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2019全民阅读·书香历城暨绿书签行动正式启动

2019-04-19 14: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进 “书香历城”建设和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让阅读成为城市文明的新常态,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由中共历城区委宣传部、历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共同主办的“2019全民阅读·书香历城暨绿书签行动”,今天上午在洪楼广场举行启动仪式。

  鲁网4月19日讯(记者 殷会丽)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进 “书香历城”建设和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让阅读成为城市文明的新常态,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由中共历城区委宣传部、历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共同主办的“2019全民阅读·书香历城暨绿书签行动”,今天上午在洪楼广场举行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播放了《书香历城 礼赞祖国》快闪宣传片,来自历城区明睿小学生、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济南市朗诵艺术家协会的精彩朗诵节目,以歌颂经典、歌颂青春、歌颂理想信念、歌颂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为主题,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组赞美诗。

  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同志现场为首批“书香历城”阅读推广大使颁发了聘书;济南城市建设集团等单位和高克芳等历城作家,为图书“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机关、进部队”活动捐献2600多册精品图书;济南文化执法局负责同志为小学生代表发放了“绿书签”和护苗笔记本,引导学生绿色阅读,拒绝有害出版物。最后,省委宣传部反非法反违禁出版物处副处长贺广文,济南市委宣传部讲师团团长支景阳,历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申世平,历城区政协副主席王钢城共同按亮启动球。活动在绿书签行动签名和发放过程中结束。

  据了解,历城区委区政府成立“书香历城”建设指挥部,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城市文化品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活力之城、魅力之城提供强大精神支持。历城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素有“齐鲁首邑”之称,9000多年前就有先民居住,密布大辛庄遗址、鲍叔牙墓、闵子骞墓、华阳宫等 50 余处重要文物古迹和景点。历城自古出名士,以鲍叔牙、闵子骞、房玄龄、秦琼、辛弃疾、李清照、张养浩为代表的历史人物对后世文化影响深远。百年教堂、百年山大、百年省图,处处弥漫着历史人文的气息。诗人李白就曾经游历于此,留下“昔我游齐都,登华不注峰。兹山何峻秀,绿翠如芙蓉。”的佳句。元代画家赵孟頫名作《鹊华秋色图》,将美丽的华山定格于画卷,定格在艺术史上。

  除了举办读书、捐书、图书漂流、征文、讲座、论坛、沙龙、经典诵读等全民阅读活动,“书香历城”建设还包括提升公共阅读服务设施、编辑出版地方精品图书、积极规划精品研学路线、加快推进数字阅读建设等一系列工作部署,最终实现“培根铸魂、成风化人,振兴文化、做强产业,完善设施、提升品质,文化惠民、营造氛围”的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张铭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