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校圈潮汐拥堵怎么破?

2019-04-18 06: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上下学的时候校门口太拥堵了,有什么办法可以‘疏堵’吗?”近日,本报热心读者史女士反映,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的青龙街小学附近,因为家长接送孩子的车辆较多且与居民上下班高峰期重合,经常出现上放学特别拥堵的情况。记者调查发现,位于市区老旧小区内的学校,周边道路普遍存在典型的“潮汐拥堵现象”,而针对这个问题,学校、交警等部门也各出妙招,在不断摸索、反思中,努力破解目前的交通拥堵问题。

  鲁网4月18日讯 “上下学的时候校门口太拥堵了,有什么办法可以‘疏堵’吗?”近日,本报热心读者史女士反映,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的青龙街小学附近,因为家长接送孩子的车辆较多且与居民上下班高峰期重合,经常出现上放学特别拥堵的情况。记者调查发现,位于市区老旧小区内的学校,周边道路普遍存在典型的“潮汐拥堵现象”,而针对这个问题,学校、交警等部门也各出妙招,在不断摸索、反思中,努力破解目前的交通拥堵问题。

  上下学时段学校门口成“肠梗阻” 

  17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青龙后街中段的青龙街小学,因为接近学生放学时间,已经有部分家长或蹲或靠在树荫下等待孩子下课,校门口目测宽度约八九米左右的道路上,靠近两侧沿街商铺的位置已经各停了一排汽车。“这都是小区业主的私家车。”一位在此等候孩子放学的家长告诉记者。  

  下午4点左右,随着下课时间的临近,路面上的车辆逐渐聚集成三四排,而三轮车、电动车更是见缝插针地停在路边。一时间,学校南北两侧本就不宽的道路被堵得水泄不通,即使是步行通过都不顺畅。   

  记者在实地观察到,从下午4点开始到5点左右结束,整整一个多小时,校门口才完全恢复平静的状态。

  小区居民和家长上演“抢车位大战”

  “青龙街小学门口的交通拥堵并不仅仅是因为业主路边停车,前来接孩子的家长随意停车,也是造成这里交通堵塞的重要原因。”在青后小区四区居住的业主宋先生说,“因为此地暂时没有设置违法抓拍摄像头,有的来往接送孩子的家长贪图自己片刻的方便,会随手把电动车、三轮车甚至小汽车停在路中间,导致车道更加拥堵。”他表示,因为家长接送孩子的时间段与小区业主上下班的通勤时间相互重合,所以家长们乱停放车辆,给小区居民、尤其是开车出行的业主造成了诸多不便。  

  市民孙女士说,自己下班时间正赶上小学放学,每天开车回家常找不到停车位。“我住在小学附近,因为小区内没有地方停车,所以只能停放在路边。可总会遇到开车来接送孩子的家长把电动车停在这儿,一排几十辆车,也没法一一找到车主搬离,几乎天天上演‘抢车位’大战,有时候还生一肚子气。”

  市民建议学校门口设立单行线  

  记者了解到,针对学校门口持续的堵车情况,青龙街小学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例如:引导家长改变接送方式,倡导绿色出行使用公共交通接送;在学校门口划分“家长止步区”,劝导家长有序接送孩子、规范停车,可以把车停在离学校稍远的地方等,但疏堵效果并不明显。

  历下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李强告诉记者,“交警很早就注意到,每到上放学的时间点,附近就会出现短时拥堵,因此这个时段都会派民警前往疏导交通。”他表示,虽然常遇到家长随意停放车辆的情况,但民警一般都以劝离为主,很少处罚。“家长接送孩子是刚需,而学校的上学、放学时间相对固定且集中,导致家长只能在特定时间段接送,诱发周边交通呈现出‘潮汐现象’的特征。加之学校所在的小区停车位本就紧张,造成有些家长为了赶时间乱停车的情况,一味按照违章停车处罚太不人性化。”  

  史女士向记者提出一个建议,“能否将青龙后街设置为单向通行街道?”对此,李强表示,“这样的拥堵场景,虽然每个工作日都会定时上演,但主要就是在接送孩子的时间段,家长和小区居民集中开车出行造成的。其他时段,小区内的道路通行比较通畅。所以,这个提议有一定的可操作性,但需要交警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先进行调研和模拟实验。如果实验证明单向通行具有缓解拥堵的效果,还需要社区居委会组织小区内的业主代表进行协商、听证、投票、表决;表决通过后,还要进行公示和试运行。”

  校圈堵车治理学校交警各显神通 

  记者了解到,针对校圈拥堵的情况,不少学校所在辖区的职能单位应因地制宜,采取多管齐下的方法缓解学校周边交通压力。  

  比如,山师附小按照所在区域分时、分年级,采取错时上下学模式,以减少集中上下学带来的人流和车流;七里河小学,在不显著影响交通的前提下,在学校周边设立接送学生车辆的限时停车专用带,对家长的“违章停车”不予处罚,但要保持快速通行;制锦市小学门前采取分时段单行交通规则,早上七点至八点期间学校门前是单行线,其他时段双向开放;历下实验小学在校外2米远的人行道设立“学生通道”,同时为家长设立“等候区”,通过空间划分来分流接送孩子的家长;胜利大街小学建立家委会轮值团队,由家长在校门口疏导交通,确保学校门前车辆、人员流动不滞留……  

  “老旧小区内的学校暂时无法外迁,受外界硬件条件影响,也不具备建立停车场的条件,交警部门尽最大力量做好违停处罚和交通疏导,也希望小区居民和学生家长相互体谅。”李强表示,“同时,家长应规范停车,可以把车停在离学校稍远的地方,不要过早到校门口停车占位,尽量做到即停即走。每个人都为减缓交通压力出一份力,学校周边的拥堵现象就会少一些。”(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