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验车扎推?提前咨询就近可办

2019-05-12 06: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月起,车辆环保年检标准“升级”,省城济南也于5月1日正式实施了机动车定期排放检测新国标。新标准同时带来了新变化,为验车不少检测机构出现扎堆现象。记者昨日从济南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目前达标检测机构数已经大幅增加,车主可以提前咨询,就近验车。

  鲁网5月12日讯 本月起,车辆环保年检标准“升级”,省城济南也于5月1日正式实施了机动车定期排放检测新国标。新标准同时带来了新变化,为验车不少检测机构出现扎堆现象。记者昨日从济南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目前达标检测机构数已经大幅增加,车主可以提前咨询,就近验车。

  检测机构增至42家

  最近,进行环保年检的车辆在各大检测机构前排起长队。检测机构工作人员明显感觉到,新国标实施前后,省城车主对验车的“空前热情”。

  由于增加检测内容,验车时间明显延长,甚至翻倍。据了解,按照相关规定,办理车检的司机,须经历机动车外观检验、初检登录(收费、环保信息录入)、检验员接车、尾气排放检验和安全性能检验、检验员交车等流程,然后再到业务大厅办理车务手续,完成车检。按照新国标要求,增加了OBD诊断等检查项目和内容,同时细化了检测环节,因此每辆车的检测时间也随之增加。

  5月5日,是新国标实施的第一个工作日。当天,全市共17家检测机构进行了排放检验,检测车辆450辆(次),受部分检测机构数据传输不稳定、设备调试不到位等多种因素影响,检测工作存在时断时续现象。济南市生态环境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应对此种情况,他们通过采取监控系统远程对接、调试等措施,协助具备条件的检测机构进一步加快调试进度,及早付诸实车运行。

  记者了解到,至10日,正常运行的检测机构数量增至42家,日检测数量增至1900余辆(次)。目前,全市的检测机构当中可以进行排放检验的汽油检测线100余条,柴油检测线40余条(能够对柴油车实施加载减速法检测的20条),日检测能力超过1.5万辆(次)。从往年检测数量看,完全能够满足广大车主的检测需求。

  车主可先咨询再验车

  从5月以前的检测数据看,全市检测数量排名前三的济南清源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济南忠祥汽车检测有限公司、山东省汽车综合性能检测中心(即省交院检测线)总检测数量占全市总检测数量的约20%,其中,前两家机构已取得资质认定证书,可全线进行检测,山东省汽车综合性能检测中心目前仍未取得资质认定证书,只有一条汽油线和一条柴油线可以进行检测,检测接纳能力急剧下降,长时间排队现象严重。

  而新国标实施后新建成或投入运营时间较短的检测机构,公众知晓度不高,虽已通过资质认定,所有检测线均可正常运行,但实际检测业务量不高,未能充分发挥检测接纳能力。

  “生态环境部门网站上有全市机动车排放检测机构的地址和联络方式”,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建议车主朋友在进行检测前,先与检测机构咨询,确定其现场情况后,按照自身需求前往检测机构进行排放检测。”

  检测机构须获资质

  由于检测机构运营属市场化、自主化行为,短期内可能会出现取得检测资质的检测机构布局不合理、有关人员对政策规定及管理要求理解有偏差等问题,甚至会出现罔顾自身检测能力抢夺客户资源的行为。

  对此,相关部门将加强检测机构检测数据监管,严查违规违法行为发生。其中市级监管平台设置了检测过程数据自动审核功能,一旦出现异常检测数据,监管平台将自动提示并锁定检测报告出具功能。查找原因后再对被检车辆重新上线检测。

  此外,本次新国标实施后,排放检验的检测项目、检测流程、检测限值均发生了明显变化,因此,检测机构应重新采购安装符合新国标要求的检测设备,并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之后,由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现场评审确认具备按照新国标开展检测的能力之后,颁发相应资质认定证书。在获取证书后,检测机构与生态环境部门监管平台联网,开展检测业务。(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