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至少5家企业在济南布局小区垃圾分类,多处在“赔本赚吆喝”阶段

2019-07-15 09:39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市是全国46个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的重点城市之一。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区内至少有5家社会企业从前端的分类开始就参与其中。同时,更多的企业试图提供垃圾全收集的方案,实现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分类回收、分类处置,并以政府购买服务或补贴的方式来寻求可持续的运转。

  济南市一小区内的智能垃圾回收机。

  济南市是全国46个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的重点城市之一。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区内至少有5家社会企业从前端的分类开始就参与其中。同时,更多的企业试图提供垃圾全收集的方案,实现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分类回收、分类处置,并以政府购买服务或补贴的方式来寻求可持续的运转。

  200余个智能回收机

  日收垃圾十多吨

  虽然济南对生活垃圾分类还未实行强制,但近两年已有不少市民可以就近找到智能垃圾回收箱,24小时投放可回收垃圾。在历城区花洪路的民航宿舍就有一台蓝色的智能回收机,放在小区内多个普通垃圾桶旁。门卫郭先生说,这是2018年6月左右,点点回收公司与物业协商安装的,安装之后基本每天都有人来回收。

  记者看到,箱体上写着可以回收报纸、书本杂志、纸壳(牛奶盒除外)、塑料瓶、易拉罐,上方比手机略大的屏幕显示了当日的回收报价,点击“我要投放”和投放的品类,箱子就会吐出条形码,市民将可回收的该品类垃圾捆扎好贴上条形码,就可以投入垃圾箱体内。

  “我们是2017年3月开始进入济南的,2018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智能回收机的数量和布点增加得最快。”点点回收项目运营方山东趣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健说,目前济南市区的点点回收智能回收机已经有200多个,每天回收的垃圾十多吨重。

  记者了解到,除了点点回收之外,小黄狗智能垃圾回收箱在济南的布点也已超过200个。该项目山东区域相关负责人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公司是在2017年8月进入济南的。

  此外,在历下区甸新家园和平里小区,记者看到了易分宝智能垃圾分类平台,有两个箱体,一个是分纸类、塑料和金属的绿色大箱体,另一个是可以回收有害垃圾的红色小箱体。易分宝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2017年5月进入济南。在天桥区,山东优易嘉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则布设了2台智能垃圾回收设备。

  济南市演马佳苑小区的“智能厨余垃圾收集箱”则是由另一家垃圾分类企业参与的。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小区的厨余垃圾分类已经坚持了两年多时间,每天都在运转,“夏天一天能有500公斤,冬天有350公斤。”

  2017年国务院《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可以说是引发企业新一轮垃圾分类回收赛跑的一个契机。该方案要求46个城市进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并提高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济南正是其中之一。社会企业2017年开始在济南大小住宅区布设智能垃圾回收箱。

  2018年3月底,《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方案(2018—2020年)》公布,其中提出到2020年年底,济南全市形成较为完备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在垃圾进入焚烧和填埋设施前,可回收垃圾和易腐垃圾回收利用率合计达到35%以上。通过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垃圾分类试点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垃圾分类模式。这也刺激了智能垃圾回收箱在济南迅速布点。

  多数市民都能按照

  智能回收箱品类投放

  在垃圾回收体系中,智能垃圾回收箱回收的绝大多数是按照品类细分的可回收垃圾。记者走访多个小区发现,多数市民都能根据智能回收箱的品类投放。

  山东趣享信息科技总经理姜健介绍,点点回收的智能垃圾回收机回收的纸类包括报纸、书本杂志和纸壳最多。“占了机器回收的95%,其次是塑料瓶。”姜健说,一般很多家庭会主动将纸类、塑料瓶、金属等垃圾留存卖废品,智能垃圾回收箱与这些传统的垃圾分类习惯相吻合。“因为本身按品类细分,很多家庭也愿意把这些品类分出来,所以智能垃圾回收箱里回收来的可回收垃圾投放精确度很高,能达到99%。”

  记者发现,在济布点智能垃圾回收箱的公司的回收品类大致相同,运转模式也类似。点点回收一天清运两次,两个人负责20台设备里的可回收垃圾的清运。这些可回收垃圾都运到与公司签约的废品回收公司卖出,再由废品回收公司进行后续的再生资源回收。易分宝、山东优易嘉也将智能垃圾回收箱回收的废品卖到废品回收公司。

  “再生资源回收的链条已经相对成熟。这些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对接的是上游的生产制造企业,有一个完整的链条。”姜健说,得益于这个长期存在的废品回收链条,智能垃圾回收箱分好了前端之后,简单进行检查和分类存放,就可以很快实现垃圾回收,不容易出现前端分后端合的问题。

  除此之外,济南市演马佳苑小区的厨余垃圾智能回收箱则是济南市区内少有的针对居民小区的厨余垃圾回收箱。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公司本身是环卫企业,有政府的支持,因此选择做智能厨余垃圾收集箱。目前回收来的厨余垃圾运到济南市的一个餐厨垃圾处理厂处理,后期则打算在小区布设小型垃圾厨余设备。

  记者了解到,济南对餐饮行业的餐厨垃圾进行专门回收,由一家中标公司进行运输和处理。不过,据济南市城管部门此前接受采访时介绍,济南的餐厨垃圾的处理能力无法满足全市的需求。这也使得智能回收垃圾箱中,厨余垃圾的回收还不多。

  投资运营成本高

  仅靠卖废品难盈利

  虽然智能垃圾回收箱的收运难度不算大,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多数智能垃圾回收箱的投放企业还在赔本赚吆喝的阶段。“虽然我们的清运人员效率很高,一个人一天能运1吨多可回收垃圾,但是整个项目的推进还有很多管理和推广成本。”姜健坦言,相比一天收150公斤就能有不错收入的废品回收人员,智能垃圾回收箱远没有达到收支平衡。“长远看,再生资源的回收还是有利润空间的,目前我们也在尝试吸引投资。同时,希望政府能规范废品回收市场,减少没有场地,或乱堆乱放达不到环保要求的流动废品回收。”

  而最初在全国迅速布点的小黄狗智能垃圾回收箱,因总部受到团贷网的案件影响,账户资金被冻结,一度无法发出工资,回收业务也一度中断。今年4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小黄狗山东区域负责人时,对方表示济南的回收业务部分恢复但需自负盈亏维持运转,清运的及时度会有影响。记者走访发现,历城区唐冶片区、雪山片区的大部分小黄狗设备显示纸类、金属、塑料等多品类已满,有的则在维护中,市区不少小黄狗设备也有投递量较大的纸类或塑料瓶品类为已满状态。近日,又有消息称小黄狗项目将破产重整,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已向法院提交了破产重整申请。有业内人士表示,智能垃圾回收箱设备本身就需要投入上万元,也是一笔很大的资金。而目前,仅靠卖回收来的垃圾还无法获得足够的利润。

  记者注意到,智能垃圾回收箱的企业需要与同行竞争,争夺有限的小区进驻资源,支付有竞争力的进驻占地租金、电费、网费等费用。同时,还要与废品回收人员竞争,给出有竞争力的回收价格。“我们基本不赚差价,我们卖到再生资源公司的价格就是回收的价格。”山东优易嘉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上述负责人介绍。(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