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同一份黄焖鸡外卖为啥贵5元?平台抽成增加、不补贴无奈转移成本

2019-07-29 09:2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麦当劳同店不同价,外卖比堂食定价更高的消息在网上吵得沸沸扬扬,多家餐饮也被指出外卖与堂食使用两套定价系统,外卖单价比堂食贵,一时间,“餐饮店外卖加价暴利”引起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在济南一家餐饮店内,外卖小哥们等待取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民星 摄

  近日,麦当劳同店不同价,外卖比堂食定价更高的消息在网上吵得沸沸扬扬,多家餐饮也被指出外卖与堂食使用两套定价系统,外卖单价比堂食贵,一时间,“餐饮店外卖加价暴利”引起消费者的广泛关注。记者走访调查后发现,外卖越吃越贵的背后是外卖平台提高佣金,外卖成本不断增加,为了维持利润,餐饮店将成本转嫁到顾客身上。

  同款麦当劳

  外卖比堂食贵6.5元

  日前,一位微博网友称,在“麦乐送”APP上点餐时发现同样的单品,外卖价格比堂食的价格高很多,甚至一款套餐外卖比堂食贵了11块钱,而且还有额外的外送服务费。很多消费者不能理解麦当劳的定价行为。

  记者也尝试在“麦乐送”点餐,发现在选择到店取餐的情况下,网友点名的“麦香鱼套餐”售价为21元;在选择麦乐送外卖的情况下,同款套餐的价格是27.5元,且仍需额外支付9元外送费。同款套餐在堂食与外卖的价差达到6.5元。随后,记者又对麦当劳的其他单品进行了点餐,通过对比多种产品发现,麦当劳的不少产品存在同餐不同价的情况。

  一位资深外卖人士告诉记者,现在这种情况比较普遍,已经成为行业内的“潜规则”。记者探访发现,一份牛肉粉的售价是10元,在外卖平台中售价则是14元,且需另付2元的包装费;一个肉夹馍外卖平台售价10元,店内只需8元;一小份黄焖鸡套餐店内售价17元,外卖平台售价22元,价差达5元。

  从去年开始

  价格一直往上蹿

  同样的产品,外卖顾客既不占用店铺的桌椅,又不享受空调、茶水等店内服务,为何却要多付钱?

  不同网友对此表达了不同的看法。有网友认为,懒得出去才点外卖,为此多付出一些金钱是合情合理的。但是有些网友表示,这不能成为同餐不同价的理由,自己在购买外卖食品时,已经额外支付了包装费和配送费。

  “外卖食品到手价跟堂食差不多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外卖的价格真的是贵到不忍下单。”钟女士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以外卖为食”,她告诉记者,前两年的时候,不到15块钱就能点份外卖吃得饱饱的,可是从去年年底开始,外卖涨价太厉害了,低于20元都点不了什么东西。

  钟女士举例说,以一家肉夹馍店为例,2018年上半年时,到店吃饭,一顿午饭消费12元,点外卖,14元左右就能搞定。2018年下半年的时候,这个价就买不到了。当时堂食的价格没变,还是12元,外卖的价格却是涨了不少,同样点肉夹馍和米皮,加上包装费和配送费,到手得花18.5元,没有满减活动的时候就得差不多20元。

  “同样的东西,外卖比堂食贵了七八块,太坑人了。”钟女士表示,不仅这一家,其他家都有不同程度的涨价,现在十几块钱已经吃不到什么了,基本的都得20元以上。

  平台抽取两成多

  逼得店主放弃外卖

  面对如此争议,很多餐饮店也有一肚子苦衷:外卖平台抽成不断提高,不涨价根本活不下去。

  济南历下区解放东路,今年5月前后,刘航把经营了四年多的餐饮店关了。一个多月后,刘航又在山大北路开了一家新的餐饮店。改了名字,换了门店,他说,暂时不会再考虑入驻外卖平台,现在堂食顾客很多,这样挺好的。

  餐饮店不再入驻外卖平台,听起来让人十分诧异,现在哪家餐饮还没有外卖,刘航表示,这是迫不得已的选择,外卖抽成越来越高,已经没法干了。

  据刘航介绍,解放东路的那家餐饮店是2015年加盟的,在2015年底时入驻了外卖平台,属于最早一批入驻的餐饮店。当时外卖平台的抽成大概是17%,虽然并不低,但外卖流量大,一天能接一二百单,平均一单十四五元,再加上店里堂食销量也很好,盈利非常可观。随着外卖的不断发展,做外卖的餐饮店越来越多,竞争大了,订单量开始下降,而外卖平台的抽成却逐年增加,2019年已经涨到了22%-23%。

  采访中,刘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消费者经过满减后支付18元点的一份外卖,刨除2.5元至4元的配送费和给外卖平台22%的抽成,自己到手也就10块钱,再刨除房租成本、食材成本、人工成本,一份外卖最多就赚1元至2块钱。“这还是在外卖产品涨价的前提下,如果外卖产品和堂食价格一致,自己的生意就不用做了。”刘航说。

  此外,曾经火爆一时的历城区葡萄园路外卖一条街,现在也是满目凄凉,近50家店铺现在仅剩10户左右的店铺还在经营。“房租从一万五涨到两万了,外卖平台抽成也在不断提高,订单量还下滑,生意不好做。”一位还在经营的店主告诉记者,每家店铺订单量参差不齐,好的一天能接200单,不好的都不干了,中间那几间店铺空了好几个月了,都是干不下去的。

  消费者习惯已养成

  外卖还是很有市场

  外卖越吃越贵,店铺却不好干,消费者多花的钱去哪里了?

  据了解,现在入驻外卖平台,只要证件齐全并通过审核都是不收费的。但是入驻平台后,平台会收取服务费,也就是所谓抽成。商家在平台每成交一单,平台就会收取相应的服务费,每个地区费率并不一致。目前,济南外卖平台的服务费率在21%-23%。也就是说,商家在平台卖出100元的商品,需要给平台上交21-23元的费用。

  2016年左右是外卖餐饮店家最好过的时候,彼时外卖市场堪称“百团大战”,各种外卖平台为了吸引商家和消费者打出各种优惠、折扣与补贴,商家利润丰厚,消费者花小钱吃大餐。但随着外卖市场的成熟,用户习惯已经养成,外卖平台不再补贴商家,甚至还把优惠补贴逐渐转移到商家承担,外卖平台的抽成也逐步提高,餐饮店外卖成本也随之不断增加。

  “现在外卖还是很有市场的,好的店铺外卖订单量能跟堂食订单量持平。现在平台给我们涨价,我们也只能把这部分加到产品单价里来保证利润。”一位外卖餐饮店主表示。(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