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X射线下的生命守护者

2019-05-13 07: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细心,是蔡可杰提到最多的一个词。他说,这就像一栋大楼的基石一样,如果连这一点都保证不了,下面的工作就没法进行了,而且一旦出错,哪怕是一点点的小错,有时都会酿成不可估量、难以挽回的结果。

  鲁网5月13日讯 细心,是蔡可杰提到最多的一个词。他说,这就像一栋大楼的基石一样,如果连这一点都保证不了,下面的工作就没法进行了,而且一旦出错,哪怕是一点点的小错,有时都会酿成不可估量、难以挽回的结果。

手术前,蔡可杰在做着准备工作

  手术期间,蔡可杰一直在忙碌着,一边留意着仪器设备的变化,一边做着登记、存档等工作

  全省第一批男护士

  2003年,蔡可杰毕业于济南市卫生学校,是我省第一批男护士,至今已从事护理工作十多年。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介入手术室里见到他时,他正忙着为一台下肢血管闭塞的手术做准备。由于有X射线,记者看到,在这里进进出出的都是男护士。

  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男护士,蔡可杰也经历过不被理解的痛苦。“当时男护士属于新兴专业,人数少,总共才7个人,社会上的认可度很低,觉得男护士粗枝大叶的,不够细心。”蔡可杰说,不仅有些患者不愿接受男护士的护理,就连一些医护人员也觉得男护士很稀奇。

  蔡可杰坦言当时自己也因此犹豫过,不过工作时间长了慢慢地发现,医院里其实也蛮需要男护士的,像一些体力活以及对男患者的护理等,男护士做起来就比较得心应手。“像我们科室,不可避免地会接触到X射线,这对女生的危害很大,男孩子相对来说会好一些。”蔡可杰还举例道,像骨科、门诊等科室也一样,又累又危险的地方,男护士总能挺身而出。

  细心是护理基本功

  扫描、登记、存档、贴条码……在跟记者交谈时,蔡可杰一直在不停地忙碌着。“这是手术需要的支架。”蔡可杰指着身旁的一个储物架说,别看这一个小小的支架,其中也千差万别。“同一个产品,外观虽然一样,但型号不同,所以一定要仔细核对。”除此之外,还要核对产品是否在有效期内。

  “每一个操作都必须要非常仔细、负责,细心是护理工作的基本功。”蔡可杰举例说,就像大楼的基石一样,如果连这一点都保证不了的话,下面的工作就没法进行了,而一旦出错了,哪怕是很小很小的失误,都会给患者造成很大的损害,“我们必须要保证零差错。”

  一台手术的成功,除了医生的辛苦付出外,也离不开护士们在背后的默默支持。说话间,蔡可杰不时起身调整旁边的仪器设备,同时与主刀医生交流着手术的情况。“就像打仗一样,我们必须根据手术台上的需要,及时给医生提供‘补给’。”蔡可杰一边准备着手术需要的球囊,一边告诉记者,有时候会根据经验判断出,医生下一步要做什么,然后提前准备好,及时供应上去。

  一个电话20分钟到院

  据蔡可杰介绍,当天进行的手术只需要一个多小时,算是比较简单的,一般复杂的得三四个小时。“有时候一天要做十多台手术,得频繁的上台下台。”每逢这时候,一天下来,蔡可杰都会觉得特别疲惫。

  固定点下班对蔡可杰他们来说太奢侈了。什么时候手术都结束了,工作才算完成,也才能下班。有时候下班了也会被叫回来,蔡可杰最多的时候,一晚上曾被叫回医院三次。“尤其是节假日的时候,即使休息也要听班,只要医院打来电话,必须保证20分钟到院。”

  当记者问有没有因为工作太忙而耽误终身大事时,蔡可杰笑称妻子也是同行,算是近水楼台。“同事们也是如此,对象都以同行居多。”蔡可杰说,确实是太忙了,都没有时间去相亲,同行的话大家还比较理解支持。(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