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小蓝来了!济南轨交三号线首列地铁亮相

2019-05-20 14:18 来源: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20日上午,济南轨道交通三号线首列地铁正式亮相!

  小蓝来了!济南轨交三号线首列地铁亮相 

  舜网讯 5月20日上午,济南轨道交通三号线首列地铁正式亮相!

  小蓝来了!济南轨交三号线首列地铁亮相 

  5月20日上午9时56分,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首列车接车仪式在济南东车辆段顺利举行,四位市民、建设者代表共同为3号线首列车揭幕。

  小蓝来了!济南轨交三号线首列地铁亮相 

  记者了解到,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车辆,一期工程共18列,108辆。车辆采用“B2”型电动客车,采用6辆编组方式。车辆最高运行速度100km/h,平均旅行速度约45km/h,载客1460人。

  小蓝来了!济南轨交三号线首列地铁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列车上每个客室端部设置USB充电接口,还有免费WIFI方便乘客使用。

  车辆设计

  小蓝来了!济南轨交三号线首列地铁亮相 

  通过对济南自然风光及人文环境的设计调研,方案力争与济南市自然风光及人文环境和谐一致。针对设计调研对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车辆外观及内装进行设计,使车辆外观整体设计稳重、大气,车辆内装设计整体明快、舒适。

  外观设计

  小蓝来了!济南轨交三号线首列地铁亮相 

  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连接济南东站、奥体中心、龙洞片区是众多乘客乘坐之需;车辆整体设计稳重、大气,车头造型方正、沉稳,侧面美工一体化设计,飘带纵贯车身,灵动、飘逸;车辆前照灯使用矩形设计元素,充分体现车辆稳重的特点;济南地铁LOGO采用不锈钢材质的独特设计,提升设计品质;车辆前窗视野宽阔,设计通透、大气;车身白色与智慧蓝搭配洁净、明亮,给人清新、明快的视觉感受。

  内饰设计

  小蓝来了!济南轨交三号线首列地铁亮相 

  客室座椅采用蓝白两色搭配,给人明快、舒适的感觉;客室沿纵向通长LED灯带照明,能根据运行环境自动调节亮度;客室座椅宽度和侧窗面积与1号线相同,较常规方案更加宽敞、通透,提高乘坐舒适度;客室端部设置USB充电接口,以备乘客充电之需;侧顶板、灯带、空调隔栅设计简洁,一体化设计,贯穿整个客室;车辆残疾人区设有多功能半靠座椅,既能有效保证残疾人乘客的安全使用也可以满足普通乘客的使用需求。

  相关链接

  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R3线一期工程)位于济南市城区东部,是贯通南北向的一条市域快线。途经济南市历下和历城两个行政区,起于南端龙洞庄站,止于滩头站。沿线经过龙洞片区、国际金融城、贤文片区、盛福庄片区、王舍人片区等片区,线路近期向北延伸至遥墙机场。

  一期工程线路长21.6公里,全为地下线;设站13座,分别为龙洞庄站、孟家庄站、龙奥站、奥体中心西站、礼耕路站、丁家东站、盛福庄站、西周家庄站、工业北路站、王舍人站、裴家营站、济南新东站、滩头站,其中换乘站7座;南端设龙洞停车场,北端设济南东车辆段。

  目前,3号线13座车站全部封顶,实现全线洞通,目前正在进行铺轨、机电、设备安装等后续专业施工。


责任编辑:徐英淦
分享到:
./W020190520515817166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