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仗义行事?贼喊捉贼!

2019-04-22 06: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经营烟酒店的刘先生在网上买烟,被骗了14000元。像刘先生一样被骗的同行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人。一个微信名为“舒克”的人跳出来,称自己也遭到了诈骗,他组建了一个微信维权群,称要收集汇总大家受骗的证据,由他来统一向公安报案。可事后令受骗者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舒克”竟是诈骗大家钱财的人。

  鲁网4月22日讯 经营烟酒店的刘先生在网上买烟,被骗了14000元。像刘先生一样被骗的同行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人。一个微信名为“舒克”的人跳出来,称自己也遭到了诈骗,他组建了一个微信维权群,称要收集汇总大家受骗的证据,由他来统一向公安报案。可事后令受骗者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舒克”竟是诈骗大家钱财的人。

 

  嫌疑人陈某已被警方逮捕(警方供图)  

  热心“舒克”建群维权

  刘先生在济南市市中区经营着一家烟酒店。去年8月份,刘先生到市中公安局四里村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在网上购买香烟时,被对方诈骗了14000元。

  四里村派出所副所长王玉珍介绍,当时临近中秋节,刘先生的店里比较缺货,便着急在网上购买香烟,“他们做烟酒生意的都有自己的圈子,刘先生被拉到了一个群里,虽然没有找到担保人,但他最终还是决定购买对方手里的香烟。”刘先生通过支付宝向对方汇款后,很快便收到了6个快递单号。

  但过了两三天之后,刘先生一直没有收到货。他上网一查,发现这些快递单号居然是假的。刘先生给对方发微信质问,对方说在忙着,第二天再给刘先生发货。等第二天刘先生再想通过微信联系对方时,发现自己被拉黑了。

  “一开始刘先生没有报案,而是把自己上当受骗的经历发到了朋友圈和微信群中。”王玉珍告诉记者,很快便有几个同行联系刘先生,表示自己遭遇了和刘先生一样的诈骗。

  这时候一个微信名为“舒克”的人跳出来,说自己也被诈骗了。随后他组建了一个微信维权群,告知大家把自己上当受骗的经历整理一下,由“舒克”来统一汇总,然后向公安机关报案。

  “这个舒克在群里说,大家单独报案的话,涉案金额不多,可能不会引起公安的重视。”王玉珍说,“舒克”自称在公安内部有熟人,愿意帮大家维权。

  四个收款账号指向同一人

  刘先生和其他几个人信以为真,将自己受骗的相关证据发给了“舒克”,但过了一两个月,刘先生等人发现“舒克”迟迟没有报案,于是产生了怀疑。很快,刘先生自己带着相关证据,来到了四里村派出所。

  王玉珍介绍,民警根据刘先生提供的证据,发现钱款收取人是来自西安的仝某。民警立即赶到西安找到了仝某,但面对民警的询问,仝某一脸茫然,表示并不知晓此事。

  经过回忆仝某想起,自己曾将支付宝账号借给过朋友陈某。“陈某平时出手阔绰,所以当他向仝某借支付宝账号时,仝某并没有犹豫便借给了对方。”王玉珍告诉记者,当民警找到陈某时,他拒不承认此事,且反抗激烈,民警便加深了对陈某的怀疑。

  这时民警也从其他几个受害人那里获取到了另外3个收款账号,收款人均来自西安。“另外三个支付宝收款账号,一个是陈某堂弟的,一个是陈某朋友的,还有一个是陈某奶奶的。”王玉珍说,这四个收款账号都与陈某有关,且前两人都表示,曾将支付宝账号借给过陈某用来收钱,后用微信将钱转给陈某。

  面对这些证据,陈某从不承认收款改口称自己只是中间商,他收到钱之后汇给了上家,自己只是在中间赚取差价,是上家没有发货,而不是自己诈骗。

  维权群主“贼喊捉贼”

  民警通过调查陈某的银行账户,发现他收到钱款之后并没有转给别人,而是全部用于自己的消费。而通过更深入的调查,民警发现陈某有一个微信号,就是曾经组建过维权群的“舒克”。

  “陈某当时组建那个维权群,就是为了忽悠受害人不要报案。”王玉珍说,陈某一直没有承认自己诈骗的事情,但大量证据坐实了陈某诈骗的犯罪行为,目前陈某已被逮捕。王玉珍告诉记者,在陈某组建的维权群中,有5个受害人向警方提供了证据,“总共涉案金额8万多元。”

  据了解,陈某今年26岁,一直在做酒水生意。陈某平时生活奢侈,花销较大。王玉珍介绍,陈某有过网上买烟被骗的经历,因为平时花钱较多,于是便产生了诈骗的念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