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高铁上乘警突发病 济南“最美”医生挺身而出救人

2019-07-08 17:14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紧急寻人,车上有没有医务人员?”7月6日下午五点多,从太原返回济南的高铁上,突然响起了寻人广播,车上一位工作人员突感不适,急需医务人员救治。

  “紧急寻人,车上有没有医务人员?”7月6日下午五点多,从太原返回济南的高铁上,突然响起了寻人广播,车上一位工作人员突感不适,急需医务人员救治。

927858A0-73CC-4C48-8370-F58EAD618DEC.jpeg-image

  恰巧,去太原出差回济的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纪志鹏就在车上。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纪志鹏没有迟疑,第一时间抵达现场。

  记者获悉,当时纪志鹏听到广播后,立即跟车厢的乘务员联系,准备为患者提供帮助。据纪志鹏介绍,他当时在第9车厢,而患者在第1车厢,由于列车是由两组动车组组成的,两个车厢之间不能直接通行。

  “好在列车很快就到了德州站。”纪志鹏说,趁着停站的间隙,在列车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纪志鹏绕过阻隔车厢顺利找到患者。

  据悉,患者是一位乘警,突发腰部疼痛、下腹部疼痛,以及会阴部的放射性疼痛、尿路刺激等症状。

  根据症状,凭借着多年的临床经验,纪志鹏初步判断患者是因泌尿性结石引起的不适。

  “像在车上、飞机上这种环境下,最怕的就是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纪志鹏介绍说,当时正好有一位河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心内科医生在场,经过初步诊断后排除了患者心脏方面的问题。”

  指导患者服药,饮水,运动……经过一系列的紧急施治,待患者病情减轻后,纪志鹏跟另一位医生各自回到了自己的车厢。当列车到达济南西站时,纪志鹏又跟列车长询问了患者情况,得知其已无大碍,并被送到医院检查后,纪志鹏才放心的下车回家。

  据介绍,其实,这已不是纪志鹏第一次危险时刻急施援手了。作为一位医务人员,生活中只要遇到突发病情,不管在哪里,纪志鹏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今年5月15日,在参加孩子小学的家长开放日活动时,一位女家长突然晕倒,在纪志鹏的紧急处理下,女家长的状况很快恢复了稳定。“突发状况下也容不得多想,自然而然就会帮一把。”说起这些事情,纪志鹏说并没有什么,只是一种职业本能。“希望这些小事情能带来一些正能量就好了。”最后,纪志鹏说道。


责任编辑:赵家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