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济南工匠”选树|公交车例检员宁玉顺:小小螺丝钉上折射“工匠精神”

2019-08-14 10:28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济南公交维修二分公司环山站点内,这15个蓝色大字十分显眼,也是检修工作人员心里长鸣的警钟。8月6日上午,检修人员正在对公交车辆进行例行检查,42岁的宁玉顺是他们中的一员。

  “济南工匠”选树 

  宁玉顺正在对公交车进行例检。

  “安全是效益,安全是稳定,安全是和谐。”

  在济南公交维修二分公司环山站点内,这15个蓝色大字十分显眼,也是检修工作人员心里长鸣的警钟。8月6日上午,检修人员正在对公交车辆进行例行检查,42岁的宁玉顺是他们中的一员。

  从2001年进入济南市公交总公司从事汽车维修工作至今,宁玉顺工作了18个年头,对车辆的例检工作已是烂熟于心,但这并没有让他有过丝毫懈怠,始终如一的坚持,让他荣获了2017年“济南工匠”称号。

  车辆例检有多重要?一次难忘的经历让宁玉顺坚持要把这项工作做到极致。“有一次一辆车突然出现气压偏低的情况,无法行驶,在到达现场检查后发现原因是手刹快放阀出现漏气情况,当时我们手头没有更换的配件,情急之下用气管将管路对接,后在确保行车安全的前提下,将车辆开回站点再进行配件更换。”宁玉顺说,车辆上路前必须确保各项性能正常,才能保障乘客按时抵达目的地。

  “这几天持续高温,对空调的例检频率得增加,一天至少两次。”在公交车尾部,宁玉顺用设备聚精会神地对车辆发电情况进行检测,豆大的汗珠从他脸颊两侧滑落。这样的工作每天都要重复多次,多年下来不仅没有让宁玉顺感到枯燥,反而激发了他对车辆的不断钻研,他在检修过程中找到了乐趣,并且设计发明了一系列能够保障安全、提高效率的设备。

  让宁玉顺感到自豪的是两项创新一直被公司采用,其中之一便是“后分泵维修支架”。之前在维修后刹车分泵时,由于蓄能弹簧被压缩,拆装存在安全隐患,所以要借助专用设备将蓄能弹簧压缩后进行拆卸维修,还需要到维修公司总成修旧组去维修,维修一次至少需要三个小时,既浪费人力资源,又浪费时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宁玉顺与工友们一起研究制作了“后分泵维修支架”,这样故障一旦发生就可以第一时间进行维修,提高了工作效率。

  汽车维修行业的人都知道,维修时空压机使用较为频繁,但是在使用过程中出气筒容易出现水珠,所以需要经常除水,宁玉顺便设计制作了一个自动排水装置,这样在气棒启动前就可以自动排水,也确保了设备的安全性。

  也正是由于对维修工作的钻研精神,宁玉顺被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评为首席修理工,并多次获得公司的先进表彰,他所设计制作的装置也多次获得公司技术创新成果奖,并且在2018年获得了“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

  宁玉顺理解的“工匠精神”,除了在工作上精益求精,细小到每一颗螺丝钉都要严格按照标准去紧固,更要体现在“传帮带”上。现在,宁玉顺带出的几个徒弟也都成为各维修站点的骨干力量。

  目前,“济南工匠”选树活动正处在紧张报名阶段,只要您爱岗敬业、执着专注、坚韧不拔、善于攻关、勇于开拓、精益求精,在各自领域作出突出贡献,都在选树范围之内。推荐者或参选者可到舜网专题网页(http://news.e23.cn/xzjngj/)、选树活动公共邮箱(邮箱:jngj_bmb2019@163.com;密码:jngjbm2019)或扫描“‘济南工匠’选树”二维码自行下载推荐表填写,并在8月中旬前将填好的申报表及相关材料发送至活动指定邮箱(jngj2019@163.com),也可通过市总工会邮箱(jnszghscb@jn. shandong.cn)将申报表及相关材料报市总工会生产保护部。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冰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