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济南共享单车面临涨价?

2019-04-18 06: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春暖花开,气温升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骑车出行,共享单车行业也迎来需求旺盛的时间点。现在济南街头可见四种不同颜色的单车,分别来自于四家不同的企业,在投放战又价格战一年后,济南街头的单车开始趋于稳定,而形势稳定之后或有可能面临涨价。

  鲁网4月18日讯 春暖花开,气温升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骑车出行,共享单车行业也迎来需求旺盛的时间点。现在济南街头可见四种不同颜色的单车,分别来自于四家不同的企业,在投放战又价格战一年后,济南街头的单车开始趋于稳定,而形势稳定之后或有可能面临涨价。

共享单车给人们出行带来极大便利,但是很可能面临涨价(资料片)

  现状:ofo出局青桔或开城 日后省城还是三足鼎立

  目前济南街头有四种不同颜色的单车,分别来自于四家不同的单车企业,有摩拜、哈啰、ofo以及青桔。其中摩拜单车最早进入济南市场,目前在济南保有量官方数据为3万余辆。记者了解到,摩拜归属美团后,地方上现有经营状态没有太大改变,日常维护保持之前的水准,除了被恶意损害的车辆外,街头上的车辆看上去也较干净整洁。

  与摩拜保持着同样维护水准的还有哈啰“小蓝车”,由于济南东西南北坡度较大,相比之下小蓝车更加轻便好骑,也更受济南市民的喜爱,目前哈啰“小蓝车”也是省城街头共享骑行最常见的车型。

  同时进到济南市场的还有ofo“小黄车”。此前,ofo退押金的新闻一度炒得沸沸扬扬,由于资金链断裂,运营维护也跟着受影响。记者注意到,现在已经很少见ofo的运维人员在街头修整车辆,ofo也从最初的辉煌变得日渐没落,再不见街头一排排整齐的小黄车,现有的单车也大都有所损坏。

  除了之前三足鼎立的摩拜、哈啰、ofo,最近街头出现了一款新的车型,也就是隶属于滴滴的青桔。其实青桔尚未在济南开城,只是在周边大学进行了投放,但是不少学生将其骑出了校园,于是在省城街头会零散见到这款新的共享单车。但是,据运管人员介绍,青桔不日将考虑在济南正式开城,很快市民便能见到大量新款单车了。

  变化:先从北京试点涨价 摩拜哈啰每小时约2块

  3月21日起,北京市运营的小蓝单车执行了新的计费规则。具体为:15分钟内起步价1元,时长费0.5元/15分钟,也就是新规则下,使用小蓝单车1小时要花上2.5元。

  时隔不久,摩拜也跟进涨价。3月29日,北京摩拜单车的用户也收到了新版计费规则的通知。摩拜单车将从4月8日起,在北京实行新计费规则,骑行15分钟以内收费1元,骑行超出15分钟,每15分钟收费0.5元,也就是说,骑行价格在每小时2元左右。

  4月8日,哈啰单车也发出涨价消息,从4月15日起在北京地区实施新的计费规则,骑行费每15分钟1元。也就是说,骑行1小时需要花费4元。此前的收费规则为每30分钟1元,不足30分钟也收取1元,骑行1小时花费2元,更新后的价格为原先的2倍。

  小蓝单车进行托管的滴滴方面表示,此次涨价是为了保障可持续运营及产品服务体验,经慎重考虑,决定在北京市实行新的计费规则。摩拜方面的说法是为实现健康、可持续运营,继续提供用户满意的服务。

  落地:省城单车也或面临涨价

  目前三家企业都将涨价区域限定在北京地区,省城用户非常关心本地是否也会涨价。对此,记者也向摩拜、哈啰方面进行了求证。两家公司均表示,目前没有接到在山东地区涨价的通知。虽然如此,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北京地区的价格调整只是一个试点,下一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开来的可能性很大。共享单车行业和团购、外卖、打车等行业一样,从成立到高度竞争,再到借助资本力量获得相对领先的市场地位,这是一个市场发展的规律和新物种的成长过程。“根据以往互联网公司涨价的套路来看,山东地区涨价的时间表预计也不会太久。预计三个月左右,这股涨价风向全国蔓延。”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解读称,共享单车为了实现持续运营,涨价势在必行,否则就无法实现持续运营。

  此次涨价,虽然总价不高,如果从幅度来看却不算太小。这也带来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单车涨价之后,骑的人还会多么?在泺源大街附近上班的公司财务孔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属于需要单车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刚需用户,因为每天需要多次往返银行,如果涨到15分钟1元,并取消月卡,她就要重新考虑自己的出行方式了。

  企业声音:单车为继盈利是难题 每小时两元才能赚钱

  其实,共享单车最早出现的时候,价格是每30分钟0.5元,后来价格涨到了每30分钟1元。如果想要继续生存,共享单车面临的最大难题是盈利,目前共享单车行业仍未探索出较好的盈利模式,导致共享单车企业过度依赖融资,而美团和滴滴不会容忍长期亏损,因此涨价或是必然趋势。

  据悉,从2017年开始,野蛮生产的共享单车就进入了洗牌期,2018年倒闭潮达到顶峰。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7月,全国共有近70家共享单车企业,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注册用户量超1.3亿。而近日一份单车“死亡名单”显示,如今已经倒闭的共享单车平台有54家,共享单车经营不善消费者买单被列入了“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

  到了2019年,共享单车市场留下来的品牌不超过5家。洗牌期基本结束,留下的几个品牌市场份额相对进入稳定期,而稳定之后涨价也是互联网企业的定律。共享单车经过了前期烧钱后,现在市场相对稳定,基本上到了收割期。

  每辆车的出厂成本在500至1000元,按照每天折旧0.65元计算,再加上运营成本0.3元,如果说收入超过一块,原则上是有利润的。按照这样计算,共享单车一小时涨到2元左右,就基本能实现盈利。(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