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公交司机突发心梗险象环生

2019-05-16 07: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那天在急诊,我都觉得救不过来了,没想到现在恢复得这么好。”回想起丈夫突发心梗的那一天,刘先生的妻子李女士仍心有余悸,不停地向医生表达着谢意。而对于自己的救命人,刘先生也满怀感恩。除了开通绿色通道、及时救治的医护人员外,刘先生还想当面致谢车上的两位乘客,危急时刻他们伸出援手,为抢救赢得了时间。

  鲁网5月16日讯 “那天在急诊,我都觉得救不过来了,没想到现在恢复得这么好。”回想起丈夫突发心梗的那一天,刘先生的妻子李女士仍心有余悸,不停地向医生表达着谢意。而对于自己的救命人,刘先生也满怀感恩。除了开通绿色通道、及时救治的医护人员外,刘先生还想当面致谢车上的两位乘客,危急时刻他们伸出援手,为抢救赢得了时间。

  早晨就感觉舌头发麻

  本打算下班后去医院

  刘先生今年43岁,是济南市公交公司37路车驾驶员,5月5日上午11点多,是他从早晨6点上岗后的最后一趟车。由东向西行驶到济南华信路公交站牌时,刘先生突然感觉舌头麻得厉害,头上出汗特别多,顺着下巴往下滴。“当时很难受,就觉得从嗓子眼儿到舌头根儿,那一段发麻,头上都是汗,感觉衬衣领子都湿透了,还想坚持把这一趟开完,下班再去医院……”刘先生回忆道。

  但疾病似乎没有刘先生想的那么简单,他只把车从华信路站牌开到二环东路山大北路站牌,就再也坚持不住了。刘先生首先想到的是要确保乘客的安全,把车停稳后,他便趴在方向盘上只剩大口喘气的劲儿了。“见状后乘客们纷纷围上来,一位老人问我是不是心脏不好,还拿出自己备用的速效救心丸让我吃下。”在乘客们的建议下,刘先生拨打了120,但电话通了,他却难受得说不出话来。“另一位老大爷帮我跟120人员说明了情况,我才被及时送到济南市中心医院。”事后刘先生说,开37路车20年,好多老年乘客都认识他,当天车上乘客都特别热心,多亏了他们帮忙。

  “其实,那天早晨7点多,他就感觉到不正常,舌头一阵一阵的发麻,一二十分钟就麻一次,当时都没当回事,还打算把一个班次的4趟车跑完,下班后再到医院看看是怎么回事。”李女士说。

  对此,该院胸痛中心副主任医师户克庆介绍说,其实很多时候,从牙齿到肚脐之间这一段的异常,都可能跟心脏有关,心梗早期症状不一定是胸痛,突发的牙疼、舌头麻木、背部胀痛不适,特别是阵发性的疼痛、麻木,一定要高度警惕。

  急性心肌梗死

  三根导丝才通开血管

  “我接到电话说老公突发心梗,就急得不行,一路冲到医院来,那天又穿了个高跟鞋,到了医院我提着鞋,光着脚跑进急诊,看见医生正在那里给他电击除颤,吓得我都站不住了,感觉这下完了,够呛能救过来了。”李女士说,他才43岁,是家里的顶梁柱,要是出点啥意外,全家可怎么办?

  原来,在急诊科观察和术前准备期间,刘先生突然出现室颤。李女士赶到时,医护人员正在为刘先生进行紧急抢救,好在经过胸外按压、除颤仪除颤后,刘先生逐渐恢复窦性心律。

  “急性心梗患者越年轻,由心梗导致室颤的概率越大,室颤程度相应地越严重,因为很多老年患者因为动脉粥样硬化,心脏会代偿性的形成侧枝循环,所以就算某一两根大血管梗死,心脏也还能维持一段时间的功能,但年轻人的心脏一般比较健康,一旦出现大血管的堵塞,抢救不及时,更容易致命。”关于突然出现的室颤,户克庆解释道。

  刘先生被送入介入科手术室以后,冠状动脉造影介入检查显示,刘先生是冠心病,双支病变(累及LAD及RCA)急性下壁心肌梗死。“他堵塞的这个左冠状动脉,直径达4.5毫米,一般人的这个血管直径是3毫米左右,比别人的粗很多,这是先天发育问题,可这么粗的血管便承担了更多心脏供血的任务,一旦堵了,后果更加严重。”因此,户克庆在用导丝通的时候非常困难,堵得特别结实,换了三根导丝,最终才将梗阻之处通开,随后,植入支架1枚。

  曾有患者才21岁

  急性心梗越来越年轻化

  “上世纪八十年代,医院里要是收治一个心梗的老年病人,医生们都会觉得很稀罕。”该院介入科主任关玉庆说,而现在,到医院来做冠状动脉造影,需要植入支架的心梗患者,四十多岁、三十多岁,甚至二十多岁的都有,而且也不再少见。据关玉庆介绍,去年医院曾收治一名21岁急性心梗患者,刷新了此前低龄的纪录。

  据户克庆介绍,急性心梗的发生,不一定是那些长期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年轻人在持续劳累、精神紧张、连续熬夜、过量饮酒、长期吸烟等因素的影响下,反而更容易诱发血管梗阻。“高血压、高脂血症、吸烟等是导致心梗的主要危险因素,糖代谢异常、肥胖、运动过少、蔬菜水果摄入不足、精神紧张等,也都有可能增加心梗发生的风险。”因此,户克庆建议,防范心梗应从调整生活方式开始。

  户克庆介绍,心梗的突出症状就是胸骨正中间或中间偏左的地方出现剧烈疼痛,也有人会伴有出冷汗、恶心等症状。通常情况下,胸痛超过5分钟就要警惕,持续20分钟还不缓解的话,要尽快到医院,不要抱有侥幸而在家忍耐。(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