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济南一女子输3次密码取800元,随后10万多却莫名没了

2019-06-27 09:2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凌晨2点多至4点多,27笔不明消费导致银行卡内的十万余元不翼而飞,幸亏早起的冯静(化名)及时发现并将剩余的17万元转走,才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从凌晨2点多至4点多,27笔不明消费导致银行卡内的十万余元不翼而飞,幸亏早起的冯静(化名)及时发现并将剩余的17万元转走,才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据了解,冯静于2018年12月25日在济南某医院大厅内的ATM取款,她重复输入三次密码才取出了800元钱。然而,这张银行卡在两天以后就被盗刷了。目前,她折腾了半年多,银行仅退回两万多元。

  医院ATM取款出现异常

  “我哥在单位组织体检时查出了甲状腺异常,后来到医院检查是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菏泽女孩冯静在济南某培训机构工作,她说她哥哥在2018年年底查出患有癌症,并来到省城某三甲医院治疗。

  2018年12月25日9点多,冯静在医院大厅内的ATM上取800元钱办理住院手续。“当时我只拿了一张银行卡,里面有27万多。”冯静回忆,她在取款时出现了异常情况,输入了三次取款密码才取出钱来。

  “银行卡的密码我记得很清楚,但是取款的时候却提示错误。”冯静说,她没有注意到ATM有什么异常,不过同样的密码需要输入三次却有些反常。

  两天以后的深夜,这张银行卡就出现了被盗刷的情况,而银行卡被盗刷是否与ATM取款时的异常情况存在联系,冯静并不知情。

  深夜卡内十万元不翼而飞

  “银行卡被盗刷的时候,我在睡觉,要不是醒得早,被盗刷的钱会更多。”6月24日上午,冯静讲述了银行卡内十万余元深夜不翼而飞的事情。

  2018年12月27日5点多,她醒来时发现,手机里有70多条短信,其中扣款的验证码以及扣款提醒等短信内容有30多条,当时她就傻眼了。“最早的一笔扣费是凌晨2点08分,最后一笔扣费是4点43分。”冯静说,她看到这些短信后就赶紧把银行卡内剩余的17万元钱转到其他银行卡,同时立刻联系银行客服人员反映了银行卡被盗刷的情况。

  后来,冯静联系银行打印了2018年12月27日凌晨不明消费的交易明细,2个多小时共有27笔消费,累计100970元,平均不到十分钟就有一笔交易。“第一笔消费是5000元,第二笔是4999元,都是通过银行卡扣费的。”冯静介绍,十万余元分为银行卡消费和无卡自助消费两种,其中25笔消费是无卡自助消费。

  折腾半年仅退回了两万多

  “谁会大半夜疯狂地买东西啊,每笔交易都是好几千块钱,而且我哥哥第二天就要手术了,我不可能在这个时候乱花钱吧。”冯静说,27笔不明消费并非其所为,而且她没有点开过不明网络链接。事发当天,冯静就到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解放路派出所报了警。

  解放路派出所受理了冯静银行卡被盗刷一案。2019年1月2日,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下达了《立案告知书》,上面显示“冯静信用卡被诈骗一案,我局认为有犯罪事实发生且需追究刑事责任,现依法立为刑事案件。”

  除了报警以外,冯静还向银行以及银行卡监管部门进行了投诉,可是她折腾了半年多仅退回了两万多块钱。“1月18日,退了4笔;1月23日,退了6笔。每笔都是2999元,一共退了29990元。”冯静说,起初她以为剩余的不明扣款也会退还,但是一拖再拖,后来银行直接让她走法律途径解决。

  “虽然警方已经立案了,但是现在并没有什么新进展。”冯静称,27笔不明消费记录涉及全国多地的商户,调查难度大,而民警建议她通过起诉银行的方式挽回损失。

  涉事银行称或与伪基站有关

  “应该是犯罪分子利用伪基站截获了短信验证码。”冯静提供了一段她与银行工作人员通话录音,录音中一名女子称凌晨时段4G信号比较弱,犯罪分子很有可能利用这个漏洞“盗刷”银行卡,而前期犯罪分子也很有可能已经复制了银行卡的信息。

  6月26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涉事银行解放路支行一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她不知情,可以咨询他们支行领导了解情况,然而该工作人员提供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随后,记者拨打涉事银行客服电话,客服人员建议市民遇到了类似情况要及时报警,他们银行会积极配合调查,同时该工作人员记录了冯静的相关情况,承诺会向解放路支行调查了解情况。

  银行:找清算组织解决

  6月24日,记者查看27笔不明消费的交易明细了解到,25笔无卡自助消费指向不同的商户,然而这些商户所使用的天下支付、易智付等第三方支付平台都是通过银行卡的清算组织进行交易的。

  “我尝试给这些商家联系,但是没有联系到商家,不过银行的工作人员通过内部系统查询到了无卡自助消费的商品流向,那些商品并没有寄到济南。”冯静说,她根据银行提供的信息得知,无卡自助消费的商品有拳击手套、男士外套等商品,但是她并没有购买过这些商品,而且这些商品均寄送到其他地市。

  冯静认为,仅凭这些商品交易记录就能证明她的银行卡被“盗刷”了。“但银行的工作人员说,这些消费不是通过银行卡产生的扣费,而是通过银行卡的清算组织与第三方支付平台产生扣费,因此退费的问题由银行卡清算组织解决。”冯静无奈地说,她曾经也向银行卡清算组织投诉,但是对方却不做任何回应。

  律师:银行对存款有保管义务

  生活日报记者咨询了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邱洪奇。

  “储户把钱存到银行卡里面,储户与银行之间就是一种合同关系。”邱洪奇称,履行合同期间,银行对储户银行卡内的存款有保管义务,银行卡被盗刷给储户带来的损失就意味着银行没有尽到存款的保管义务,银行应当返还所有款项。

  对于银行将银行卡被盗刷的责任归咎于银行卡清算组织,邱洪奇说银行卡清算组织与银行有合同关系,而不是与储户存在合同关系,他认为银行不应该推卸责任。

  相关链接

  窃取银行卡信息主要渠道

  银行卡被盗刷的前提条件,是犯罪分子掌握了你的银行卡的磁条信息和密码。

  警方调查发现,窃取银行卡信息主要有以下几个渠道:

  1、改装ATM或POS机。犯罪分子在银行ATM插卡口加装读卡设备,或在商家POS机上加装读卡装置,用户刷卡时,信息也被一并复制。

  2、钓鱼网站和木马病毒。犯罪分子制作冒充金融机构的钓鱼网站,诱导受害人进入并填写银行卡信息;或者群发带有木马链接的短信,一旦受害人点击,就可能被植入并窃取银行信息。

  3、不排除金融机构存在个别内鬼。

  窃取银行卡信息后,犯罪分子会使用大数据碰撞等技术手段破解密码。

  银行卡被盗刷怎么办

  1、遭遇盗刷后,应当立即致电发卡行客服电话,核实是否确实发生了上述账户异常变动的情形,确认发生后立即办理临时挂失。

  2、尽快到最近的发卡行服务网点ATM或银行营业场所办理用卡交易业务,如查询、取款等,证明人卡未分离。

  3、尽快到当地派出所报案,向办案人员出示银行卡原卡,取得报案回执或手按通知书等文件。及时挂失和报案,有利于法院从时间和空间上判断真卡是否出现在提现或消费现场。

  最重要的,还是在收到盗刷信息后保持冷静并及时报警,切不可接听不明电话并透露验证码等个人信息。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