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全城呼唤O型血

2019-08-30 07: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血液科抢救了一名急性脑出血的病人,其急需O型血和O型血小板。家属称,只有补充上血小板等才能做手术,如果不能手术则“没有希望了”。如您有意愿,可到山东省血液中心献血。

  鲁网8月30日讯 昨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血液科抢救了一名急性脑出血的病人,其急需O型血和O型血小板。家属称,只有补充上血小板等才能做手术,如果不能手术则“没有希望了”。如您有意愿,可到山东省血液中心献血。

  需O型血和O型血小板  

  据悉,病人为女性,四十多岁,血小板骤降,昨日高烧昏迷。家属告诉记者,病人以前就查出血小板低,多次住院。28日晚,病人突发急性脑出血,急需O型血,O型血小板。家属王先生告诉记者,“做手术才有希望,但必须有血小板和血,如果不手术,就没有希望了。”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医院时,病人处于昏迷中。病人家属表示,他们很多亲戚朋友都已赶来献血,但仍旧大量需要O型血液和血小板。

  记者在山东省血液中心了解到,O型血,O型血小板库存紧张,除了该病人以外,其他病人对此也有需求。而且血小板的保质期只有3到5天,无法长时间保存。工作人员称,血库里须存有一定血量,以便急症病人用血,“因为病人情况特殊,我们还是又继续给她输入了一个血小板。”据了解,今年7月份,山东省血液中心血小板采集量同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采集全血量也在增多,但仍不够用。

  昨日上午,记者在山东省血液中心看到,一名市民看到新闻后,赶来为病人献血,他表示:“希望能帮助到她。”

  如果您有献血小板意愿,可到山东省血液中心(山师东路)。如果您有献全血意愿,可选择献血点献血。

  献血小板对人体无损害

  据悉,血小板是血液中的一种成分,具有重要的止血作用。输入血小板可以帮助外伤大出血、肿瘤患者、白血病等血液病患者止住出血,挽救生命。

  记者发现,有些市民对献全血与机采血小板的区别并不清楚,记者了解到,平日里所说的献血,一般是指采集200ml或400ml全血的过程,需要3到5分钟,全血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和血浆。而机采血小板是用机器单独采集血中血小板的过程,大约需要60到90分钟。捐献机采血小板是目前献全血之外常见的献血形式。一袋机采血小板可以使因止血困难而濒临死亡的病人起死回生,使临床医生拥有更多和更有效的医疗手段。

  正常人血小板生存期为8到11天。正常血小板计数100 ~ 300×10^9/L,献血后体内的血小板数量仍然大于100×10^9/L,在正常范围。实践证明,符合机采成分献血要求的献血者,献血后可进行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对人体没有损害。

  记者了解到,无偿献血者及直系亲属除了可享受优先用血,还可以按照无偿献血返还标准享受用血返还,即捐献一人份血小板,献血者或者其直系亲属可享受800ML用血返还等。

  献血可拨打热线咨询

  捐献血小板的基本条件为:年龄在18到55周岁间;男性50公斤,女性45公斤;能够保证有60到90分钟的捐献时间;捐献前一天应有较充足的睡眠;最后一次捐献单采血小板后不少于3周或捐献全血后不少于3个月等。

  据悉,献血者在献血前一天和当天早晨禁食用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需清淡饮食,如蔬菜、水果、米饭、馒头等,多饮水,吃早餐,不空腹献血。

  献血者在献血前一周不得服用抗血小板聚焦或抵制血小板代谢的药物,如阿司匹林、维生素E、消炎痛、潘生丁、氨茶碱、氯霉素及抗过敏药物等。献血前保证充足的睡眠和稳定的情绪,献血期间放松心情,避免精神紧张。

  据了解,山东省血液中心献血车停放地点在泉城广场东侧,泉城广场西侧,洪楼广场西北角,山师东路22号门口,万达广场写字楼A座门口等地,市民或可拨打献血热线82924792咨询。(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