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济南交警发布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大数据 逆行排名第一 非机动车违法,5个月6.8万起

2019-05-21 11:17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20日,济南交警发布2019年以来济南市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大数据,不到5个月的时间,已经查处各类非机动车违法6.8万余起。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开车不逆行”“靠右行驶”……这可不只是说给机动车,非机动车也适用。5月20日,济南交警发布2019年以来济南市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大数据,不到5个月的时间,已经查处各类非机动车违法6.8万余起。

  现场:半小时,7辆非机动车交通违法

  20日11:02,在山师东路与和平路交叉口,一个外卖小哥骑车闯红灯驶过。记者注意到,在11:02至11:32,30分钟的时间内,该路口有7辆非机动车违法,正值午饭送餐期间,外卖小哥占了3位。

  济南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副主任康书平介绍,2019年以来,全市共计查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6.8万余起,其中逆行、闯红灯、不走非机动车道占到所有非机动车违法行为的前3位,逆向行驶38876起,违反交通信号指示12732起,不走非机动车道10091起。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非机动车产生交通违法行为?记者咨询了济南交警一执勤民警,他表示,违法成本低和从众心理是主要原因,中国组团式过马路就是从众心理的一种表现,大家都在等红灯,有一个人骑车过去,其他人都跃跃欲试。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对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一般是罚款5-50元以及批评教育,对于市民触动小。

  办法:实名曝光,违法将录入“诚信平台”

  康书平介绍,虽然在有些路口设置了人脸识别,但还是有些市民不自觉,“通过采集人脸信息并与警务云系统比对,获取违法人的详细信息,实行实名曝光,并录入交通诚信管理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安装具有人脸识别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设备118套、行人非机动车等待区地面发光警示灯49套、非机动车闯红灯语音提醒警示设备49套、交通违法曝光台30套。

  对于快递、外卖电动二三轮车逆行、闯信号、不服从交警指挥等交通违法,济南交警会严格按照《济南市关于加强快递文明行业十二条规定》,落实“取证-采集-推送-曝光”的整治流程。快递、外卖专用电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使用人在驾驶中发生一般交通违法行为的,由公安交管部门予以记录并推送至快递、外卖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责令企业按要求对车辆使用人进行处罚。同一配送员3次出现交通违法行为被查处,其信息将被行业协会和企业从车辆管理平台注销,其车辆识别号牌也将被收回。

  原标题:济南交警发布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大数据 逆行排名第一 非机动车违法,5个月6.8万起 


责任编辑:徐英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