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周五入伏,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来了

2019-07-08 06: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天,今夏首次强对流天气接近尾声,除了鲁中、鲁南局部地区有降雨外,其他地区雷雨告一段落。昨天恰好是“小暑”,但经历了“冷势力”侵袭后,我省大部分地区都是“2字”打头的天气。以此为基础,本周气温虽然略有上升,但都保持在30℃左右,将是比较凉爽的一周。

  鲁网7月8日讯 昨天,今夏首次强对流天气接近尾声,除了鲁中、鲁南局部地区有降雨外,其他地区雷雨告一段落。昨天恰好是“小暑”,但经历了“冷势力”侵袭后,我省大部分地区都是“2字”打头的天气。以此为基础,本周气温虽然略有上升,但都保持在30℃左右,将是比较凉爽的一周。

小暑过后,降雨增多,省城不时有雷阵雨造访 记者 王晓峰 摄

  在持续5天高温橙色预警之后,7月5日夜间到6日白天,山东迎来全省大面积降雨,部分地区还伴有强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全省大面积的降雨将连日来的暑气一扫而光,6日,全省最高气温在31℃左右,最低气温18℃。7日,全省大部分地区仍将持续阴雨天气,半岛南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最高气温进一步下降,在29℃左右。昨天省城济南早晨前后仅有20℃,有种初秋微凉的感觉,最高温也只有28℃左右。暑热难耐,暑天里的清凉就格外珍贵,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退烧”后的泉城让市民十分惬意。

  昨天17时21分,迎来“小暑”节气,这是夏天的第五个节气,标志着盛夏登场。俗话说“小暑过,每日热三分”,小暑即“小热”,为三伏天预演,小暑正值初伏前后,空气湿度逐渐加大,这段时间,天气也将从干热转为闷热。近期,我国华北、黄淮一带持续高温“炙烤”,多地发布高温黄色和红色预警,部分地区的最高温更是达到40℃以上,让人们真切感受到了“上蒸下煮”的滋味。预计今年小暑节气期间,我国华北、黄淮一带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高,南方依旧多强降雨,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开始增多。身居“火炉”济南的你,准备好迎接即将开启的“桑拿天”了吗?

  至于未来一周的天气,省城将偶有阵雨来“串门”,气温“稳定”抬升,其中今天最高温29℃;9日多云间阴,局部地区有小雨,最低气温19~21℃,最高气温30℃左右;10日,省城小雨范围扩大,温度略有降低,预计在29℃;到了周三,天气逐渐转晴,最高温将回到32℃左右。毕竟本周“三伏天”就要开始了,小暑以后,暑热的天气特点更加突出,人体出汗多,消耗大,各类健康问题也接踵而来。气象专家建议,大家需注意补充体力,解热防暑。气温方面,本周虽不会有长时间的高温出现,不过全省各地最高气温也将升至30℃以上,加上空气湿度增大,天气将会呈现出闷热的“蒸煮”感。(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