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把“文物”带回家

2019-05-19 07: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故宫到如今的网红打卡目的地,越发开放的态度、多样的平台展示和贴近生活的落地文创都使得近几年博物馆人气猛增,加之综艺节目的带动,博物馆热反映了当下文旅融合的一种生活方式。正值“国际博物馆日”,记者采访了济南市博物馆副馆长刘小漪,听她讲述热潮下的博物馆发展。

  鲁网5月19日讯 从故宫到如今的网红打卡目的地,越发开放的态度、多样的平台展示和贴近生活的落地文创都使得近几年博物馆人气猛增,加之综艺节目的带动,博物馆热反映了当下文旅融合的一种生活方式。正值“国际博物馆日”,记者采访了济南市博物馆副馆长刘小漪,听她讲述热潮下的博物馆发展。

 

  济南市博物馆推出的文创产品

  贴近百姓生活,聚集人气

  对于刘小漪而言,近年来能够明显感受到博物馆热的逐步兴起。“今年五一每天人流量达到了4000人次,平时也很多。”据悉,济南市博物馆目前全年免费开放310天以上,节假日不休。年均接待观众40余万人次,接待团体500余个。

  参观打卡的人数增多是博物馆与观众距离拉近的反映,其实也是近年来博物馆不断开放、职能转变的结果。“过去博物馆传统的职能就是文物保护研究,展览宣传,现在博物馆的藏品研究成果都是为了服务于社会大众。”刘小漪告诉记者,过去观众都是到了展厅才能看到每个展览的内容包括实物资料,现在通过网站、微信各种渠道都可以看到文物信息,而且附有详细的介绍。

  “博物馆是给百姓服务的机构,现在这是一个趋势,开放性更大。”在刘小漪看来,如今的博物馆变得平实了。

  多样交流活动,丰富体验

  济南市博物馆本馆现收藏陶瓷、玉器、书画、古籍、革命文物等十多个类别7万余件藏品。为更好地服务公众,除开设常规展览外,每年还定期举办引进外地文物资源的专题展。

  近年来,济南市博物馆相继推出《馆藏明清书画精品展》等数个交流展,已在武汉、广州等20余座城市展出,接待观众30余万人次。同时,积极引进宁夏博物馆、武汉博物馆、广州市博物馆等题材多样、制作精良的展览。

  博物馆走进大众生活,不仅是观展人数增多,也体现在到各地的送展活动中。济南市博物馆在日常展览之外,还将流动展览和公益讲堂送往学校、社区、军营、景区等地。年均开展活动近40次,受益群众15余万人次。刘小漪介绍,现在博物馆整体的发展跟社会的融合越来越深入。让社交服务活动走到乡村、学校,搭建平台组织不同形式的活动,也是如今博物馆交流活动的体现。

  目前,济南市博物馆已完成多个展览和展馆的360度全景线展示,采集2000余件(套)馆藏文物进行3D展示,观众可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观看。

  “现在文旅一融合,立刻就拉近了博物馆与市民的距离。”刘小漪感叹,“过去博物馆有点像阳春白雪,现在跟市民和游客拉近了距离。包括博物馆展览的服务,也是我们对文物的研究成果,我们的目的是给市民和游客讲好这些故事,这些都让博物馆更亲切、更自然了。”

  挖掘泉城文化,打造文创品牌

  在博物馆热潮兴起的过程中,文创产品是其中不得不提的推动者,它们的生产落地让馆藏文物能够贴近生活,让观众将文物带回家。

  自2016年以来,济南市博物馆开始挖掘泉城传统文化,打造地域文创品牌。济南市博物馆现已推出20个大类,100多个品种的文创产品。

  “博物馆目前开发了一些文创产品,通过跟社会的合作、交流,也认识到了博物馆文创的潜力。”在刘小漪看来,文创现在的发展前景很好。“有一些参观者看到展品上的元素想提取后设计,还有通过文创大赛好的设计方案想直接生产,希望博物馆授权;还有主动跟企业合作联合开发的模式。”

  开发模式多样,对于文创的发展刘小漪表示仍在探索当中。“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电商平台但还没有启动起来。下一步计划把文创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方案与企业对接,通过生产、加工、销售平台的推介,搭建平台让文创产品落地。”

  目前济南市博物馆内的文创体验馆位于济南特色名胜千佛山公园西侧,下一步计划把有济南特色的文创产品集中起来,打造济南旅游文化产品的集中地,让市民和游客能够感受到浓厚的济南风情。

  链接

  市博下辖各馆推出特色活动

  蔡公时纪念馆以展览“五三惨案”和蔡公时烈士事迹为主,通过实物展示、图片、文字资料、雕塑、复原陈列等方式,展现了蔡公时追求革命、誓死捍卫国家和民族的光辉一生。  

  济南老舍纪念馆以老舍先生在济南的生活创作为主题,分为“人民艺术家”“老舍在济南的足迹”“老舍笔下的济南”三大部分,以及复原景观部分,再现了老舍先生在济南的教学、生活和创作情况。

  济南曲山艺海博物馆是济南近代建筑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四合楼式建筑,展览分为曲山艺海古溯源、南腔北调聚大观、说书唱戏汇泉城、艺海玉振启后人四大部分,以及复原陈列、培训互动体验等辅助陈列部分,再现了老济南曲山艺海的独特魅力。(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