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三年前停车没交费?迟来的欠条弄蒙济南车主:为啥不早说?

2019-07-25 15:27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省城很多车主们都收到了济南城市静态交通运营管理公司客服打来的电话,电话中,该公司的客服人员通知车主,有停车欠费需要缴纳,否则未来可能影响市民的征信记录。

  近日,省城很多车主们都收到了济南城市静态交通运营管理公司客服打来的电话,电话中,该公司的客服人员通知车主,有停车欠费需要缴纳,否则未来可能影响市民的征信记录。欠费的时间段通常在2016年至2018年之间,费用多则500元少则200元左右。对于欠费,很多车主喊冤,认为自己之前停车把费用以现金的方式交给了收费员,或者停车路段没见到有收费员,现在以欠费的名义进行催缴,他们也无法提供当初的证据了,认为这样收费不合理。

花洪路目前已经禁止停车,市民陈女士的停车欠费就是这里产生的

  “如果说我欠费,第二次停车时候就可以告诉我,我可以进行举证。现在告诉我欠三年前的停车费用,我怎么也接受不了。”7月13日,家住历城区的陈女士收到了一个手机来电,对方称是济南市城市静态管理运营公司客服人员,电话中该客服人员告诉陈女士,陈女士的车在2016年至2017年之间,曾多次停靠在历城区花洪路停车位上,停车没缴纳停车费,至今加上利息需要缴纳199元的欠费。   

  陈女士告诉记者,洪家楼大润发正是位于花洪路一侧,自己每次去大润发时候,如果时间长会停到地下停车场,时间短就会在花洪路边上停靠,路的一侧之前还划有停车位。“停车的时候,从来没有过收费员过来,也不知道这条路收费。”陈女士说,如果有收费员过来收费的话,她就会把费用给交了,现在来电说自己欠费,而且一欠就是三年,她觉得不能接受。

  事后陈女士再次联系了济南市城市静态管理运营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陈女士停车是监控里面看到的,有相关的视频和照片记录,停车占用公共道路资源,就该交钱。对于这199元的费用,陈女士表示,钱不多,也承担的起,她就是想要交钱交个明明白白。

  还有的市民说,当时停车费都以现金的方式交给了停车收费员,还是出现了欠款记录。针对车主们的疑问,记者联系了济南市城市静态管理运营公司的客服人员,她们负责打电话联系车主催缴欠费。“如果车主当时停车缴纳过费用了,收费员会将停车欠费信息会自动抹除,不会产生欠费的记录。”该名客服人员表示。

  据该客服人员同时介绍,就在不久前,济南城市静态交通运营管理公司部分子公司开始了停车欠费的催缴工作,因为催缴进度缓慢,就在10多天前,特意成立了专门的催缴办,对欠费的车主进行催还欠费的工作。

  这名客服人员最后表示,车主每次停车后,收费员都会进行停车拍照,然后生成入场的信息,再缴纳完停车费之后,就会生成出场的信息,系统内的一次缴费系统完成。

  如果只有入场信息,没有出场信息的话,欠费就此产生,会在系统内留下欠费的记录。“所有的催缴都是根据系统内的欠费记录进行的。”

  为何累积三年 现在才集中开始进行催缴? 

  很多车主对于为何累积三年后,才被告知欠费并进行催缴,一次几百元的停车费用,他们觉得难以接受。

  目前,天桥区城市静态交通运营管理公司也在进行停车欠费的催缴工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主要催缴的是2016年之后济南实行拍照取证后的停车欠费。“根据后台的数据显示,催缴的都是欠费到一定数额的车主。”

  该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2017年时,也曾进行过停车欠费的催缴工作,那时有些车主停车费欠款累积可达1000多元到2000多元,正是为了避免这些车主的欠款不断累积,到时候上千元再催缴难度更大。同时根据后台数据显示,欠费的数额逐渐增多,所以专门临时抽调了几个人,组成了催缴小组,通过电话的方式及时告知车主。“如果现在不说,未来累积到更多的停车欠费,车主更难接受,催缴难度更大。”

    催缴工作采取何种方式?一名催缴人员告诉记者,小金额的以电话催收方式为主,即通知车主下载济南停车APP,或者微信公众号上,在上面有欠费的相关记录和金额,网上进行交款。大金额的则以地面催收为主,即收费员发现大金额的欠费车辆后,进行当面的催缴工作。 

  目前的催缴工作如何呢?对于欠费的催缴工作,该名工作人员表示有的缴纳上了,有的车主则仍旧拒绝缴纳,催缴有一定的难度。 

  当时有没有现金收费给停车员,谁来证明?

