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齐白石笔下的荷塘情趣动起来啦

2019-05-19 07: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8日,为庆祝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在山东博物馆举行“国际博物馆日”山东主场活动,启动“山东博物馆数字展示与云教育服务”项目并推出“传统的未来:数字媒体艺术展”。

  鲁网5月19日讯 5月18日,为庆祝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在山东博物馆举行“国际博物馆日”山东主场活动,启动“山东博物馆数字展示与云教育服务”项目并推出“传统的未来:数字媒体艺术展”。

  现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周晓波介绍,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各级、各类博物馆达547家,总量居全国第一,其中国有文化文物博物馆158家,非国有博物馆317家,行业博物馆73家,博物馆体系日臻完善;492家博物馆实现免费开放,占博物馆总数的90%。

  当天开幕的“传统的未来:数字媒体艺术展”是山东博物馆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馆校合作的第一个落地项目,展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生创作的30件数字媒体艺术作品,表现主题既有历史经典再现与现实精神关怀,更有对未来世界的憧憬。展览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用新观念、新技术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公共艺术相结合,让大众体验新媒体艺术对我们未来的影响和改变。其中,“问道”以省博物馆馆藏汉化石像“孔子见老子”为创意创作;“天机巧”则让齐白石笔下的荷塘情趣动起来。

  山东博物馆信息部副主任高震介绍,山东博物馆将持续推进“互联网+”,用数字化的方式把展览留下来。“今年年中将上线AR看展览,并在“鲁王之宝——明朱檀墓出土文物精品展”展厅首次实验,以后将会陆续推广开来。”

  当日,山东博物馆南广场举办了公益鉴宝活动,邀请了省内知名文物鉴定专家为广大市民免费鉴定青铜器、陶瓷器、玉石器、书画和杂项类文物藏品。“齐鲁瑰宝耀中华——传统的未来”之钟鸣鼎食活动让观众在参观博物馆获得精神文化满足的同时也获得了美食的享受。此外,山东博物馆还将流动博物馆开进了军营和CCPARK,宣传推广博物馆文化,打造市民身边的博物馆。

  据统计,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全省共举办历史、自然、科技、艺术等专题展览103个,开展集体研学、趣味竞赛、民俗体验等观众互动体验活动86项,组织62场社会公益讲座和免费鉴宝活动。各级博物馆还带着展览进社区、乡村、学校等,用心讲好山东文物故事,传播齐鲁文化。(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