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济南火车站南北广场年底地下贯通,目前进展到哪一步了?

2019-06-10 09:26 来源:闪电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工程,是济南市的重点预备项目,一度被称为仅次于泉城广场的第二大开放式广场,但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成了众所周知的“马拉松工程”。6日,记者从“直面问题•践行承诺”获悉,火车站南北广场年底将实现地下贯通,缓解火车站客流压力。

  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工程,是济南市的重点预备项目,一度被称为仅次于泉城广场的第二大开放式广场,但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成了众所周知的“马拉松工程”。6日,记者从“直面问题•践行承诺”获悉,火车站南北广场年底将实现地下贯通,缓解火车站客流压力。

  日前,记者来到火车站北广场,发现无论是广场主体、车站站房,还是周边的道路,都没有最后完工。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广场地下空间目前只差精装修,站前广场工程建设也已经完成了百分之八十。眼下影响施工的主要原因,就是附近居民的拆迁问题还没有解决。

  尚未进行拆迁的片区主要集中在车站后街,这里与正在建设的火车站北广场仅一墙之隔。按照火车站北广场的规划,车站后街要更名为通普街目前,通普街的路牌已经挂上了,可仅有300米长的车站后街,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只拆除了不到100米的距离,而69号和70号院的居民至今没有搬迁。

  说起尚未拆迁的原因,一位居民表示:“我们是在铁路的地皮上盖的自建房。最不合理的地方就是他们来回推,铁路推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又推到铁路上。”据居民介绍,现在这里还住着10多户居民,由于前期的拆迁,把污水管道也给挖断了,造成污水在路面上横流,不仅污染环境,而且给居民们进出也造成了极大的不方便。

  居民们表示,这一片平房还不知道何时才能拆迁完毕,现在他们还居住在这里,然而周围的环境却是垃圾遍地,拆迁的建筑渣土也没有清运干净,这片居民区成了被遗忘的角落。

  济南天桥区委副书记、区长窦虎在现场表示,火车站北广场实施主体是济南市城投集团,天桥区负责房屋拆迁工作。“这个工程我去看过,现在地下工程、地下工程主体基本已经完成。现在正在做的工程是地下的南北广场的贯通工程,据他了解,今年年底可能就可以贯通,贯通之后,将有一部分旅客分流到北广场,会缓解老火车站的人流压力。”

  关于拆迁的问题,天桥区旧改指挥部负责人在现场表示,短片中反映的拆迁现场是为北广场服务的市政工程,2018年7月,这个工程刚刚由天桥区政府下达开工决定。涉及到的土地和房产均为铁路部门。现场应该有5户居民现在还没有完成征收。主要问题是建房子的年代比较长,大概是1985年左右。铁路部门、房管所对认定房产是比较慎重,所以一直和铁路上进行沟通协调。

  对于群众所说,有居民没有搬迁,因铁路部门和天桥区拆迁部门互相推诿所致的问题,天桥区旧改指挥部负责人说,这个有服务不到位的地方,根据规定,它是否具备安置资格,得由产权单位提出来相关资料,天桥区和铁路部门进行沟通,然后和居民达成征收协议。

  这位负责人表示,5月31日,铁路部门对这5户居民已经出具了相关资料,和居民进行沟通,再和城投集团一起研究,拿出来具体解决问题的方案。

  这位负责人也表示,将依法依规征收,最大限度的保证居民的合法权益,也请居民支持、理解政府的市政工程。

  针对通普街何时贯通的问题,天桥区委副书记、区长窦虎表示,拆迁没有完成是造成通普街未通的一个原因,如果拆迁完成,这条街就会完成贯通。


责任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