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网购全套行头 戏精男扮军官

2019-04-25 07: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婚房都装修好了,军官未婚夫却不见了。”2018年10月,一位姓戎的女士来到了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道德街派出所报警,怀疑和自己相处了近两年的未婚夫是骗子。

  鲁网4月25日讯 “我婚房都装修好了,军官未婚夫却不见了。”2018年10月,一位姓戎的女士来到了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道德街派出所报警,怀疑和自己相处了近两年的未婚夫是骗子。

  戎女士的未婚夫刘某自称是军人,先后以各种理由实施诈骗。入戏太深的刘某,不仅置办了全套的军人服装,还有军衔、证件、资历章等等物品,以帮人办事为由骗钱骗色。道德街派出所民警近期将刘某抓获,刘某先后诈骗三名受害人,涉案金额达90余万元。在刘某被警方抓获后,其中一名受害者王某还不相信刘某的诈骗行为,声称要等他出来。

警方查获的刘某用于伪装身份的物品

  搜“附近的人”认识的他 谎称房子是部队分配的

  2017年初,五十岁左右淄博的戎某陪丈夫在齐鲁医院住院期间,通过微信搜索附近的人,认识了头像是身着军装照片四十岁的刘某。

  彼时,戎某与丈夫不和,便和刘某聊起了天。聊天过程中,刘某不断地给戎某发自己身着军装,带着大校军衔的照片。几次聊天之后,刘某穿着迷彩服到了齐鲁医院给戎某送水果,两人正式相识。

  几天之后,刘某与戎某在酒店见面。一夜之后,刘某看到戎某手机屏碎了,提出能帮她买到优惠的手机。戎某给了刘某一万六千元钱买手机,手机没买来,一场长达两年的骗局由此开始。

  戎某对刘某的军人身份深信不疑,不久之后,戎某就与丈夫离婚。在刘某的劝说下,从淄博来到济南,和刘某一起生活。

  刘某在济南市槐荫区经六路某小区租了一套房子,自称是部队分的房子。由于小区是部队家属院,刘某又买通了门卫,戎某信以为真。“刘某给门卫说,他好面子,女方和女方家属来问的时候就说是部队分的,不要说是租的。”道德街派出所副所长王营告诉记者。

  随后,刘某又出主意,让戎某出资,在济南开了一家销售军用物品和户外装备的商店。

  自己晋升需要送礼,送礼被战友看到了要封口,买部队拍卖的二手车,父亲被撞了,要做心脏支架手术,孩子要转学等等理由……刘某从戎某处分二十多次,骗取了八十余万元。

  戎某把这套租来的房子当做两人的婚房,精心地装修,买来了全套的红木家具、名牌电器。正当戎某憧憬着和刘某的婚后生活时,刘某却失踪了……

  不相信自己被骗 要等他出来好好过日子

  回想起此前的种种,戎某越想越不对劲,再找人一打听,更觉得这个自称部队作训处处长、团长的刘某有问题。

  戎某赶紧到了道德街派出所报警,民警经过调查,揭开了刘某的面纱,也戳破了刘某撒下的这个弥天大谎。

  民警发现刘某不仅不是军人,而且还有多次盗窃前科。其中两次是在北京,一次是在济南,均被判刑。

  道德街派出所民警孙广军告诉记者,此前发生在济南的一次盗窃案,是刘某在网上认识了济南市历城区的一名女子后,与其发生关系,第二天偷走了这名女子的钱包等财物。后来,因为担心害怕,刘某留下了钱,将证件等物品又寄还给了当事女子。刘某因此被判刑三年多,出狱之后又开始了诈骗。

  在诈骗戎某的同时,济南另外一名女子王某也被骗。两人2015年相识,直到刘某被抓,王某都不知道自己面前这个人是个假军官。

  离异的王某比刘某大12岁,2015年王某刚买了新手机,在闺蜜指导下,学会了搜索“附近的人”。一个身着军装,斯斯文文自称军队作训处处长的男子映入眼帘。

  体贴入微的刘某很快获得了王某的芳心,两人生活在一起,并见了双方的家人,准备谈婚论嫁。在近五年的时间里,刘某以晋升需要送礼为名,从王某处要走了三万元,其中一万元还是王某向妹妹借的。

  在同时与两人交往期间,刘某以出差、培训等等理由“不回家”,到另外一人家中居住,以此来双向隐瞒。直到现在,王某仍然不相信自己被骗,花钱找律师,要补齐刘某的诈骗款。王某甚至还说,要等刘某出来,好好过日子……

  狡兔三窟终被捕 诈骗多人多次共计90余万

  民警调查清楚情况后,开始布控抓捕。因刘某反侦查意识较强,经常变换住所,民警先后在其市中、槐荫、长清的三处暂住地摸排守候,均未有斩获。

  2018年12月27日10时许,民警再次得到刘某的居住消息,道德街派出所民警与刑警大队组成专案组,立即实施抓捕,成功将躲藏在槐荫区阳光100小区的刘某抓获,当场从家中搜出军装若干、证件一宗。

  在民警搜出的物品中,不仅有一年四季从里到外全套的军装,还有军衔、简章、资历章、军官证、军残证等等,甚至还有伪造的记者证。道德街派出所副所长王营告诉记者,这些东西都是刘某通过网络等渠道购买的,“做得很逼真,当过兵的都轻易辨别不出来真假。”

  经过审讯,嫌疑人刘某(男,汉族,39岁,河北省承德县人)对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并交代出自己从网上购买大量军装、军衔、证件等物品进行伪装,取得中年女性信任之后,再进行骗钱骗色。之所以来济南行骗,刘某称小时候看《还珠格格》电视剧,喜欢上了济南,因此来了济南。

  刘某与戎某谈婚论嫁,这期间编造各种理由,甚至以其晋职晋衔调动工作需要资金为由,分二十余次,截至2018年底,共骗取戎某80余万元。除此之外,刘某还称能办理调动,帮忙参军等理由实施诈骗。

  民警根据线索,又陆续找到受害人王某,武某。截至目前,经过近四个月的侦查与整理,共查实受害人被骗涉案金额总计90余万。现刘某已被依法执行逮捕。

  民警提醒,因为“军人”的称呼和身份自带光环,所以在一些视频平台上也出现了一些冒充军人的主播,他们充其量是骗取关注和点击量。市民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轻信、不转账、不泄露秘密,谨防被骗。(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