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济南千余对新人七夕喜提“红本本” 不少区县登记处提前上班

2019-08-08 09:36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7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俗称中国情人节。济南各区县婚姻登记处迎来结婚登记小高峰。截至7日16时,全市共有1043对新人登记成功,跟往年相比,总体数量有所下降。
济南千余对新人七夕喜提“红本本” 不少区县登记处提前上班

  新人在结婚登记处拍照留念 新时报记者王锋 王汗冰 摄

  8月7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俗称中国情人节。济南各区县婚姻登记处迎来结婚登记小高峰。截至7日16时,全市共有1043对新人登记成功,跟往年相比,总体数量有所下降。

  婚姻登记迎来小高峰 章丘登记人数最多

  “我们四点半就到了。”在历下区婚姻登记处门前,来得最早的市民马女士说,预感七夕登记要排队,他们凌晨三点多就起床准备了。

  为加快办理速度,济南市各区县提前调试系统、提前上班,从现场咨询、排号、等候、填表、发证等方面提供有序服务。历下区、历城区、天桥区等婚姻登记处上班时间都提前了半小时。

  根据济南市民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日16时,全市共有1043对新人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其中历城区131对、章丘区174对新人成为当天办理登记人数较多的区域。据悉,今年七夕节赶在了工作日,跟上一个结婚登记高峰日“5.20”以及“2.14”比起来,总体数量略显降低。天桥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王蕤说“还有一个重要原因,8月8日的寓意也比较好,可能会分散来结婚登记的人群”。

  市中首开七夕体验型登记

  “之所以选择今天来登记,觉得很浪漫,很有意义。”市民付先生几个月前就跟女朋友决定七夕来登记领证,向亲朋好友“秀秀恩爱”。

  今年七夕,市中区婚姻登记处首开七夕体验型婚姻登记。市中区为新人举行以民俗婚姻为主题的婚礼式颁证仪式,邀请双方家长为新人颁证,送出最诚挚的祝福。还邀请非遗传人现场展示非遗传承技艺,开展“剪纸送囍”活动。指导新人剪出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红囍字。此外,还开展“结扣牵情”活动,由非遗传人指导新人制作心仪的结婚证络子,古有“花深深,一钩罗袜行花阴,闲将柳带,试结同心”的说法,一个同心结,寓意婚姻美满。同时新人体验等候时间可参加“迷你沙龙”活动,由讲师讲述七夕的内涵,感受七夕牛郎织女之间坚贞不渝的爱情,传达担当及传承的传统家庭观念。市中区婚姻登记处主任时晨曦表示,市中区将继续积极推进“婚礼式颁证”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改革不断深化,更好地满足新人对新时代婚姻文化文明时尚的需求。

  历下、历城等区婚姻登记处还为新人准备了“婚姻护照”,从结婚第一年纸婚开始,每年都可以到民政局来盖一个政府认证的章,用这种方式来见证爱情。此外,各区婚姻登记处用集体颁发结婚证的新形式来增加领证的仪式感,并与济南市婚姻协会合作,免费为新人提供汉服,帮其拍摄中式和西式两种纪念照片。(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