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高考不热,“中烤”上线

2019-06-12 07: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端午节降雨带来的凉爽刚刚过去,又要开始热了。根据临近天气预报,接下来的三天将延续晴热,省内各地35℃高温“傍身”,局地达到37℃。

  鲁网6月12日讯 端午节降雨带来的凉爽刚刚过去,又要开始热了。根据临近天气预报,接下来的三天将延续晴热,省内各地35℃高温“傍身”,局地达到37℃。

  端午节刚结束,高温天就来了。6月10日16时,济南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1~14日济南市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可达35℃,局部地区可达37℃,高温中暑气象等级高。

  六月是个忙碌的月份,忙完了高考忙中考,忙完了中考忙毕业。高考不热,“中烤”上线。11日11时,济南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除了济南,德州和滨州邹平也已于11日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昨天午后,济南最高温升至36.4℃。中考第一天考生们就感受到了滚滚热浪。根据济南近期天气预报,14日到15日,济南最高气温在36℃左右,16日到17日气温变化不大,高温仍将持续。

  接下来三天,我省大部地区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鲁西北、鲁中的西部和鲁西南地区最高气温在34℃左右。济南最高气温将超过35℃,局部地区最高温可达37℃。据中国天气网,济南的高温天或将持续7天。

  相关链接

  难道不是穿白色最凉快?

  炎热的盛夏已然悄悄来临,搭配穿衣大概是夏天最让人犯愁的事了,要如何搭配才既好看又实用呢?即使这些都没有难倒你,那么夏天到底穿什么衣服出门才最凉快一定曾让你犹豫不决。

  而大家普遍认为的夏日穿白色或是浅色衣服最凉爽,又是否有科学依据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当物体的温度比周围环境的温度低时,物体就要从周围吸收热量,相较之下,浅色衣服确实吸热较少;但是,当周围环境温度低于物体时,物体会向外辐射热量。

  夏天穿衣服是否最凉快,不仅跟衣服的颜色有关,还跟穿衣者所处的环境等有关。如果是直接暴露在炎炎烈日下,如果室外的温度比人体高,热量就会从空气传到人体,穿浅色的衣服受到的热辐射程度就相对较少,在这种情形穿浅色的衣服比较凉快。

  而相反的,在夏天晚上或是在室内空调房里,周围的温度一般比人体的温度低,这时热传递方向是由人体向空气,那么应该选择穿深色衣服如黑色比较凉快。

  我们知道紫外线是造成皮肤老化和各种色斑最重要的诱因,研究发现,穿白色衣服短暂的暴露在夏日阳光下,会很凉快,但由于白色衣服吸收紫外线的能力较差,因此,时间一长,温度更高。

  相较之下,红色衣服可大量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线,因此在长期暴露在阳光下时,穿红色衣服不但更凉快还防晒。

  此外,要想夏季穿着凉爽,还不得不考虑到衣服内的“吸风” 和“鼓风” 作用,穿宽松一些的衣服才会凉爽。衣服尤其是领、袖、裤腿等开口处要做得敞开些。(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