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深山里的公交“摆渡人”:815路司机一天跑8趟 连接玉水村与仲宫

2019-07-10 09:38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济南南部山区有一个特殊的村子,距它最近的公交站也有3公里。居民下车后,需步行半小时才能到家。直到2016年底,一条815路公交线才通到村里,驾驶员刘恒金一个人、一辆车,撑起了连接仲宫与玉水村的“班车线”。线路一天4个来回,首趟6点发车,沿线居民早已把时刻表记在心里。

  深山里的公交“摆渡人”:815路司机一天跑8趟 连接玉水村与仲宫 

  9日中午,815路公交车上,刘恒金躺在乘客送的坐垫上休息。

  在济南南部山区有一个特殊的村子,距它最近的公交站也有3公里。居民下车后,需步行半小时才能到家。直到2016年底,一条815路公交线才通到村里,驾驶员刘恒金一个人、一辆车,撑起了连接仲宫与玉水村的“班车线”。线路一天4个来回,首趟6点发车,沿线居民早已把时刻表记在心里。

  玉水村没有停车场,刘恒金到达终点站后要把车停在路边,等待1小时后再次返程。由于车辆是纯电动车,为保证返程时电量充足,刘恒金选择熄火,不敢开空调。烈日下,车内温度超40℃,他也只能坐在车里默默忍受。常坐车的村民心疼他,自制“坐垫”送给他用来休息。

  深山里的公交“摆渡人”:815路司机一天跑8趟 连接玉水村与仲宫 

  一天4趟班车往返他被称“深山摆渡人”

  刘恒金只是一名普通的815路公交驾驶员,但他却被不少乘客赞为“深山里的摆渡人”。9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了位于仲宫镇的济南公交二分公司八队停车场,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刘恒金。他从早上6点多就开始忙活,现在已经来回跑了两趟,正准备发中午11点的车。

  谈及“摆渡人”的身份,刘恒金笑着摆了摆手,“我其实就是个开公交车的,只不过跑的这条线路特殊一些。”刘恒金所驾驶的公交车往返于仲宫与玉水村之间,设30个站点,得到最大便利的还是终点站所在地玉水村。此前,距离玉水村最近的公交站点也要3公里,村民出行十分不便。2016年,济南公交决定开通从仲宫镇开往玉水村的公交线路。

  线路开通前,由于道路窄,车辆无法在当地调头。车队积极与当地有关部门联系,多次实地调研协商。为了方便车辆调头和停车候客,玉水村专门在泄洪沟一侧整修一处场地并临时铺设水泥板修建桥梁,这样,车辆有了调头和停放的地方,线路初步具备了开通条件。2016年12月28日,815路正式开通,填补了济南南部山区玉水村周边等偏远地段的公交空白。

  “815路一天四个来回,6:00、9:00、13:00、16:30从玉水村发车,7:20、11:00、15:00、18:00从仲宫发车。”刘恒金介绍,线路单程20公里,单趟下来要跑40多分钟。起初,刘恒金没有替班,他一个月上了29天,跑了近5000公里。

  村民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方便”

  中午11点,刘恒金驾驶车辆准点出发,始发站只有七八位乘客。刘恒金介绍,每天早、末班车乘客人数最多,多为上班、打工的市民,“今天早晨人更多,柳埠有大集。”

  在车上,60多岁的乘客许女士介绍,她准备去柳埠,“那边还有个家,去拿点东西。”谈及这班815路线,她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方便”。这条线路沿线有30个站点,还有仲宫、柳埠和李家塘三个大集。“大集是阴历带二带五的日子有,那时候人就很多,坐这个车可以卖些山货。方便,老年人还免费。”

  许女士说,她此前曾多次去过玉水村,“以前没有这个车,一般坐67路车,离玉水村最近的站点也得3公里,走上半个多小时才能到。”随着815路线路的开通,许女士再去玉水村时,到了终点站下车就算进村了。“这个车一天四趟,真是很方便了。”许女士说着,从兜里掏出一张手写的“时刻表”,“出门前我就看看时间,能赶上哪班就坐哪班。”

  路途中,车上的乘客都在相互聊天,“我们都是附近几个村的,常坐这个车,彼此都认识了。司机小刘我们也认识,人特好。”临近李家塘站时,南部山区突降急雨,刘恒金特意把车停在了村委会门口,以便让准备下车的一对母女避雨。

  超40℃车厢是他的休息室村民送坐垫表心意

  中午11:50左右,车辆到达了终点站玉水村。终点站的停车场是一片空地,由一块约5米长、3米宽的石板充当连接道路的“桥梁”,石板下方是深约2米的泄洪沟。刘恒金驾驶公交车,沿着石板倒入停车场。记者注意到,空地周边并没有任何遮挡物,也没有可供休息的地方。

  对很多驾驶员来说,抵达终点站应该是最幸福的时刻,可以到休息点稍微休息一下。但对于刘恒金这些大山里的驾驶员来说,这个时间段就比较难熬了。在终点站,刘恒金还要在这里等上一个多小时,下午1点继续发车。没有休息场所,他只能在站牌附近设法暂作休息。

  “今天还好,下了场雨还挺凉快,平时那可是太热了。”刘恒金说,这辆车是纯电动车,为了保障返程电力充足,即便天再热他也不敢开空调,“最热的时候,车厢里得40多度,根本没法待。我带了个小马扎,出来坐坐,等着过1个小时返程。”

  有常坐刘恒金车的乘客看到之后表示心疼,便自制了一张坐垫送给他。坐垫垫在车厢最后一排座位中间,把4个座位连接起来,就成了“床”。“天要是不那么热,我就能从这躺躺休息会儿。”刘恒金说,起初他也曾想过“辞职”,可跑得久了,他就舍不得这群“忠实”的乘客了。(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