  家住在益寿路附近的徐刚(化名)也收到了催缴的电话通知。徐刚告诉记者,根据电话里客服人员的指引,他登陆济南停车APP,显示一共欠费175元。“每次停车,该交的费用我都交了,不知道为什么会欠费这么多。”

  徐刚说,大部分的停车欠费是在自己家附近的益寿路,很多次都是20元、18元的停车欠费,徐刚认为自己很多时候都用现金的方式交纳了停车费。“我每次停车时候,都会问停车收费员,之前有没有欠费,有的话一起交了。”徐刚表示,之前的收费员也一直没有提示他,自己欠费过这么多次。

  在所有的欠费记录中,有长清区一家医院旁边的一笔欠费,刚让徐刚觉得这个欠费记录不严谨。“是2017年时候,我和朋友一起去长清这个医院,出来的时候,我清楚记得朋友给我交了停车费,共计两块钱。”欠费的记录出来后,他又再次找朋友核实,朋友也和他再次确认,费用当时交纳了。

  “如果真欠费,交钱是应该的,但是两三年前的账,现在都糊里糊涂的。”徐刚表示,如果下次停车,就催缴上次的欠费,现在也不会弄得这么不明不白的欠费这么多。

  这么多的停车欠费记录,谁来规范约束?

  记者了解到,2016年9月济南实行统一停车收费模式后,车主停车可实行电子支付,收费员则主要负责车辆引导和拍照取证工作。但是由此后台出现了应收账款、实收账款之分,欠费问题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越积累越多。

  “如果不缴纳欠的停车费,未来可能要上征信,影响我的征信问题。”在采访中,很多车主向记者表示,济南城市静态交通运营管理公司催缴人员在告知欠款数额的同时,还提醒车主及时去缴纳费用,以免未来因为欠费影响自己的征信问题。

  很多业主给记者提供的欠费记录显示,欠费的次数很多,而这些欠费记录自己从不知道,直到催缴人员来了电话,才知道自己在停车收费系统后台,有这么多的停车欠费。

  市民如何了解自己的停车欠费信息呢?济南城市静态交通运营管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一方面可以问停车收费员,另一方面可以下载济南停车APP,绑定自己的车辆即可以查询。

  催缴人员也表示,即使催缴了,目前很多车主也故意不去缴纳,或者当时的欠费就有可能是逃费引发的。如何约束车主停车欠费的行为呢?在2016年济南实行统一停车收费模式,停车黑名单,征信挂钩、影响审车等一系列举措曾被提议,但是截止到目前,具体的惩戒措施仍未实施。

  济南城市静态交通运营管理公司今年4月份成立

  很多车主表示,收到催缴电话之后,对方表示催缴单位是济南城市静态交通运营管理公司,对于该公司是否具有合法的收费身份也是一头雾水。在2019年4月16日济南城市静态交通管理运营有限公司成立,目前是济南正规合法的停车收费管理公司。

  “我以前只知道停车办和停车集团,突然接到自称济南城市静态交通运营管理公司工作人员的催缴电话,开始觉得有些疑问。”很多被催缴停车费的车主,对于济南城市静态交通运营管理公司的身份,不太了解。

  记者了解到, 在2015年前后,济南道路停车收费开始“多头归一”,先后成立停车办和停车集团,济南停车集团按照“政府授权、特许经营、统一政策、封闭运营”的原则,被济南市政府授权,特许专营城市道路停车资源、全面负责城区道路停车泊位的收费管理。

  在2019年4月16日,济南城市静态交通管理运营有限公司又成立了。未来该公司将承担城市停车场一体化建设运营管理平台职责,对路内停车泊位和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实行特许经营,以多种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为主渠道,加快公共停车场站建设,以智能停车信息平台为支撑,采用划转、购买、受托管理等方式,逐步实现统一管理运营城市公共停车资源。(郑希平)


责任编辑:徐英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