章业”管理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真正实现“一次办结、一趟不跑”。

  记者了解到,由济南公安研发的“公章刻制备案系统”与支付宝平台成功对接,并于4月15日上线使用。新开办企业通过企业注册登记后,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公章刻制备案。经办人登录支付宝平台,进入“城市服务”,选择政务栏目找到“警务便民公章刻制备案”,点击“公章刻制备案”,输入新开办企业信息进行查询,查询到企业信息后经办人进行信息验证,验证通过,经办人在线选择刻章厂、刻章材质、公章类型,手机支付下单,即可完成操作。

  印章制作完成后电子章模和经办人信息通过印章治安管理系统报公安机关备案,经办人可自行选择是否需要寄递公章服务。

  经办人在线下单时,可以选择附近刻章企业,并约定送达时限,最快2小时送达。为确保业务整体的连贯性,公安机关通过印章信息系统后台、微信群等方式向专管民警、公章刻制单位发送在线公章刻制备案运行通知、操作说明以及具体工作流程,运维公司技术人员24小时在线及时解答民警和业户疑问。

  今年3月,全市范围内共开展模拟操作305次,经测试合格后的刻章企业才可入驻平台线上接单,保障了系统运维的稳定性,全面提升了从业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

  济南市印章管理信息系统于2004年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经审批备案的印章刻制费用由政府统一定价,刻章企业支付系统使用服务费。截至2015年3月,全市范围内具有备案资质的刻章企业仅32家。

  2015年4月,停止向印章刻制业户收取系统使用费,同时降低行业准入门槛,全市刻章企业迅速扩展至200余家。

  2018年7月至9月,济南市公安局完成印章系统与济南市事中事后监管平台、省“一窗通”系统的数据对接,实现了新开办企业工商登记注册信息的网上传输共享。

  2019年1月,取消了“公章属地备案”,公章刻制备案业务不再受区、县辖区限制,用章单位可以“就近”办理业务,“公章刻制备案”完全实现“跨区刻制”、“跨区备案”的“全市通办”。

  截至目前,济南市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共为全市企事业等单位备案印章数量210万枚,每年新增印章10余万枚,面向社会提供查询服务数万次。


责任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