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济南这小区逢雨必淹,13台设备紧急排水!下一步将进行雨污分流

2019-08-13 09:53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日6点多,家住济南市山化家园某居民楼一楼的居民赵先生在家中客厅的椅子上醒了过来,他低头一看,自己的双脚依然泡在水里。从10日开始,赵先生的家中就不断有水渗入,尽管他这两天没怎么睡觉,一直在用桶往外倒家里的积水,但效果甚微。除了家里,小区内的积水已经没过了膝盖,每次出行都非常不便。

  12日6点多,家住济南市山化家园某居民楼一楼的居民赵先生在家中客厅的椅子上醒了过来,他低头一看,自己的双脚依然泡在水里。从10日开始,赵先生的家中就不断有水渗入,尽管他这两天没怎么睡觉,一直在用桶往外倒家里的积水,但效果甚微。除了家里,小区内的积水已经没过了膝盖,每次出行都非常不便。

   

  针对这种情况,济南市泺口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已经调来了应急排水车,多个水泵同时抽水,将积水直接排放进小清河。

  小区内积水没过膝盖

  12日9时许,济南下着小雨,记者来到了山化家园小区。此时,小区门前停着一辆排水车,六根水管从小区内伸出来,粗大的水柱从水管内喷出。小区门前,交警摆上了警示牌,施行了道路管制。交警等各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多名居民站在小区门口,深不见底的积水让他们望而却步。“之前每次下雨都会有积水,但这两天的雨下得实在是太大了,就更严重了。”一名居民说,不少住在一楼的居民家中都已经进了水。

  此时的赵先生手里拿着一把伞,拎着一点菜站在门口犹豫了一会儿。“家里实在没有东西吃了,我才出来买点菜,中午给我妈做点饭吃。”赵先生说,自己身高178厘米,小区内的积水已经能没过他的膝盖了。

  赵先生的家就在一楼。踌躇了一会儿后,赵先生还是走进了水里,记者紧跟在他后面。“你可好好跟着我,路上有台阶什么的,还有井盖,稍不留神有可能摔倒。”赵先生说。

  记者刚走进小区的大门,水已经没过了脚踝,随着不断往小区里走,水越来越深,走了20米左右时,水已经没过了记者的膝盖。小区内的积水都很浑浊,不时有垃圾从水面上漂过,不少绿色的大型垃圾桶倒在了积水中。

   

  一夜未睡清理家中积水

  跟在赵先生的身后,记者一路上小心翼翼。“靠边走,靠着树走,那边相对高一点。”一边走着,赵先生一边提醒着记者。几经周折,记者终于来到了赵先生的家。刚踏进房门,家中的积水就没过了记者的脚面。

  赵先生的母亲正穿着雨鞋坐在客厅的椅子上。“这么多水,在家啥也干不了,电视都不能开。”记者注意到,赵先生家的冰箱已经被抬到了椅子上,床上堆满了各种杂物,家里也没有开灯,房间内很昏暗。

  赵先生介绍,家里从上周六就开始积水了。“前后门处都做了加高,但我家是老房子,水从房子的四面八方渗了进来,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已经有30厘米左右了。”见水越来越多,赵先生只好用桶往外清理家里的积水。

  “从11日下午开始,我就往外清理,一直弄到晚上9点钟,稍微休息了一会儿,然后就继续弄,这一夜就没怎么睡觉。”赵先生说,看到门口有排水车他也心安了一点。“赶紧把这些积水弄走吧。”

  十三台设备同时抽水

  随后记者在小区门口见到了正在工作的泺口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科长李清华。“山化家园小区是周边地势最低的小区,再就是山化家园的地下管网比较陈旧。下一步,计划对小区雨污分流,据我了解,这个工程正在招投标阶段。”李清华说,施工完了应该能彻底解决小区的积水问题。

  “从上周五开始,我们泺口街道办事处还有天桥市政以及相关单位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不少同事已经两天两夜没有合眼了。”李清华说,安排了专门车辆运输调剂沙袋。“目前为止,只要有居民需求,我们全都给安排了沙袋。山化还没有上报有群众转移的情况出现。”

  “小区门前的抽水泵是防汛专用设备,小区内泵房还有五台设备,总共十三台设备同时工作,排水量一天能达到一万多方。抽出的水直排小清河,但小清河的水位已经很高了,现在最担心的是继续下大雨。”李清华说,交警已经对施工范围内的道路进行了封闭。“如果不下雨,小清河的水位再降一降的话,应该在几小时内就能将积水排完。”

  12日下午5点30分,记者再次联系到赵先生,他告诉记者,目前积水已经降下去了不少,排水工作还在继续中。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