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大学毕业生为筹资金完成“事业” 竟盗窃自己曾经的“学校”

2019-05-16 07: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热衷模型制作本是个良好的兴趣爱好,可济南一名年轻男子刘某却因为自己对模型的过分痴迷,花掉家里数十万。无视法律,为了能继续制作模型,竟向曾经自己学习过的培训学校伸出黑手,盗窃笔记本电脑5部。目前,嫌疑人刘某已被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刑事拘留。

  鲁网5月16日讯 热衷模型制作本是个良好的兴趣爱好,可济南一名年轻男子刘某却因为自己对模型的过分痴迷,花掉家里数十万。无视法律,为了能继续制作模型,竟向曾经自己学习过的培训学校伸出黑手,盗窃笔记本电脑5部。目前,嫌疑人刘某已被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刑事拘留。

  据了解,刘某还是一名大学毕业生,家境优渥,毕业后找了一份工作,后来因为太痴迷模型辞职,家人切断资金支持后,他走上了歪路。

  培训机构笔记本电脑接连被盗  

  今年4月23日,历下警方接辖区某培训机构报警称4月22日晚22时许,一男子溜门进入其单位内部,盗窃笔记本电脑五部,价值3万余元。接报警后,泉城路派出所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开展侦破工作。通过反复分析案情,民警发现嫌疑人对该单位内部情况较为熟悉,包括地形、安保、财物存放位置等,整个作案过程极有针对性。

  与此同时,民警发现该单位在内部管理上存在极大安全漏洞,特别是下班后几乎没有人员值守,且培训教室不上锁,对进出人员不核查,电脑等贵重物品不统一保管,这给侦查带来了一些难度。针对上述情况,民警开展细致排查工作,针对所发现的安保漏洞,民警判断,嫌疑人如此顺利得手,极有可能再次作案,于是对单位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安防指导部署,防止再次发案。

  4月23日晚下班后,该单位的工作人员按照历下警方的要求,增派多名安保人员。

  曾是该培训机构的学员  

  果然不出所料,尝到甜头的嫌疑人在第二天晚上再一次实施盗窃。当天晚上23时许,一个熟悉的身影再次出现,溜门、进入、寻找贵重物品。而这一切都被提前部署好的安保人员牢牢锁定。一分钟后,安保人员突然出现在了嫌疑人面前,嫌疑人在惊诧中束手就擒。

  经民警审查,嫌疑人刘某是济南人,今年23岁,无业游民。 一年前,他曾在该培训机构接受过为期几个月的培训,对单位内部情况很熟悉。为确保得手,作案前,刘某又向刚刚结束培训的另一名学员详细了解了单位的内部情况,制定了自认为周全的作案计划。初次实施盗窃顺利得手后,刘某在利益的驱使下贪得无厌,第二天晚上又再次 准备“ 大干一场” ,没想到却成了“瓮中之鳖”。

  大学毕业、家境优渥却入歧途  

  当民警问到作案动机时,刘某的回答却让人倍感意外。原来,刘某家庭条件不错,从小到大学习成绩也很突出。刘某从小就有一个特殊的爱好,喜欢钻研制作各类模型。一开始,家人认为这也算是个不错的爱好,没做过多干预,但没想到,刘某对此越来越痴迷。

  大学毕业后,刘某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平时工作忙碌,但是依然没有消减他对模型的痴迷,甚至是更甚。他甚至放弃了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自己的爱好中,先后花销数十万元。

  虽然在不少比赛中,刘某的作品也屡次获奖,但爱好终究是爱好,刘某开始变得“不务正业”,加之巨大的经济投入, 家人开始强烈反对。不久前,刘某跟家人爆发了一次大的冲突 ,任性的刘某选择了离家出走。然而,离开家人的支持后,刘某又没有经济来源,为了继续完成自己所谓的“事业” ,他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亲手断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