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省城东西大动脉15年来首做“修复手术”

2019-08-19 06: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省城首条贯穿东西的交通大动脉,通车15年以来,将于近日迎来首次修复“手术”。原来,受限于每天滚滚车流的碾轧,经十路承受“压力”过大,路面井盖多处受损,车辆经过时“哐当”声不停,甚至部分路段出现下陷、破损造成了诸多不便。记者获悉,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协调相关部门,将于近期对这一问题进行全面治理修复,让“迎宾大道”经十路再次焕发活力、焕然一新。

  鲁网8月19日讯 作为省城首条贯穿东西的交通大动脉,通车15年以来,将于近日迎来首次修复“手术”。原来,受限于每天滚滚车流的碾轧,经十路承受“压力”过大,路面井盖多处受损,车辆经过时“哐当”声不停,甚至部分路段出现下陷、破损造成了诸多不便。记者获悉,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协调相关部门,将于近期对这一问题进行全面治理修复,让“迎宾大道”经十路再次焕发活力、焕然一新。

昨日,施工工人正在对省城经十路一处井盖进行整修 (通讯员供图)

  路面井盖太颠簸

  曾有车辆“被咬”爆胎

  “经十路整体跑起来都还挺顺畅的就是路上井盖比较多,跑起来有点颠。跑得快的时候没感觉,四五十迈的时候感觉比较明显。” 出租车司机王先生向记者介绍道。提起经十路,可谓是济南市的“礼宾大道”,是贯穿省城东西的最重要的一条交通干线。记者了解到,建成于2004年的经十路长约90余公里,至今已通行了15年。

  因其超前设计和高标准施工,一直以来经十路都是济南市道路建设人口中必赞的一条路。然而承受的“压力”太大,也难免出现病害。许多市民发现,经十路的个别路段发生了路面凹陷,特别是部分公交车道出现车辙等病害,同时受制于当时井盖、井孔技术不成熟,井盖也产生了沉降,车辆经过容易产生颠簸感和异响。

  记者发现,位于经十路上机动车道中心的井盖大多属于城市中常见的圆形井盖。而在经十路青年东路路口北侧向西路段可以看到,井盖大多集中于最外侧通行道上,最密集位置有五六个井盖连接在一起,汽车开过此处,出现了频繁颠簸,车经过的井盖发出“哐当、哐当”的声音。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经十路环山路交叉口往西的路段,机动车道上的井盖集中区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陷。

  “我感觉经十路东边比西边路面更好走一点,但是东边有的公交车道依然被轧得挺厉害的,开车很颠。”市民李先生说。据了解,在去年10月,经十路因和谐广场西侧德兴街小学附近的井盖下陷,形成一个约20厘米深的圆坑,还曾使得多辆经过的汽车爆胎。  

  涉及五个区约30公里

  部分井盖需要直接换新

  记者了解到,虽然在此之前,经十路出现明显下陷的井盖也会进行加固和抬升,有的井盖还会更换为新的防沉降、防异响、防被盗的三防井盖,甚至破损道路还被打上了一排排“补丁”。但这些道路病害多靠济南市交通运输局的道路设施相关人员、各区市政部门的相关人员、城管、市民等发现后,逐个维修消号,而井盖的形状、型号也各不相同,没有统一标准。

  就在近日,通车15年的经十路将迎来首次系统“打补丁”。自8月18日起,经十路的道路路面和井盖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将全面展开。记者自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获悉,重点范围是经十路快车道和辅路,西起京台高速济南西立交,东至京沪高速邢村立交,涉及槐荫区、市中区、历下区、高新区、历城区等,总长度约30公里。

  “我们这个队伍今天主要是负责填平路面凹陷的地方,这一处今天下午大概就能结束。”昨天中午1点半左右,顶着刺眼的烈日,在济南经十西路与张庄路附近,城建工人已经开始进行路面修补工作。有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正在施工的井盖有的只需要简单修补,有的则要进行整个井盖的替换。

  在经十路和浆水泉路交叉口至经十路和民生大街交叉口这段不到八公里的路上,记者共看见三个正在整修路面的工作点。“方形的井盖难度会大一点,大概需要半天的施工时间。”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井盖每天承受巨大的车辆重量,即使进行过维修后,也还会出现下沉的情况。甚至还会发生检查井井体整体下沉导致井盖沉陷,致使周边路面裂缝、烂边、碎裂、沉陷等。  

  井盖将有“身份号”

  弹性施工降低交通压力

  那么,多年“痘坑”顽疾要怎么修复?“我们将参照现有技术标准,对井盖进行升级换版,首先将增加井盖壁厚度,使其更稳固安全。此外,井盖支承底面与井座支承顶面也将由原铸造后用橡胶圈找平改为车床精加工,使井盖关闭后严丝合缝,避免了因橡胶圈磨损、老化等引起的井盖异响问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将最大限度缩短工期,陆续于近期全部完成。

  而除此之外,还将采用统一规范井盖标识,更容易识别和追溯,表面呈现波浪花纹,既提升防滑性能,更简单美观。而在施工工艺上也将得到提升,施工过程中,济南市交通局将按照“十步法”,精心操作,施工过程中多次精细找平,确保井盖与周边道路严丝合缝、平稳顺接。旨在让济南市的“迎宾大道”经十路再次焕发活力、焕然一新,通行更加舒适、安全。

  众所周知,经十路是贯穿东西的交通大动脉,它的施工整治备受济南市民关注,尤其是会不会封闭施工、交通受不受影响。而昨天,在经十西路张庄路附近施工点记者看到,位于快车道的施工面积不到5平方米,两车车辆减速、有序通过,并不影响通行。

  记者获悉,对此,济南市交通局会同市公安交警支队和相关区政府,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根据每个路段的通行压力和道路病害情况制定了不同方案。经十路快车道施工将避开早晚交通高峰(7:00至9:00,16:00至19:00),采取平峰和夜间施工,而辅道则根据车流情况采取弹性施工。同时,在施工点设置警示灯等防护设施,确保车辆和施工安全,车辆经过时需注意减速慢行。(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