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网红”济南站,环境整治再提升

2019-06-18 10:1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关于“狠抓城市出入口提升行动,让泉城窗口俏起来”的指示精神,天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今年对火车站区域内绿化、亮化、净化工程进行再提升。

  济南站,这个去年迅速“走红”的火车站,如今正变得更好。

  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关于“狠抓城市出入口提升行动,让泉城窗口俏起来”的指示精神,天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今年对火车站区域内绿化、亮化、净化工程进行再提升。

  4月以来,该区先后投入200万元加大环卫力度,同时将车站西街纳入区域综合整治的重点范围,动员各部门通力协作加速推进相关工作。

  ▷▶“网红”济南站颜值再刷新

  着眼于“净”。先后拆除违章建筑300余平方米,拆除违规广告牌匾1600余平方米。粉刷楼宇1.7万余平方米,整修道路8500余平方米;

  匠心于“靓”。增设景观花卉植被近1000平方米,不同时期突出不同的主题,铺设亮化管线累计1.5万余米……

  近两年,随着济南站驻地政府——天桥区不断下大力气整治,济南站周边区域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广场上建筑立面被粉刷一新,垃圾箱统一更换,进出站口人行道重新铺设。去年6月,随着亮化工程的实施,济南站完成“蝶变”,一下变成“网红”,受到众多网友和市民的广泛关注。

  如今,这个“网红”车站又在进行着新一轮的“蜕变”。

  今年,天桥区委、区政府投资200万元,聘请45位专业保洁人员,加大济南站保洁力度,对济南站区域环境卫生进行再提升。同时对济南站区域内的路面、墙立面进行大范围整治。

  今年4月,天桥区在进出站旅客通道、花坛、天桥下新增量化管线400余米,悬挂灯笼30余套。绿色、红色、黄色的灯光交汇在一起,让车站的夜色犹如夜空里的彩虹,格外绚烂。

  ▷▶车站区域综合整治再精细

  窗口形象,需要全方位提“靓”。今年,天桥区将车站西街纳入车站区域综合整治的重点,实现了车站区域内东、西、南三个方向环境综合整治的全面提升。

  车站西街全长300余米,沿街商铺达32家,整治内容包括封门堵窗、杆线落地、道路修补、停车规范等。6月17日,记者在车站西街看到,部分沿街商铺已停业关门等待整体规划,杆线全部捆扎完毕准备“入地”处理。

  “这条街虽然不长,但情况却很复杂,涉及17家铁路系统单位,还有一所小学。经过前期区领导、纬北路街道领导不断协调,我们已与这些单位达成初步意见。其中,有几家单位已采取自拆行动。”天桥区火车站区域综合整治办公室工作人员说。

  包含车站西街的整治在内,天桥区火车站区域综合整治办公室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定人、定岗、定责“挂图作战”,实现车站区域管理精细化。

  此外,为实现常态化,达到“宜商宜业宜出行”目标,该区坚持“早六晚十”的工作制,制定《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构建、细化责任体系,促进车站区域综合环境提升。

  ▷▶各部门协作促营商环境再优化

  济南站广场归铁路部门管理,有自己的管理办公室、环卫、公安等系统,因此,车站区域的综合整治离不开驻地政府与广场管理部门充分协调,复杂问题的解决更是得益于天桥区委、区政府各部门之间的通力协作。

  天桥区火车站区域综合整治办公室由纬北路街道办事处牵头,天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卫计局、区食药监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物价局等部门成为常驻成员单位。各单位之间各司其职、通力协作。

  以规范管理车站区域“商圈”为例。天桥区火车站区域综合整治办公室安排成员单位工作人员组成“巡查组”,每天对车站区域内的117家业户进行巡查,严打一切违规违法经营行为。与此同时,对业户的经营信息进行登记、采集,形成“一户一档”的信息台账。此类巡查每天至少4次,巡查结果最终被汇总成为《日常巡查日志》。联合执法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区域内消费者投诉案件下降了89%。

  车站区域内的“黑摩的”现象同样被纳入此次综合整治的内容。去年6月起,天桥区委政法委牵头,联合区公安分局、区交警大队、区城管综合执法局、区交通局、8个街道齐发力,专项整治无牌无证三轮车、两轮车非法运营。

  天桥区委、区政府统一思想,区级领导紧密调度,各部门、办事处联合行动,济南站区域环境明显提升,进一步擦亮了泉城窗口新形象。(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