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天降335个“大明湖”济南趵突泉“脱红”未来几天泉水有望接着涨

2019-07-08 17:24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月7日,受降雨影响,济南地下水位得到补给,当日趵突泉水位升至27.67米,较前一天上涨10厘米。

  天降335个“大明湖”济南趵突泉“脱红”未来几天泉水有望接着涨 

  7月7日,受降雨影响,济南地下水位得到补给,当日趵突泉水位升至27.67米,较前一天上涨10厘米。

  时报7月7日讯 这两天的雨水威力在7日渐渐显现出来:趵突泉上涨了10厘米,甩开了27.60米红色预警线;黑虎泉涨幅更甚,抬升11厘米,恢复了部分元气。

  济南这轮降雨有多大?7日,济南市水文局发布雨情简报:全市平均39.3毫米,市区56.5毫米,平阴3.0毫米,长清22.3毫米,历城51.2毫米,章丘46.7毫米,济阳43.3毫米,商河51.6毫米,莱芜29.1毫米,钢城54.5毫米,南山34.6毫米,最大雨量点市区义和庄122.5毫米。这一数据折合成水量约为4.03亿立方米,如果按照大明湖120万立方米的蓄水量计算,约相当于335个大明湖的水量。

  市水文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泉域范围内降雨达到了37.7毫米,能够产生抬升地下水位的效果。据城乡水务局网站显示,7日趵突泉水位为27.67米,结束了连续20天在红色预警线以下的日子;黑虎泉水位为27.59米,超出了27.50米的出水标高。

  7日,记者来到趵突泉实地探访。下午2点54分,趵突泉的实时水位为27.49米,较前几天同期的实时水位有所增长。虽然看上去泉水水面依然比较平静,不过仔细观察就会不难发现,泉池里的水位变高了不少。名泉区的一些小泉池雨后的变化则要更明显一些,柳絮泉和金线泉的水位变高,水质也好了,水下鱼群游动清晰可见。

  雨后的黑虎泉也苏醒了,三兽首初步恢复了之前的元气。而且由于水量变大,增加了泉池内水的循环,水面清澈,池底小泉眼频繁吐出的水泡也能看得清清楚楚。据了解,当黑虎泉地下水位降至27.50米以下时,最西侧兽首会先出现断流,而如今的水位已超过这一数值,黑虎泉有望恢复常流。

  此外,记者查询天气预报还发现,这场雨后,气温并不会立即升高,凉爽的天气将维持多日。这无疑也是个好消息,天气凉爽会缓解用水压力,再加上雨水下渗有一个时间过程,未来几天泉水仍有可能继续“长个儿”。

  ●相关新闻

  雨后云锦湖也“喝”了不少

  水屯路北段部分复归于水下

  市区北部的云锦湖公园,汇聚雨水后湖面大了不少,吸引了周围市民来瞧新鲜。7月7日,记者进入公园施工区域看到,云锦湖北岸、南岸部分区域绿化已成型,园路、管理用房、观景平台进入最后建设阶段。

  很多人关心云锦湖的水哪里来,其实湖里现有水体一部分为湖区开挖渗水,一部分来自降雨,还有部分抽自小清河。记者注意到,尽管目前云锦湖水面不大,但作为小清河沿岸新增生态景点,已吸引了鹭鸟在此盘旋。公园西部为活力康体区,这里有一段弧形的小径——“林端漫步”,离地面一米多高。“林端漫步”一端连着湖滨,环湖路正在建设中。公园的东部是文化休闲区,南部则是乐活互动区,每个主题区域都有特色小品。比如,文化休闲区有济南古城图、书画曲廊,满满的文化味儿;而在乐活互动区,部分景观节点突出亲水性,有水上栈道、水岸秀场等。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云锦湖的一天天长成,水屯路北段又复归于水面之下。在几十年前,北园大部分区域本身就是一片藕池莲田,随着城市化的进程,水屯路成为连接小清河两岸与北园大街的一条次干道。如今云锦湖开挖后,水屯路北段已成为湖区的一部分,最北端将来会作为文化休闲区庆典广场的一部分。

  原标题:天降335个“大明湖”济南趵突泉“脱红”未来几天泉水有望接着涨 (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赵家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