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济南女司机,每年增10万

2019-05-13 07: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司机圈里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世界上有三种司机,新司机、老司机和女司机。在驾驶界的生态链上,似乎女司机总是处于最底端的一类人群,甚至被称为“马路杀手”。女司机真有这么不靠谱吗?近日,记者从交警部门调取了和女性驾驶员相关的一系列大数据,一起来看看吧。

  鲁网5月13日讯 司机圈里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世界上有三种司机,新司机、老司机和女司机。在驾驶界的生态链上,似乎女司机总是处于最底端的一类人群,甚至被称为“马路杀手”。女司机真有这么不靠谱吗?近日,记者从交警部门调取了和女性驾驶员相关的一系列大数据,一起来看看吧。

济宁女司机孔某在济南带娃醉驾被市中交警查处 (视频截图 )

  酒驾女司机多为70、80后

  “我承认我喝酒了,我对测试值没异议。”今年1月1日,济宁女司机孔某在被市中交警拦下时,还觉得自己被查实在冤枉:“我喝酒了但是我没出事啊!”更惊险的是,这位吹气值达到醉驾标准的女司机,车上竟然还带着刚满6岁的儿子。孔某血检结果为131.6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将面临刑事责任。而对于带孩子醉驾,她的理由竟是:“孩子从出生就没一刻离开过我身边,所以我去哪都必须带着他。”

  数据显示,近年来济南市的机动车驾驶人以年均20万的数量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全市(包括莱芜区、钢城区)的女性驾驶人共有1042132人,占驾驶人总数的36%。可以看出,在驾驶人中女性已经占到将近四成的比例,女性正在越来越多地加入驾驶人行列。

  随着驾车人数的增长,也出现了不少酒驾、醉驾女司机。记者从济南市交警支队了解到,自2011年5月至2019年4月“醉驾入刑”入刑以来,8年中济南共查处女性酒司机650人次(不含莱芜)。其中,涉及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有 149人次,约占总数的23%;饮酒驾驶机动车 的有501人次,约占77%。 从酒驾女司机的年龄来看,以70后、80后居多。

  女司机事故率远低于男性

  无论在日常生活中还是网络上,女性驾驶员的驾驶技术常遭质疑。事实真的如此吗?虽然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都在女司机中出现,但在济南,女司机发生交通事故的比例远远低于男性。

  根据济南交警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济南市的道路交通事故中,涉及女性驾驶汽车发生的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共597起,仅占全市汽车发生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总量的13.95%。与男性驾驶汽车发生交通事故数量相比,只占到男性驾驶汽车发生交通事故总量的15.47%。

  同时,女性驾驶汽车发生死亡道路交通事故率也大大低于男性。2017年女性驾驶汽车发生死亡道路交通事故承担同等以上责任的仅有22起,仅占男性驾驶汽车发生死亡道路交通事故承担同等以上责任的4.2%。事实证明,虽然女性驾驶人在身体条件上不如男性驾驶人,但在实际上道路驾驶中女性驾驶人的表现更为优秀。

  济南女司机每年增10万

  从近几年的数据看,女司机的数量每年都在以接近10万人的数量在增加。从年龄分布看,目前,济南市的女司机以中、青年女性为主力军。其中,年龄在26周岁至35周岁的女司机有410176人,36周岁至50周岁的女性驾驶人有446942人,这两个年龄段占全部女性驾驶人的82.25%。

  此外,济南市还有25周岁以下(含25周岁)的“姑娘”驾驶人99153人,有60周岁以上的奶奶级驾驶人13191人。值得一提的是,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女性驾驶人济南也大有人在,其中,最年长驾驶人目前已经80周岁。

  根据交警总结,与男司机相比,女性驾驶人驾车时安全意识更强,在超速行驶、闯红灯、酒后驾驶、争道抢行等违法行为的发生率上要远远的少于男司机。另外,女司机开车时专注度更高,比男性更有耐力、注意力更集中。(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