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济南解放东路开建BRT站台,双向六车道未来路权该如何分配?

2019-08-20 09:23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市解放东路BRT走廊有了新进展!8月19日,记者探访发现,多座BRT站台进入土建阶段,其中政法学院南门BRT站台骨架已经搭建完毕。作为济南中央商务区主干道,解放东路将建设BRT走廊,争取年底前具备运营条件。此外,为了提高道路利用效率,普通公交或许走BRT车道以解决公交与私家车的路权问题。

  济南市解放东路BRT走廊有了新进展!8月19日,记者探访发现,多座BRT站台进入土建阶段,其中政法学院南门BRT站台骨架已经搭建完毕。作为济南中央商务区主干道,解放东路将建设BRT走廊,争取年底前具备运营条件。此外,为了提高道路利用效率,普通公交或许走BRT车道以解决公交与私家车的路权问题。

   

  一路共建设7座BRT站台

  5座正进行基础土建施工

  今年5月份,解放东路道路以及绿化工程全线结束。作为道路工程的一部分,BRT站台建在道路中央已成定局。19日中午,记者沿着奥体中路往西行至二环东路高架,发现多座BRT站台已经开始建设。

  解放东路为济南市一条重要的东西向城市主干路。道路工程分为两段,西段为二环东路至华阳路段,长约1920米,东段为奥体西路至奥体中路段,长约764米。华阳路-奥体西路段为中央商务段,不在解放东路工程范围内。

  记者从济南交通部门获悉,解放东路东西一路将建设7座BRT站台,目前正在进行基础土建施工和钢结构施工。这七座站台分别位于历下大厦、茂岭山路、政法学院、华阳路、茂岭二号路、茂岭三号路、奥体西路。

  目前进展最快的是政法学院南门的BRT站台,该站台钢结构框架已经建成。东西长约五六十米,从结构来看分为东西两大部分,应该是作为不同方向的公交车停靠点。历下大厦南门的一处BRT站台的钢结构也架了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解放东路最内侧为BRT车道,但是在一些路口位置,竖立着“直行车辆借用BRT车道行驶”的字样。也就是说,目前私家车仍旧能够进入最内侧车道通行。

  争取年前具备运营条件

  未来还要打造BRT走廊

  解放东路是济南中央商务区的西入口,扩宽提升首先要解决的是交通流量问题。 高德地图济南市拥堵道路统计,拓宽前的解放东路位于城市早高峰拥堵第8名,晚高峰拥堵位于第8名。解放东路拓宽后对于缓周边网的拥堵现状具有特别重要实意义。

  在交通方面,济南中央商务区配备了轨道交通四线七站、BRT“四纵四横”走廊和高密度常规公交。根据《济南市综合交通规划(2006-2020)》,济南市解放东路为中央商务区四纵四横公交走廊中的解放东路向主城区的延伸。

  “四纵四横”BRT系统中的四横为工业南路、新泺大街、解放东路、经十路;“四纵”为华阳路、茂岭二号路、茂岭三号路、奥体西路。BRT系统主要用于与商埠区、明府城等老城区的联系。

  按照记者的探访,中央商务区段有2座BRT站台,目前尚无施工迹象,上面覆盖着绿色的纱网。“这7座BRT站台争取年底前具备开通运营的条件!”济南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

   

  前期车流量增速为20%

  六车道如何解决拥堵问题?

  解放东路是中央商务区(CBD)干路网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CBD中BRT规划四纵四横公交走廊。随着CBD的建设与投入使用,现状30米红线四车道设计已经不满足交通需求;加之解放东路北侧多政府机关单位、学校;道路南侧多居民区,急需拓宽改造。

  而在解放东路拓宽的过程中,南侧的和平路东延也于去年底通车。但是因为和平路东延后便止于姚家东路,要么南行至经十路,要么北拐进入解放东路,其分流作用比较有限。解放东路仍旧是目前出入CBD的主干道。

  去年3月份,有检测公司对解放东路车流量进行了统计。其中2018年昼间(6点22点)车流量为1296辆/小时,小型车为1230辆/小时;2024年昼间车辆总数为1552辆/小时,小型车为1474辆/小时;2032年昼间车辆为1742辆/小时,小型车为1650辆/小时。

  通过计算得知,2018至2024年小型车增速为20%,而2024至2032年小型车增速仅为12%,前期增速明显要高于后期。也就是说解放东路未来五年小汽车仍较多,拥堵似乎不可避免。不少市民会有疑问,双向六车道怎么解决目前的小汽车激增带来的拥堵问题?

  拓宽后解放东路为双向六车道,其中最内侧车道为BRT专用,另外两条车道供社会车辆通行。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BRT车道除了给快速公交外,常规公交也计划并入,保障另外两条私家车道的通行能力。

  而记者注意到,关于公交车和私家车路权的问题,在解放东路拓宽之时便悄然开始。目前行驶在解放东路上的103路,也就是之前的“大辫子车”在该路段上已经没有了电线。他们靠自身的动力已经能够从二环东路行驶至政法学院南门的公交场站内。

  值得一提是,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BRT网络的服务功能,济南公交已陆续调整12条常规公交线路进入BRT专用道运行,并停靠BRT站台实现免费换乘。停靠BRT站台的常规线路番号统一更改为“B***”路,今后以“B”开头的线路均为可实现与BRT网络接驳的线路。(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