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飞驰救护车上一针穿刺

2019-05-13 07: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事院前急救近10年,见惯了人间百态,有些情况让人措手不及,有些情况又会让人心中涌起暖流……作为一名院前急救护士,窦宝志笑言把最好的脾气都留给了患者。因为知道家与医院的距离对患者来说意味着什么,他甘心做患者路上的“救护人”。

  鲁网5月13日讯 从事院前急救近10年,见惯了人间百态,有些情况让人措手不及,有些情况又会让人心中涌起暖流……作为一名院前急救护士,窦宝志笑言把最好的脾气都留给了患者。因为知道家与医院的距离对患者来说意味着什么,他甘心做患者路上的“救护人”。

换上工作服后,窦宝志随时准备着出车

窦宝志将患者推进救护车 (受访者供图)

  一顿饭吃三四次才能吃完

  窦宝志是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120院前急救的一名护士。5月10日,他当值夜班,按规定下午五点半才上班,但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四点便赶到了医院接受采访。爱笑、好脾气是窦宝志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因为说话时他总是面带微笑。对此,窦宝志笑言总是把最好的脾气留给患者,可能是习惯了。

  1991年出生的窦宝志,从事院前急救工作已近10个年头。“不管夜里白天,只要有电话,就得出车。”虽然院前急救工作又苦又累,但窦宝志依然坚守如初。“白班的时候中午不休息,吃饭没定点,有时候一顿饭吃三四次才能吃完。”窦宝志说夜班也是如此,从下午五点半到第二天早晨八点,平均一晚上出车10多次,断断续续的也就能休息一个小时。“即使没有电话,不出车也睡不着,神经一直绷着。”

  作为一名院前急救护士,窦宝志深知对患者来说,家与医院的距离意味着什么。为给患者争取更多的时间,每当接到电话后,他都会提前跟家属沟通,在救护车到达之前,通过电话指导他们怎么判断脉搏、呼吸,怎么进行急救等。

  “一般来说,救护车上只有一个医生,一个护士,一个司机。”因为身边没有后援力量可以依赖,一切只能靠自己,多年来,窦宝志已练就“一身技能”,内外妇儿科的病症基本上都能应付。“不仅眼、手要快,对穿刺技术的要求也高。”窦宝志说,救护车疾驰在路上,他给患者做穿刺都能一次成功。

  人间百态,有暖流有感动

  “院前急救是最能见识人间百态的地方。”窦宝志说,见过患者与死神擦肩而过,也碰到过终究难逃一劫的情况,生死经历的多了,会让人学会珍惜和包容。

  120,毕竟是通过电话的交流,因此,有时候电话里听到的跟现场看到的完全不同。“这就会让救护人员措手不及。”窦宝志告诉记者,曾经有人打电话叫急救,声称孩子发烧,已经晕过去了。当时再三确认患者身份,对方始终都称孩子,再加上发烧惊厥的情况也常发生在小孩身上,窦宝志他们就按照小孩子的突发情况出车了。“没想到现场一看,患者已近50岁。”虽然让人觉得啼笑皆非,但事后想一想,无论多大年纪,在父母眼里都始终是孩子,心中也就释然了。

  曾经街头接生的经历,虽然已过去几年,但窦宝志如今回想起来依然觉得感动。“孕妇突然觉得肚子疼,路人打来电话求救,就在医院西边一个小区的门口。”窦宝志记得产妇是一位聋哑人,情况紧急,只能现场接生。“从小区传达室借来被子,附近一位交警维持着周围秩序,路人自发为产妇围挡起来……”窦宝志说,看到孩子顺利生下来,心里觉得特别高兴,为产妇,为自己,也为不相识的路人。(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