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持续36天 省城雨季今日结束

2019-08-27 07: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两天,随着新一股冷空气的到来,山东天气可能彻底“凉凉”,是时候和夏天的暑热说再见了。

  鲁网8月27日讯 这两天,随着新一股冷空气的到来,山东天气可能彻底“凉凉”,是时候和夏天的暑热说再见了。

7月29日晚,省城突降大雨,一名送餐员在雨中骑行。

  8月26日,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伴随昨天下午到夜间小雨天气的结束,济南市的雨季于8月27日结束。今年的雨季从7月23日开始,前后持续36天。今年是济南近6年进入雨季最晚的一年。

  不仅在省城济南,昨天开始,山东自西向东下起小雨,鲁南地区局部还伴有雷电和7~8级阵风。据山东省气象台天气预报员介绍,本次降雨过程结束之后,山东省降雨将减少,今年雨季于8月27日结束。

  每年济南进入雨季的时间不一样,不过多在7月上旬。今年济南则从7月23日起进入雨季。今年济南进入雨季的时间是从2014年以来最晚的一年,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说,今年我省进入雨季的时间确实偏晚,这与今年是厄尔尼诺年有关,今年副热带高压带北上的较晚。

  实际上,7月23日的降雨并不是今年济南的第一场强降雨,但为何济南却在23日进入雨季?据了解,按照气象学上的标准,如果48小时内全省有80个以上站出现降水,其中6个以上站日雨量达暴雨以上,且16个以上站达大雨;或者当暴雨以上站不足6个(没有也可以),但大雨以上站数在25个以上,符合这些标准,降水开始的日期就是雨季开始的时间。

  与往年相比,今年雨季的天气特征性明显。雨季开始前,济南市水文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济南全市的累计降水量仍偏少,平均164.8毫米,比常年同期334.7毫米少169.9毫米,少50.8%;比去年同期387.8毫米少223.0毫米,少57.5%。趵突泉水位则处在橙色预警线以下,7月22日和23日都是27.69米。而经历雨季,截至8月26日,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490.1毫米,比常年同期530.1毫米少40.0毫米,少7.5%;比去年同期707.5毫米少217.4毫米,少30.7%。另外,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今年的雨季,台风“利奇马”带来的大暴雨是汛期的最大特点。如果从持续时间来看,今年雨季来得晚,走得却不晚。比如,2018年济南进入雨季的时间最早,6月25日就进入了雨季,但结束时已到9月。

  这次降雨十分应景,仿佛夏天的“谢幕”,雨中的山东多地气温为24-26℃,可以说秋意越来越浓,只是有点小闷热,还提醒我们仍在夏季的末尾。昨日全省大部分地区空气相对湿度在70%以上,局部在97%-100%。不过这次降雨过后,我省降雨将减少。根据山东省气象台的预报,28日,也就是周三,全省天气转晴,气温回升。(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