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高铁上乘警突发疾病 好心医生急施援手

2019-07-08 06: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紧急寻人,车上有没有医务人员?”7月6日下午五点多,从太原返回济南的高铁上,突然响起了寻人广播,车上一位工作人员突感不适,急需医务人员前往诊治。

  鲁网7月8日讯 “紧急寻人,车上有没有医务人员?”7月6日下午五点多,从太原返回济南的高铁上,突然响起了寻人广播,车上一位工作人员突感不适,急需医务人员前往诊治。

  恰巧,去太原出差回济的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纪志鹏就在车上。当时他在第9车厢,而患者在第1车厢,由于列车是由两组动车组组成的,两个车厢之间不能直接通行。“好在列车很快就到了德州站。”趁着停站的间隙,在列车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纪志鹏绕过阻隔车厢顺利找到患者。

  “患者是一位乘警,突发腰部疼痛、下腹部疼痛。”在询问了患者的病史,做了体格检查后,排除其患有急腹症的情况。根据症状,凭借着多年的临床经验,纪志鹏初步判断患者是因泌尿性结石引起的不适。“像在车上、飞机上这种环境下,最怕的就是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纪志鹏介绍说,当时正好有一位河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心内科医生在场,经过初步诊断后排除了患者心脏方面的问题。”

  指导患者服药,饮水,运动……经过一系列的紧急施治,待患者病情减轻后,纪志鹏跟另一位医生各自回到了自己的车厢。当列车到达济南西站时,纪志鹏又跟列车长询问了患者情况,得知其已无大碍,并被送到医院检查后,纪志鹏才放心地下车回家。(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